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学者观点 >> 正文

张文宏:抗疫两年以来最困难的时期 是一次倒春寒

2022/3/14  文章来源:sinovision.net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3月14日,中国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发文微博发布千字长文解析疫情,全文如下:抗疫两年多,全国同心协力,拒病毒于国门之外,维持了非常低的感染率与病死率。但是春节过后,先是香港迅速进入了第五波疫情,从1例病例破防到全面失控也仅仅用了1个多月。这波奥密克戎BA.2速度很快,内地和香港大多数都

3月14日,中国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发文微博发布千字长文解析疫情,全文如下:


抗疫两年多,全国同心协力,拒病毒于国门之外,维持了非常低的感染率与病死率。但是春节过后,先是香港迅速进入了第五波疫情,从1例病例破防到全面失控也仅仅用了1个多月。这波奥密克戎BA.2 速度很快,内地和香港大多数都是这一株。




国内这波疫情目前处于指数级上升初期。我们团队对感染病例数进行监控时发现,整个两月份中国一直处于全国性的散发病例低水平流行中,不过一直控制的很好,总例数都在200例之内。但是3月初以来,从3月1日的每日119例到3月12日的每日3122例只用了11天的时间,这还是在全国性不放松对新冠的积极监测与防控的态势下发生的。


由于短期内出现了大量的病例,全国各地难免显得有些慌乱,上海也不例外。上海的精准防控在这次奥密克戎BA.2传播之际,由于发生突然,启动晚,病毒快,目前仍处于与病毒的并跑阶段,感到非常吃力。


在对病毒传播的迅速遏制与较大面积的管控中,平时最有特点的上海温度似乎随着抗疫的紧张度上升而有所下降。其实,我们和病毒的争斗将会长久地持续下去,但是防控的节奏不能乱,大家对于下阶段防控的信心不能丢失。当前,为了实现社会面的清零,上海虽然没有停摆,生活都在继续,但是生活的节奏已经开始慢下来,并且迅速对重点区域开始进行精细的管控与筛查。我们相信,奥密克戎BA.2再快,也会受制于生活节奏的慢下来。我们只要慢下来,病毒就快不了。


与此同时,香港同胞与新冠第五波疫情的争斗非常激烈,但也积累了大量的与病毒斗争的经验。13日下午,我和香港大学的病毒学家讨论了数小时。对于未来,我们都有高度一致的看法:


1. 病毒的毒力真的是明显降低了,香港这轮疫情死亡的病例除了年纪大是高风险因素外,绝大多数有明显的基础疾病。换句话说,免疫功能正常,打过疫苗的,无论是何种疫苗,只要是加强过的,基本上都没事。对于这个病毒,消除恐惧是我们必须走出的第一步。


2. 我们统计的上海近六个月收治的2266例病例中,大多数是海外输入性病例,94%打过疫苗。这2266个病人中,重症的只有0.1%,危重症(需要插管)和死亡的一例也没有。有人说病人中94%的打了疫苗还感染,说明疫苗没有用。这就不讲道理了。现在国际旅行的人疫苗接种率很高,达到90%以上,其中不到5%的入境时候被筛查出来有核酸阳性。你去看这感染的5%的人,当然是大多数打过疫苗,这可以理解为打了疫苗仍有突破感染的机会。但是重症率与死亡率真的低于流感了。


3. 香港数据,新加坡和英国数据都显示,不打疫苗不一定有事,因为病毒已经变得相对比较弱了。但是有事的绝大多数都是没有打过疫苗的。在香港这次疫情中,死亡个案中,有 89.4%的人并无接种疫苗或只注射了一针疫苗。 而80岁或以上的死亡个案中,更有91.5%的人未接种或只打了一针。根据死亡率分析,接种一剂或未打针人士的整体死亡率是2.03%,相较接种两针人士的0.09%,有23倍的差别。


4. 3月10日英国《每日邮报》称,由于经过群体感染与高水平的疫苗接种,包括付出了惨痛的群体感染过程中大量人员的损失,新冠肺炎在英国的致死性已经低于流感。病死率下降了七倍,仅为0.03%。由于奥密克戎已经变得很温和,在实现了广泛接种和自然感染率的国家,新冠病毒现在可能甚至没有流感那么致命。


但这些都不是我们躺平的理由,对于未来抗疫,我们应该有很清晰的思路,而不是整天在争论是清零还是共存。


1. 这个病毒的病死率已经很低很低,在已经实现群体免疫的国家,病死率已经低于流感。但是我们中国如果现在迅速开放,会引起短时间内大量人群的感染,即使再低的病死率也会造成医疗资源挤兑和社会生活的短暂休克,对社会和家庭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


2. 中国现在高龄和患有基础疾病的人群中,相当高的比例由于害怕疫苗接种的副作用,还没有充分接种,一旦普遍感染,后果不堪设想。下阶段我们无论如何要对这部分人群做好保护。


3. 通过最近全国各地的疫情应对情况看,无论是在心理上还是社会资源的配置上,还没有做好应对大量病例同时出现的准备。现在全面开放一定会出现医疗资源挤兑,造成难以预计的过度死亡。


4. 因此,近期中国继续采取社会面清零策略,将传播极快的奥密克戎第五波疫情压制在完全可控的水平是非常重要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会持久性地采取封城和全检测的策略。


5. 凡是持久的,必是温和的与可持续的。我们要借助此次一定会到来的社会面清零所带来的难得的机遇期与窗口期,准备好更为完备、智慧、可持续的应对策略,这些策略包括:老年人普遍的第三针接种,以及更好的疫苗与疫苗接种策略,可以广泛供给的口服药物,可以负担得起的广泛提供的居家检测试剂,得到有效训练和预演的分级诊疗策略,未来居家隔离的流程,下一次更大规模输入与本土疫情叠加时所需的完整防控体系和充足医疗资源的准备等。前几天有记者问我,为什么接种了这么多疫苗还不能躺平呢,我说这些准备都没有做好,能躺平吗?


这次疫情来的很突然,与其说是冬季还没有过去,还不如说是一次倒春寒,但当我们看清了前方的道路和必将到来的春天,又有什么可以畏惧的呢?



相关文章:
张文宏:新冠疫苗接种目标定位发生转变
复旦大学公布张文宏博士论文被举报调查结果
张文宏谈印度疫情走势:对中国防控有何影响?
今年五一连休5天!为什么放五天?原因来啦!
张文宏谈印度疫情失控:更大的暴发还在后面
张文宏称疫苗成世界重开唯一渠道 新冠疫苗打还是不打好?
张文宏谈新冠疫苗接种率70%是底线 新冠疫苗接种能管多久?
张文宏:打新冠疫苗最佳时间是今年
那些为你拼过2020的人 这个春节在干啥?
张文宏谈抗疫:靶向性抗病毒药5年内应能成功
张文宏:下阶段抗击新冠将进入“持久战”
张文宏:因买国外进来的东西染新冠 概率比空难都低
相隔5公里但再未见面……为抗疫 这个警察家庭同城相望
张文宏医生表示:注射疫苗越快 覆盖越广 就有可能在短期内把新冠病毒压制住
打美国疫苗还是中国疫苗?张文宏:入乡随俗
张文宏:注射疫苗越快 覆盖越广就有可能在短期内把新冠病毒压制住
中国驻美使馆发文呼吁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
张文宏接种第二剂次新冠疫苗 说了这些注意事项
张文宏:年底全球大概率还不能有效控制疫情
张文宏接种第二剂新冠疫苗 中国新冠疫苗可以接种了吗?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抗疫 倒春寒 张文宏 疫苗 我们 病毒 接种 疫情 没有 感染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张文宏:抗疫两年以来最困难的时期 是一
     山东:每个发生疫情的市均由一名副省长
    [银行]  平安银行2022大额存单利率是多少 平安银
     中信银行人民币存款利率表2022 中信银行
    [股票]  国产航母板块异动拉升
     锂电股震荡走低
    [基金]  股票型基金有什么优点 主要有这些优点
     基金重仓股有哪些 是流通股比例的多少
    [保险]  社保交15年退休后能拿多少钱?2022社保
     社保缴费基数3957是什么档次?缴费基数
    [期货]  3月11日期货开盘走势:国内期货夜盘开盘
     期权激励行权是利好还是利空 期限一般是
    [股评]  A股午评:创业板指收跌2.06% 新冠概念走
     A股午评:创指盘中跌幅扩大至2% 航运旅
    [港股]  3月14日港股开盘走势:恒指开跌1.7% 恒
     香港交易所将于5月9日实施衍生产品假期
    [美股]  辉瑞CEO:第四剂疫苗对于保持低重症率非
     5家企业回应中概股预退市名单 再鼎医药
    [外汇]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扩大人民币兑卢布交易
     美元兑俄罗斯卢布USD/RUB开盘涨超25%,
    [债券]  新债申购失败怎么回事 新债申购失败原因
     可转债溢价率高好还是低好 太高会怎样
    [黄金]  瑞银:上调今年二季末至明年一季度末的
     高盛:上调3、6、12个月黄金目标价格
    [理财]  不吃晚餐更有利于代谢健康?
     2022延迟退休表格官宣了吗 渐进式延迟退
    [信托]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信托持股好还是坏?信托含义是什么?
    [房产]  青岛即墨区松绑限售 新房交易由拿证满5
     北京新建商品房成交额环比跌五成
    [汽车]  鸿蒙汽车价格表2022一览 问界M5补贴后卖
     美媒:特斯拉曝“鬼刹车”问题 监管机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