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信托登记夯实行业转型 中建投信托深化贯彻发挥信托制度优势

2021/2/1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近日,由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信登)主办的首届“信登杯”2020年评优结果公布。信托受益权信息的登记能够有效保护受益人受益权的行使,能够在面对财产纠纷、诉讼等问题时,有效对抗第三人。

  近日,由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信登)主办的首届“信登杯”2020年评优结果公布。这是中国信登成立后首次对业务参与方进行评优,并根据信托公司参与各项业务的积极性、合规性以及诚信度综合评定。此次共评选出7类奖项,中建投信托、建信信托以及上海国际信托等信托公司凭借在信托登记业务开展中的出色表现,荣获“信托登记优秀机构”。

  信托登记工作渗透于信托公司日常管理的每时每刻,是培育良好信托文化的重要环节,对推动行业净值化管理和非标转标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可积极带动信托公司各项业务开展。因此,信托公司在信托登记工作上的表现,逐渐成为市场判断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信托公司登记工作究竟做了什么?

  信托登记工作不仅包含了信托产品登记、信托受益权登记、信托财产信息登记等内容,同时渗透于公司日常管理的每时每刻,比如信托产品登记根据信托产品发行、成立、存续、终止等时间节点不同,需要开展包括预登记、初始登记、变更登记、事前报告、终止登记等各类日常登记工作,工作难度和强度不容小觑。

  不同的信托公司在信托登记工作表现中有所差异,以中建投信托为例,公司集中前、中、后台力量全力推进信托登记工作,认真落实监管要求,整个信托登记流程由信托业务部门、法律合规部门、信后管理部门等多部门共同参与完成报送,为防范手工填报引发的操作风险,还设置了由信后管理部门、风险管理部门、财务部门等按照各自分工进行平行审核的安排,保质保量地完成信托登记工作。

  作为首批8家信托资产估值定向发布试点机构之一,中建投信托积极配合估值试点工作,反馈建议,助力持续优化数据采集内容和估值方法,完善估值数据标准和信托资产的公允估值体系。2020年10月30日,中国信登与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联合试发布首批中债-中信登信托资产估值,估值结果仅面向试点机构定向发布,首次发布估值结果的信托资产97只,估值资产包括了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和附回购特征的资产收(受)益权类资产等。这标志着信托资产第三方估值实现重要技术突破,填补了信托行业第三方估值的空白,对推进信托产品净值化管理意义重大。

  信托登记工作究竟有什么用?

  信托登记业务的开展标志着信托产品全覆盖、全口径、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集中登记成为现实,切实保护了信托当事人合法权益。信托登记依托完整信息链条,可有效厘清信托产品的投资人、受托人、受益人等各方责任,强化市场纪律,培育“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信托文化。具体来说:

  1、信托产品登记

  信托产品登记信息包含信托产品名称、信托类别、信托目的、信托期限、信托当事人、信托财产、信托利益分配等信托产品及其受益权信息和变动情况等,登记信息全面详细,信托财产的独立性通过信托登记制度进行外化。

  信托产品登记公示了信托行为,使设立信托的行为具有法律效力。信托登记手续办理完毕表明信托生效,信托关系得到了外部承认,受益人开始享有受益权。信托登记办理后,意味着信托财产被登记到了具体的信托项下,实现了信托财产与受托人的固有财产、不同信托计划项下的信托财产、不同委托人的信托财产相互区别和隔离,保障了信托财产的独立性。

  2、受益权信息登记

  为实现信托受益权和信托产品信息的全面查询功能,规范信托行业数据标准,2018年6月中信登发布《关于启动受益权信息定期报送的通知》,2019年1月起信托产品受益人的受益权信息按月报送登记。

  信托受益权信息的登记能够有效保护受益人受益权的行使,能够在面对财产纠纷、诉讼等问题时,有效对抗第三人。信托登记的效力,使得其他人不得主张对该信托财产的权利。

  此外,信托受益权登记是信托受益权流转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实现了完备的信托登记,才能使搭建公共交易平台实现信托产品流通成为可能,从而解决投资者对信托产品流动性的需求,改善信托产品定价机制,不断提升信托产品竞争力,逐步实现信托产品“非标转标”。

  3、信托财产信息登记

  信托财产信息登记是针对委托人交付的合法信托财产以及信托计划运营过程中获取的信托财产开展的登记工作,能够明确信托财产权利状况,助力拓展财产权信托业务,从而进一步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信托财产登记具有财产独立性公示效力,未来,信托登记平台若能设置税制信息接口,则或可作为将来慈善信托捐款的税收抵扣证明、财产权非交易性过户的税收减免证明等,无疑将对慈善信托、家族信托等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相关文章:
非标产品遭哄抢 信托遭遇“资产荒”
民生财富产品爆雷 背后原因是民生信托?
中国信登发布2020年信托登记工作评优结果
集合信托收益率上行至6.73%!房地产类信托规模下滑超10%,上涨难度大?
信托产品估值指引
六旬董事长在电梯里抡锤打伤女总裁!公司回应:因工作产生矛盾,将积极配合调查
董事长抡锤打伤女总经理,背后有什么隐情?
2020年集合信托“量升价跌”收益率“翘尾”行情出现
中国信登:2020年近半数信托资金直接投向实体经济
追讨逾40亿!被管控后,四川信托起诉泰禾集团
上周集合信托行情火热募集规模维持较高水准
安信信托股价坐上过山车 200亿诉讼缠身重组失败风险需警惕
基础产业类信托模式未来或迎变
四川信托被管控 监管部门发声
联合工作组进驻四川信托
四川信托被实施管控
监管“收骨头”!信托“坏孩子”有了烦恼行业将如何巨变?
年底冲刺 11月信托规模不降反升
信托理财产品在哪里买 这三种渠道了解一下
重磅信号!钻空子、热衷投机、不够规矩……监管层狠批信托行业!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信托登记 信托产品 信托财产权利 信托计划 信托当事人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大年初四的风俗有哪些 大年初四的习俗和
     大年初四的风俗是什么
    [银行]  2021年春节邮政银行放假时间 邮政银行初
     2021年春节中国银行营业时间 中国银行上
    [股票]  今天股市开盘吗?2月7日股市为什么休市
     2021年股市休市时间表 春节股市什么时候
    [基金]  全球最大中国股票基金1月减持茅台 此前
     2021年基金过年什么时候休市?基金过年
    [保险]  平安保险儿童险种哪个好 这几款可以参考
     重疾险新规今起实施 重疾险老产品将全下
    [期货]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际油价继续创高 油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际油价继续创高 油
    [股评]  今日股市收盘点评 沪指跌0.16%银行股逆
     今日上证指数最新消息 2月5日上证指数收
    [港股]  股市熔断是什么意思?
     港股打新是什么意思?
    [美股]  SpaceX拿下NASA大订单 SpaceX正进行新一
     SpaceX拿下NASA大订单 SpaceX正进行新一
    [外汇]  做空人民币是什么意思 快来了解清楚!
     2021年汇率走势分析 人民币升值机会大
    [债券]  国债和存定期哪个好?国债和存定期的区
     可转债打新是什么意思?可转债怎么打新
    [黄金]  2月5日今日六福黄金金价 六福黄金今日多
     2月5日周大福黄金最新价格 今日周大福黄
    [理财]  十大人均收入最高城市 上北深位居前三苏
     十大人均收入最高城市 上北深位居前三苏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十四五规划建议解读 十四五规划房地产解
     上海新房摇号推出计分制 2021年上海房价
    [汽车]  蔚来汽车1月销量出炉 未来将投建更多充
     小鹏汽车1月销量出炉 连续7个月销量同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