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国际期市资讯 >> 正文

欧债危机恐将恶化金价暂居高难下

2010-6-3 8:51:0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国际期市资讯
核心提示:
近期黄金价格在1200美元之上整固,欧元区债务危机是令金价维持强势振荡的主要原因。希腊债务问题尚未解决,欧元区另一个国家西班牙也不断爆出负面消息,令市场担忧欧元区债务危机短期内可能会进一步恶化,由此引发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加之朝鲜半岛局势日趋紧张,这导致市场风险厌恶情绪处于较高水平。与此同时,黄金ETF持仓量不断刷新历史高点,表明黄金需求强劲,中短期金价仍将上涨。

  5月30日,希腊财长表示,希腊将不会对其债务进行重组,也不必实施更多削减赤字的举措,以实现希腊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的救助计划中设定的财政目标。欧盟和IMF已经同意向负债水平高企的希腊提供1100亿欧元救助资金,以避免该国出现债务违约的情形,作为交换条件,希腊已承诺在2013年前削减其预算赤字占GDP比例11个百分点,并降至欧盟规定的3%以下。市场担忧激进的财政紧缩措施可能会导致希腊陷入更深的衰退之中,并对其实现财政目标构成威胁,从而延长该国债务危机持续的时间。

  上周,国家外汇管理局否认了有关中国将重新评估所持欧元区债券的报道,使得市场对大型投资者将抛售欧元的忧虑得到缓解。中国坚持外汇储备多元化的方向没有改变。欧洲市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外汇储备最主要的投资市场之一,且中国支持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在采取的一揽子金融稳定措施。中国表态曾一度支撑欧元走强,缓解了市场避险情绪。但好景不长,惠誉调低西班牙评级令欧元区稍显缓解的气氛再度紧张。欧元区的焦点正由希腊债务转向西班牙银行业问题,欧洲国家的债务负担可能加重。

  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发展到现在,虽然市场对三大评级机构集体调降西班牙评级已经有所预期。但在具体实施之后,外汇市场依然出现较为明显的波动。因美国和亚洲部分国家经济持续复苏的速度将继续超过缓慢增长的欧元区,这会使本已受到主权债务危机拖累的欧元进一步承压。

  基金持仓方面,截至5月25日当周的CFTC持仓报告显示,美期金总持仓为591360手,接近历史最高持仓,基金净多头达227691手,基金净多占总持仓达到38.5%。从美国公布的基金持仓情况来看,基金持仓兴趣总体出现明显改善,总持仓接近60万手,资金对黄金关注度有所提升。现货基金方面,全球主要黄金ETF黄金持有量略增,其中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Trust 今年3月开始大幅加仓,共加仓22.83吨,4月继续加仓29.18吨,5月加仓108.93吨。该基金5月的大幅加仓行为说明近期其对黄金后市持非常乐观态度。

  美元方面,近期依旧维持振荡上行态势,在80—82附近整理后,借助于欧元区危机扩散,美元指数连续上攻至88附近,美元新的上升空间已经打开。欧元区债务问题令市场避险情绪空前高涨,后期仍会困扰欧元走势,美元被动强势格局将延续。黄金与美元在欧洲债务危机之后再度进入同涨格局,市场上避险情绪高涨,欧元区救市计划实质性效果及欧洲经济恐将进入衰退打击了投资者信心,后期美元、金价齐涨格局有望持续。同时,美国经济的复苏是显而易见的,地产、就业、工业等经济数据的转暖令后期美元加息预期增强,同样支持美元上涨。美元所处的大环境是在避险与经济复苏强劲之间转换。

  对于后期金价走势应重点关注以下因素:第一,由于西班牙信用评级再遭下调,恐慌情绪再度弥漫市常欧洲各大债务国均实行财政紧缩政策,这对经济的复苏产生了一定不利影响,或许在一定程度上将制约经济复苏的进程。希腊财长发表言论称希腊将不会进行债务重组也不必实施更多的削减赤字的举措。债务重组对于一个国家的信誉而言将是灾难性的,这会导致更多的财政紧缩措施,从而引发经济衰退程度加重。如希腊被逼实行债务重组或采取更加苛刻的紧缩政策削减赤字欧元区危机将会进一步恶化。在系统性风险存在的前提下金价有望维持避险功能。

  第二,朝韩半岛关系的紧张也进一步体现黄金的避险功能,朝鲜宣布将开始全面冻结朝韩关系,废除朝韩互不侵犯协议,全面停止朝韩合作,对朝韩关系中的所有问题都以“战时法”进行处理。两国关系变化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避险资金仍有可能进一步推升金价。

  第三,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Trust今年3月开始大幅加仓,截至5月底共加仓160.94吨,该基金持续增仓行为显示主流资金对于黄金后市持乐观态度。

  金价短期关注1200美元整数关口,后期有望维持强势振荡上行格局,预计金价上行压力位在1250美元,存在再创新高的可能,保持偏多思路不变。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