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信贷 >> 正文

一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量腰斩 业内称担心风险

2012-4-26 9:59:14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佚名
关键词:房地产贷款 中长期贷款 贷款增量 房地产政策
核心提示:昨日,央行发布的《2012年1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的房地产贷款增速有所下滑,房产开发贷款余额同比增速比上年末低6.1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速比上年末低3.5个百分点。

  昨日,央行发布的《2012年1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的房地产贷款增速有所下滑,房产开发贷款余额同比增速比上年末低6.1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速比上年末低3.5个百分点。

  另外,1季度金融机构本外币企业及其他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6282亿元,同比少增3748亿元,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增加1.36万亿元,同比多增了7992亿元。

  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20.5%

  据人民银行初步统计,2012年3月末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7.25万亿元,同比增长15.7%。1季度增加2.46万亿元,同比多增2169亿元。其中,企业贷款增速继续回升,流动资金贷款同比持续多增,小微企业贷款也有稳步增长。

  3月末,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余额45.51万亿元,同比增长14.8%,比上年末高0.8个百分点;1季度增加2.05万亿元,同比多增4447亿元。

  从期限上看,1季度金融机构本外币企业及其他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6282亿元,同比少增3748元。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增加1.36万亿元,同比多增7992亿元。

  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10.38万亿元,同比增长20.5%,比同期大、中型企业贷款分别高8.6个和6个百分点,比全部企业贷款高5.3个百分点。

  某银行总行信贷部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速大,一方面是由于政府要求,另一方面是各家银行也在重视,成立了专门的机构、在考核机制上都有倾斜。”

  房贷增速持续回落

  央行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和个人购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均有所下降。

  3月末,地产开发贷款余额7710亿元,同比下降8%,降幅与上年末基本持平。房产开发贷款余额2.83万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比上年末低6.1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余额7.3万亿元,同比增长12.1%,比上年末低3.5个百分点。

  唯独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有高速增长,同比增长63.7%。但是该项余额只有4306亿元,同比增加391亿元,占同期房产开发贷款增量的47.1%,比上年全年水平低3个百分点。

  整体而言,3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城市信用社、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比上年末低3.8个百分点。1季度增加2427亿元,同比少增2812亿元,1季度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10.2%,比上年全年水平低7.3个百分点。

  上述银行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0年以来的一轮调控,使得开发商的需求在减少,知道卖不出去房,不去抢地了,地王没了,资金需求就少了。另外一个,建筑商,很多项目不上,资金需求也就少了。从银行资金提供上来讲,房地产市场不好,肯定各家银行对房地产政策上是控制的,因为怕有风险。”

  工业中长期贷款增速放缓

  央行统计显示,3月末,主要金融机构本外币工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和服务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均有所下降。

  3月末,主要金融机构本外币工业中长期贷款余额6.26万亿元,同比增长7.3%,比上年末低2个百分点;1季度增加1532亿元,同比少增697亿元。其中,轻工业中长期贷款余额6342亿元,月末余额同比增长6.4%,比上年末高4.7个百分点;重工业中长期贷款余额5.62万亿元,同比增长7.4%,比上年末低3.3个百分点。

  服务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5.2万亿元,同比增长7%,比上年末回落2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月末余额同比增长1.5%,比上年末低1.2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余额同比增长16.2%,比上年末回落2.1个百分点。

  上述银行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两年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大部分都是这种中长期贷款,在2009年上了4万亿元的项目,资金都是连续需要投入的。比如说一条公路50个亿,不会在2009年一下子把50个亿全部用上去,一般用三年,规律是头一年10%~15%,第二年提一部分、第三年也提一部分,连续三年陆续提款。到去年这些项目基本上完成,新批的项目又减少了,所以中长期贷款增速就减缓了。”

  哈尔滨银行宏观分析师崔小龙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中也有可能是因为目前经济不乐观,企业没有办法用未来的经济发展来弥补资金成本,所以整个实体企业处于不愿意借钱的状态,借钱也愿意借短期不愿意借长期。另外商业银行出于一种完成任务的心态,也会导致这一结果。

  另外,今年一季度的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增加1.36万亿元,同比多增7992亿元。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