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数据统计 >> 正文

汇金已向国有金融机构累计注资9644.6亿

2012-11-8 8:53:3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银行数据
核心提示:“金融国家队”的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汇金公司”),在连续出手增持银行股之后,已向国有金融机构累计注资近万亿元。新华社记者昨日发表对中投公司董事长兼汇金公司董事长楼继伟的专访文章称,截至2012年6月底,汇金公司已代表国家向国有
“金融国家队”的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汇金公司”),在连续出手增持银行股之后,已向国有金融机构累计注资近万亿元。

  新华社记者昨日发表对中投公司董事长兼汇金公司董事长楼继伟的专访文章称,截至2012年6月底,汇金公司已代表国家向国有金融机构累计注资9644.6亿元;持有权益总额2.1万亿元,占中央级国有金融资本(权益)的60%以上。

  控参股机构资产总额达65万亿

  汇金公司是根据国务院授权,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的国有独资公司,其目前控参股机构包括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和其他机构。2007年9月,国务院批准成立中投公司,汇金公司成为中投公司全资子公司,并继续承担国有金融资产出资人代表和国有重点金融机构注资改制平台的职能。

  近年来,汇金公司通过注资、降低分红比例、参与再融资等各种方式,推动控参股机构补充资本。2007年以来,仅6家控参股银行增加资本2.53万亿元。

  新华社昨日报道称,党的十六大以来,汇金公司已先后完成6家国有银行财务重组和注资,推动工、农、中、建和光大银行改制上市,出手救助陷入困境的券商和保险机构,在银行股价被严重低估时积极增持,派出近百名专职董事、监事深入20多家国家控股的银行、证券、保险等机构履职。

  截至2012年6月底,汇金公司控参股机构资产总额65万亿元,净资产总额4.2万亿元,五年平均增幅约25.2%。

  “汇金公司作为国有股东,与其他股东地位相同,不干预控参股机构的日常经营活动,而是依托公司治理渠道保证出资人权利落到实处。我们始终坚持只做股东,不做‘婆婆’,没有任何行政审批色彩。这是市场化股权管理的最显著标志,也是汇金公司履职行权的基本经验。”新华社昨日引述楼继伟的话表示。

  “汇金模式是以股权为纽带、依托公司治理程序履职行权的有效股权管理方式,是对国有金融资产管理的有益探索。”楼继伟说,未来汇金公司一方面在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企业制度过程中,不断保持体制机制的生机和活力,促进金融企业科学发展;另一方面要强化协同意识,主动加强与各有关职能部门的协调沟通,发挥国有金融资产管理的协同效应,形成整体合力。

  上述表示令市场猜想“金融国资委”或已搁浅。早前,有报道称,有学者提出由财政部牵头组建“金融国资委”,把分散在各部门之下的金融国有资产,以及一行三会目前承担的部分金融机构的所有者职能,均划归到金融国资委名下。但这一提议因“金融国资委”行政化色彩较浓受到较多反对。

  “目前四行股价没有真实反映实际经营业绩”

  值得关注的是,新华社昨日报道中,还提到了汇金公司对四大行的增持计划。

  此前,新华社曾于今年10月10日发布受权消息称,自当日起,汇金公司已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农业银行”,601288.SH,01288.HK)、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建设银行”,601939.SH,00939.HK)四行股票,并继续进行相关市场操作。

  随后的10月12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四大国有银行相继公布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汇金公司)新一轮增持计划详情。其中,汇金公司已于10月10日分别在市场买入了572.5万股农行A股、473.35万股工行A股、384.4万股中行A股和281万股建行A股。作为四大行的控股股东,汇金公司称,将在未来6个月继续增持上述银行股份。

  新华社昨日报道称,楼继伟表示:“目前四行股价没有真实反映其实际经营业绩,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进行自主增持,正是基于我们对四行长期成长价值的信心,也显示出汇金模式的又一优势。”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