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理财 >> 正文

私人银行富人慈善生意揭秘

2011-12-9 19:48:47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佚名
关键词:私人银行 慈善捐赠
核心提示:恰巧此时瑞银一年一度的慈善论坛即将开始,于是董黎滢邀请陈家辉参加。在这类服务中,瑞银提供咨询,但并不会派人直接参与有关慈善组织的运作,因此服务对象也不限于当地的私人银行客户。

  眼睛一闭,在捐赠支票上签上大名,然后不闻不问;或带着沉沉的现金及捐赠物品远赴山区,到处“撒钱”,亲力亲为 除了这两种极端的方式外,慈善是否还有别的选择?

  全球著名管理大师大前研一说,“专业,是唯一的生存之道”。在梳理国内慈善人士的行为时,记者发现,成立基金会,以及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已然成为富人慈善更为理智的模式。

  以牛根生为例,他将境外的蒙牛股权资产全部捐赠给一家名为Hengxin的境外信托,该信托在老牛基金会的指导下,通过海外专门团队管理运作。

  Hengxin信托下属于瑞士信贷信托公司。其实,类似的专业慈善服务在国外非常常见,摩根大通、法国巴黎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瑞士私人银行Reyl&Cie均有慈善服务,内容包括帮助参与建立家族慈善信托架构、为客户的捐赠方向和方式提供建议,以及指导海外捐赠事宜等。此外,美国还设有慈善评级机构,对慈善组织的运作进行评估;英国对于慈善组织信息披露的要求不亚于上市公司。

  陈氏家族慈善样本

  2010年的一天,著名香港商人陈家辉(化名)来到瑞士银行(UBS)财富管理慈善服务北亚区主管董黎滢的办公室,“我想做慈善已经很久了,但一直没有时间,你能帮帮我吗?”

  恰巧此时瑞银一年一度的慈善论坛即将开始,于是董黎滢邀请陈家辉参加。

  在论坛上,陈家辉了解到欧洲的慈善如何进行,并看到家族慈善能够给家族带来的整体凝聚力。此前,陈家辉的家族成员一直为了利益纷纷扰扰,让家族成员通过一个共同的目标和睦起来,也是他做慈善的目的之一。

  不久,董黎滢为陈家辉的家人准备了一个工作坊(workshop),陈说服了部分家族成员参与。工作坊的活动围绕为什么要做慈善、如何开始慈善展开。“你们的目标是什么?”董黎滢问。家族成员们七嘴八舌,每人都有不同的想法和想支持的范围。通过交流,董黎滢帮其拟定了共同的目标:为香港和内地的教育、环保和扶贫类项目提供资助,并为此成立一个基金会。

  基金会有各种架构,陈家辉家族最终选择了捐出一笔钱作为不动用本金,使用本金产生的投资回报进行捐助的模式。陈的家族亦明确,捐出的这笔钱一定只用来做慈善,不管家族发生了什么,基金会都会一代代传下去,即使基金会关闭,本金也会全部捐出。

  “我帮助他们理清了基金会的架构,譬如谁在其中可能担任何种职务,并帮助家族成员了解捐给基金会钱就拿不回来了。”董黎滢说。

  但这依然是雏形。基金会应当如何进行管理,从哪里找到项目,如何进行项目选择等一系列问题紧随其后。

  “我帮助他们准备了第一次家族基金会的会议,并针对他们感兴趣的项目,邀请了一些慈善机构进行介绍。他们可以考虑从中选择哪些项目给予支持,下一次开会就可以评估支持的项目运作得如何,再决定是否继续支持。”董黎滢说。

  “慢慢地他们以后就可以自己做了。”董介绍,现在是其帮助管理,但她建议以后他们请一些全职的人才管理。

  在私人银行服务的慈善服务中,家族慈善是最普遍的一种,而陈氏家族获得的服务正是众多私人银行慈善服务的典型代表。董黎滢说,今年以来其所在的团队至少已为超过100位客户提供了服务,而且此类需求越来越大。

  三类慈善服务

  美林的一份报告显示,2007年,11%的高净值人士和17%的超高净值人士参与了慈善事业。

  私人银行正日益把慈善事业视为一个机遇。以瑞银为例,其慈善服务主要包括三种。一是咨询服务。咨询内容包括,慈善捐赠规模、慈善类型、想自己做还是通过别人做,是否要成立一个慈善架构(如慈善基金会或慈善信托)。对于想成立架构的客户,瑞银还会提供进一步的咨询。

  在这类服务中,瑞银提供咨询,但并不会派人直接参与有关慈善组织的运作,因此服务对象也不限于当地的私人银行客户。

  同时,瑞银也定期举办慈善论坛和研讨会,其中最大的项目是每年一次的UBS慈善论坛,至今已进行了九次。

  第二类服务是瑞银Optimus基金会服务。Optimus基金会是瑞银在1999年创立的慈善捐款基金会,基金会的所有行政费用由瑞银承担。客户可通过基金会向感兴趣的地区和项目捐款。捐款基金会的资金主要投资到与贫困地区孩子有关的项目上,包括教育、保护和医疗。目前该基金会在全世界65个国家、230个项目上均有投资。

  对于刚开始做慈善,没有经验也没有时间的客户而言,基金会是不错的选择。“基金会可帮助客户做尽职调查,而且会定期报告。如果客人不想资助孩子,而是老人或环保类项目,我们也可以帮助组织。”董黎滢介绍。

  此外,瑞银还提供一种“基于价值”的投资产品(value-based investments)。其核心是,在传统的慈善和捐赠外,探索一种用商业进行慈善的模式。这类投资需要兼具经济回报和社会回报。

  具体而言,投资倾向于将资金投入到对发展中国家社会发展有帮助的项目中,如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不是投资在慈善机构中,而是投资到会对当地有帮助的项目中,通过项目帮助当地发展。”董黎滢说。

  零收费服务模式

  不同慈善深度的客户会有不同的慈善需求。

  “刚开始慈善的新客户,我们会为其提供咨询服务,了解他的需要、动机,进行慈善组织架构方面的策划。客户也可以通过Optimus基金会捐赠,开始学习慈善。已很有经验,做慈善很多年的人会喜欢参加慈善论坛。他们需要和世界上更多做慈善的人碰面,向别人学习,还可以合作。慈善事业上,大的问题一定是互相帮助。这些人对价值投资也非常感兴趣。”董黎滢说。

  瑞银的服务并不收费。“因为我们觉得,这是提供给客人附加的价值。我们不希望通过慈善赚钱。”董黎滢说。

  这也是私人银行的慈善服务和外界慈善机构相比的优势之一。

  在国外,通过慈善机构捐赠可能要缴纳一些费用。因为虽然慈善机构不赚钱,但需一些费用维持基本支出,一些慈善机构收取的费用可能达到捐赠费用的10%。

  基金之外,也有一些慈善中介机构(有时基金会充当这一角色)为顾客寻找慈善项目,提供项目的计划书,定期汇报,并且在客户有实地考察需要时给予协助。这些服务,通常也要收取一些费用。

  董黎滢解释零收费的目的:“因为很多慈善是一直进行下去,所以对维护客户和银行的关系很有帮助。而且这也是银行回报社会的一种方法。”

  “就瑞银来说,这一业务大约10年前从欧洲开始,6年前拓展到亚洲,业务规模越来越大。”她回忆,最开始时亚洲团队只有1个人,现在有4名员工,而全球团队已超过30人。

  而且,私人银行的慈善咨询团队通常非常专业。比如董提到,成熟的基金会会把每三年的平均盈利捐出,这样如果某一年产生亏损就可以得到弥补。此外,其所在的慈善团队中有一名成员专注于儿童教育,在该领域已工作了20年。

  不久前瑞银和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共同发布的《亚洲家族慈善调研报告》就提到,亚洲地区家族慈善的专业化和体制化起步较晚,发展步伐还没赶上该地区慈善增长速度。总体来看,利用专门的法人实体或专业人士专责管理亚洲地区的家族慈善活动,还是很新的现象。

  中国更是如此。在中国,不仅注册慈善、公益机构和非政府组织非常困难,即使注册成功,也很难实现跨地区或跨行业运营。此外,政府禁止大多数非政府组织和私人基金会在国内公开募集资金,因此大多数捐款流入政府的下属组织,郭美美事件更是让中国慈善事业深陷信任危机。

  《中国慈善家》首席执行官王立伟认为,预计未来两至三年,中国可能会颁布一部综合慈善法律。

  在这之前,慈善专业化或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契机。董黎滢介绍,越来越多的客户在香港成立慈善基金会,然后捐赠到内地,这样可以缓解在内地成立难、运作难的问题。

  美中不足的是,各家私人银行的慈善服务主要针对本行的高端私人银行客户,以瑞银为例,只有超高净值客户可以享受此服务,门槛为5000万美金。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