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央票+存准率式减法淡出:逆回购加法上位

2012-10-16 9:09:31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央票 央行
核心提示:当外汇占款负增长、市场流动性持续紧张之时,央行屡屡通过逆回购的方式释放流动性。而在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看来,未来五年,中国将大概率地进入外汇占款增量锐减时期。

  自从去年12月26日,发行完2011年最后一期之后,2012年以来央票完全销声匿迹。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逆回购却瞬间变得炙手可热:从2012年1月1日至10月11日,央行已进行了51期逆回购。若不考虑期限,49期逆回购投放的资金规模高达31830亿元。

  逆回购俨然成为央行调节市场短期流动性的“股肱重臣”。

  发行央票,意味着回收流动性;进行逆回购,意味着投放流动性。一收一放之间,不难看出,货币政策的着力点已经转至流动性的投放上。

  过去十年,外汇占款持续、放量增长,基础货币跟着被动增长。为对冲过剩流动性,央行一直在做“减法”。但这种决策逻辑正悄然发生变化。年初以来,外汇占款频频负增长的拐点出现后,对于基础货币的投放,央行或将需要在“加法”上持续下功夫。

  弃用“央票+存准率”组合

  今年1月17日,央行以1690亿元的逆回购,拉开了2012年公开市场业务的序幕。

  出乎绝大多数市场人士的预料,逆回购迅速上位,无论是单次逆回购规模,还是逆回购连续操作的时间,都频频刷新近十年来的历史纪录。

  当外汇占款负增长、市场流动性持续紧张之时,央行屡屡通过逆回购的方式释放流动性。在央票停发之后,逆回购一跃为公开市场操作的主力工具。

  “央行已经将公开市场上的逆回购操作作为货币政策的首选,此前曾频繁使用的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已经被束之高阁。”农行战略规划部付兵涛认为,从货币政策下一步走向来看,预计降准和降息的时间窗口将会继续后延,逆回购的频率和规模会继续上升。

  “市场仍是沿用过去的逻辑,猜测央行的政策。”分析人士称,过去调节短期流动性,主要是“央票+存准率”的政策组合;但进入2012年,正、逆回购的政策组合已成功替代了央票、存准率的位置。

  中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逆回购、下调存准率这两个手段都可以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二者的区别在于,存准率不常用,因为“下调之后,再提上来就难了。”

  而瑞银的研究报告还认为,更多运用逆回购,也可以主动、精准调节每周的资金面。

  外汇占款策源地

  央票的停发、逆回购规模越滚越大,都指向同一个源头,即新增外汇占款的锐减。

  在过去十年里,中国面临持续大量的国际收支顺差,央行被迫不断购入外汇,吐出过量人民币基础货币,形成流动性过剩的局面。新增外汇占款,这个衡量吐出基础货币规模的指标,也一直处于高位。

  央行统计显示,2002年至2011年,中国外汇占款从1.78万亿元人民币上升至25.35万亿元,特别是2007年至2011年,外汇占款增加15万亿元,年均增量为3.1万亿元。

  但外汇占款迅速增长的局面从2011年四季度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2011年第四季度开始,外汇占款出现了连续三个月度的净减少(这是1998年以来第一次出现的情况)。

  进入2012年,新增外汇占款并未好转,今年前7个月外汇占款增量仅为2988亿元,甚至不足2009年以来的月均增加量。长达十年的外汇占款强劲增长的过程似乎已经终结。

  而在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看来,未来五年,中国将大概率地进入外汇占款增量锐减时期。

  “9月13日,美国QE3推出,可能使全球资本流动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前期从中国流出的资本很可能流回。”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在这种情况下,短期内,新增外汇占款可能重拾升势。

  但这种上升可能只是短期现象。

  东方证券分析师邵宇认为,QE3出台后,外汇占款增量将会好转,但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结构发生改变等背景下,预计未来外汇占款的增量不宜过度乐观。

  新增外汇占款骤降,意味着,被动投放基础货币的逻辑链条将不复存在。以外汇占款投放基础货币的机制,预计将难以为继。

  货币投放新逻辑

  “货币现券买卖或将成为新的基础货币投放方式。”东方证券研究报告称,我国现券市场的存量、期限结构和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可以为现券买卖提供支持,央行可通过买卖国债、金融债,甚至政策支持债券等来投放基础货币。

  而据接近央行的知情人士透露,在二级市场上买卖国债,可能成为央行今后投放基础货币的一个重要渠道。“从国外经验看,美联储等央行也是通过购买国债投放基础货币。”

  其实,《人民银行法》也已为这种投放基础货币的设想留下了操作空间。《人民银行法》规定,货币政策工具中,央行可以在公开市场上买卖国债、其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外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范建军也认为,目前,投放基础货币的渠道主要是央票到期,以及存款准备金率的下降。但长远来看,可以像国外一样,在二级市场上买卖国债,吞吐基础货币。

  “我国央行实行现券买卖也面临一些约束。”东方证券研究报告还指出,比如和美国、日本相比,我国央行持有现券的规模在总资产的占比仍较低,央行需要有足够的资金支持来吞吐有价证券。

  此外,扩大国债二级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也是必要的准备工作。

  一位国有大行研究人士也称,通过买卖国债来进行基础货币的调控,将是宏观管理体制的重大变革。“国债的两头要拉窄,例如,多出现一些3个月以下、10年期以上的国债等。”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