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才半年时间!六大银行就减少3.5万人,还关了277个网点

2019/9/3 10:14:32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八月已画上句号,六家大型商业银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的半年报也悉数亮相。根据交行半年报,报告期末,交行境内银行机构营业网点合计达3176家,较上年末减少65家,其中,新开业11家,整合低产网点76家。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八月已画上句号,六家大型商业银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的半年报也悉数亮相。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六大行的业绩均实现稳步增长,归母净利润增速均在4%以上,其中邮储银行增速最高,达14.94%。同时,六家银行资产质量持续保持较好水平,不良贷款率较去年末均有所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业绩全增的背后,在去年末的基础上,六大行上半年员工人数合计缩减近3.5万人,已超去年全年人员缩减之和。与此同时,对比去年末,各家银行的网点数量也纷纷“瘦身”。

  六大行上半年合计日赚35.23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六家大型商业银行资产总额合计达120.57万亿元。其中,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资产总额分别为29.99万亿元、23.98万亿元、22.27万亿元、24.38万亿元、9.89万亿元、10.07万亿元,较去年末分别增长8.27%、6.04%、4.70%、5.00%、3.73%、5.79%。

  资产质量方面,六大行的不良贷款率均有所下降。具体来看,截至今年6月末,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48%、1.43%、1.40%、1.43%、1.47%、0.82%,较上年末分别下降0.04个百分点、0.16个百分点、0.02个百分点、0.03个百分点、0.02个百分点、0.04个百分点。

  盈利方面,六大行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6377.44亿元,若按181天来计算,则六大行合计日均赚得35.23亿元。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

  工行实现净利润(即“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1679.31亿元,居于六家银行之首,同比增长4.67%;

  农行实现净利润1214.45亿元,同比增长4.88%;

  中行实现净利润1140.48亿元,同比增长4.55%;

  建行实现净利润1541.90亿元,同比增长4.87%;

  交行实现净利润427.49亿元,同比增长4.85%;

  邮储银行实现净利润373.81亿元,同比增长14.94%,增速最高。

  若同样从日均维度来看,则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在上半年分别日赚9.28亿元、6.71亿元、6.3亿元、8.52亿元、2.36亿元、2.07亿元。

  上半年减员近3.5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六大行员工数量合计减少近3.5万人。具体来看,截至今年6月末,

  工行员工总数439150人,较去年减少末10146人;

  农行员工总数464454人,较去年末减少9237人;

  中行员工总数305823人,较去年末减少4296人;

  建行员工总数340404人,较去年末减少5567人;

  交行员工总数86425人,较去年末减少3117人;

  邮储银行员工总数168315人,较去年末减少2494人。

  实际上,人员缩减的现象并非仅于今年出现。数据显示,2018年末,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员工总数相较2017年末分别减少3752人、13616人、1014人、6650人、1698人、742人,合计减员超2.7万人。如此看来,今年上半年六大行员工减少的数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减员数量。

  银行岗位曾一度是求职者眼中的“香饽饽”,为何大行的员工数量频频缩减呢?在业内人士看来,大量能够被机器替代的操作类岗位多了,例如汇款、存款等柜面操作类可被机器替代的岗位,这部分员工职能被削弱了。

  某国有大行客户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人员减少是因为智能机器代替了柜面,银行现在很多业务通过智能机器操作,部分柜面人员面临离职或转岗。与此同时,营销条线人员增加,不仅包括传统银行的柜面营销、厅堂营销,还包括走进社区、单位等。该客户经理表示,其所在支行柜员人数“砍”了一半,不过今年新进了营销人员。

  上述说法在银行的半年报中也有所体现。例如,邮储银行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累计压降台席5540个,优化柜员3384人,其中2372人调整至网点营销团队。

  当然,人员的减少并不意味着银行不再招人,在业内看来,做系统、IT、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型人才是目前银行需要的,也是争抢比较激烈的。

  毋庸置疑,当下金融与科技的融合乃是大势所趋,包括建行、工行、中行在内的多家银行陆续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近期,交行行长任德奇在半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交行正积极跟进金融科技子公司,同时推出金融科技管培生计划,强化科技创新人才的引进培养。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网点“瘦身”277个

  除了人员的减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梳理6家国有大行半年报发现,截至今年6月末,各家银行的网点或营业机构数量(除邮储银行、工商银行披露信息为网点总数外,其余四家银行网点数据口径为境内)均有所减少,6家银行合计减少网点数量为277个,其中农行减少100个,减少数量最多。

  实际上,近年来工行、农行、交行等银行的网点数量持续缩减。例如,工行2016年末有16429个网点,2017年末减少了337个,2018年末网点数量再次减少88个至16004个。

  不容忽视的是,网点数量减少的背后,是电子银行交易替代率的不断提升。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万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

  一方面,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和移动技术的逐渐成熟,大大提高了移动端金融业务实现的可能性和便利性,也加速了银行电子渠道对传统物理渠道的替代。

  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客户更倾向于选择线上完成金融交易,线下网点资源利用率偏低,但物理成本高昂,营运压力较大。结合轻型化、智能化的升级转型方向,各银行开始对营业网点重新定位,传统网点缩减成为趋势。

  具体来看,今年6月末,邮储银行营业网点近4万个,共有营业网点39680个,较上年末减少39个。其中自营网点7945个,代理网点31735个。从网点的地域属性分布来看,城市网点11935个,县城网点8742个,农村网点19003个。

  今年上半年,邮储银行电子银行实现交易笔数140.43亿笔,同比增长15.31%,交易金额10.69万亿元,同比增长21.34%。电子银行交易替代率达到91.27%,较上年末提升0.83个百分点。

  工行半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工行营业网点15973个,较上年末减少31个;自助银行26548个;自动柜员机86331台,自动柜员机交易额43715亿元。今年上半年,工行网络金融交易额311.26万亿元,网络金融业务占比比上年末提高0.3个百分点至98.0%。

  根据交行半年报,报告期末,交行境内银行机构营业网点合计达3176家,较上年末减少65家,其中,新开业11家,整合低产网点76家。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今年上半年,交行境内行电子银行交易笔数达35.78亿笔,交易金额达124.76万亿元。报告期末,电子银行分流率达97.30%,较上年末提高0.71个百分点。

  另外,截至今年6月末,建行营业机构共计14941个,其中境内机构14908个,较上年末减少38个。农行境内分支机构共计23281个,较上年末减少100个。中行内地商业银行机构10722家,较上年末减少4家。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告诉记者,

  物理网点的减少,对大行而言存在一个结构调整、总量优化的问题,因为六家大型银行的机构网点确实非常多,一方面总量上可以进行一些调整,一些低产网点的确有撤并的需要,另一方面是结构上进行优化。

  董希淼表示,近年来银行业网点数量整体保持稳定,对于六大行而言,网点数量有所调整也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并不存在大量裁撤网点的情况。不过,在金融科技加快发展的情况下,银行要做到线上线下协同,即线上渠道与线下渠道都要更好地发挥作用,在此背景下,对于物理网点的布局、结构、功能等都要进行重新定位,线下渠道如何更好地数字化,这是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探讨的。

  记者|李玉雯编辑| 廖丹 李净翰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复旦大学迎新亮点多是怎么回事?复旦大学迎新都
     高校教室装人脸识别是怎么回事?为什么高校教室
    [银行]  才半年时间!六大银行就减少3.5万人,还关了277
     中小银行乱象:违规输血楼市 发起人以信托贷款入
    [股票]  暴风集团冯鑫事件 其多家企业为失信公司
     暴风集团冯鑫事件:名下公司股票被质押或冻结
    [基金]  2019年赚钱的公募基金都有谁 2019年赚钱基金排名
     大盘重回3000点 大涨底气在哪?基金最新解读来了
    [保险]  人保车险理赔时间规定
     职工医保和新农合医保哪个好?主要看这三点
    [期货]  油价调整蕞新消息:9月3日24时 本轮成品油上调板
     消息人士:中国考虑大幅放开期货市场 以吸引海外
    [股评]  五大券商周二看好六大板块(9/3)
     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9/3)
    [港股]  No zuo no die!国泰航空19天蒸发超百亿,遭强烈
     阿里总裁卷入史上最大财务丑闻 事件竟也波及特朗
    [美股]  苹果2019年秋季发布会什么时候 相关产业链概念股
     百度广告困境:代理商无奈 广告主逃离
    [外汇]  突发!美元兑人民币逼近7.2!触及7.18345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0211元 下调75个基点
    [债券]  日本超越中国 成美债最大海外持有国
     中城集团旗下多支债券违约 14亿银行存款被冻结
    [黄金]  黄金疯涨!六年前血战华尔街的“中国大妈”解套
     刘智辛:欧美货币持稳,黄金日线三连阳,原油多
    [理财]  热炒旧款五角硬币是怎么回事?热炒旧款五角硬币
     校方回应“9名中国留学生被遣返”:他们目前“在
    [信托]  跌破8% 集合信托收益或继续下跌
     信托违约增多 预期收益9%的产品还能买吗?
    [房产]  下半年10余地出台公积金新政:有地区放宽贷款期限
     天价公寓 勿假借市场之名薅羊毛
    [汽车]  途观L七座版将于成都车展上市,与汉兰达正面交锋
     中国何时禁售燃油汽车?燃油车禁售时间表讨论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