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国债 >> 正文

50年期国债定价应高于30年期20个基点

2009-10-31 9:02:2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财政部预计将于11月底发行50年期国债,作为有史以来发行的最长期限品种,50年期国债的发行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我们认为在目前经济复苏阶段,50年期国债与30年期国债的合理利差在20bp左右。

  英、法超长债利差平均为零

  2009年初至今,英国分别发行了93亿英镑30年期国债和60亿英镑50年期国债,平均认购倍数分别为1.71和1.67倍,但50年期国债认购倍数波动更大,甚至在3月份发行50年期国债时还发生了流标的状况。法国虽然以往发行过50年期国债,但2009年考虑到市场状况,至今尚未发行50年期国债。

  从50年期与30年期国债的利差来看,以法国为例,2005年至今的平均利差水平为0bp,利差最高时为10bp,最低时则仅为-6bp。理论上来说,一轮经济周期的长度不会超过10年,因此50年期与30年期国债同样经历多轮经济周期,如果不考虑机构偏好及流动性溢价,两者的理论收益率水平应该是相同或较为接近。

  从一个经济周期内的利差变动来看,经济处于繁荣期时,法国50年期国债与30年期国债的利差基本处于负值区域,而当经济处于衰退和复苏期时,法国50年期国债与30年期国债的利差大部分时候处于正值区域。我们认为这是由于在繁荣期时,债券绝对收益率水平较高,久期越长,未来收益率下降时的收益越大,因此在这个阶段,投资者更偏好于50年期国债;而在经济衰退和复苏期时,债券绝对收益率水平较低,未来收益率上升风险高,久期越长,利率风险越高,因此在此阶段,投资者出于风险偏好更倾向于30年期国债。

  美国超长债利差

  反映流动性溢价


  美国没有50年期国债这一品种,因此我们通过研究30年期和20年期国债的利差变化来揭示美国超长债的利差关系。理论上来说,20年期、30年期及50年期国债皆经历多个经济周期,因此它们之间的利差关系主要反映的是机构偏好和流动性溢价。

  2000年至今,美国30年期和20年期国债的平均利差水平是-10bp,利差最低时曾达到-40bp,分别发生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和2008年年底次贷危机最高潮、通缩预期最严重之时。在大部分时候,可以看到两者利差水平均保持在-5~-10bp。我们认为这个利差水平主要反映的是流动性溢价,在美国,30年期国债是关键期限品种,发行频率较高,因此市场流动性较好,而财政部很少发行20年期国债,由此导致20年期国债市场成交清淡,流动性明显不如30年期国债。

  50年期国债

  寡头定价更严重


  我国的情况与西方国家有所不同,从图中以看到尽管其间经历经济周期波动,但自2006年3月份以来,我国30年期国债与20年期国债的利差一直保持在正值区域内。平均利差水平为10bp,最高利差水平曾达到28bp,最低利差水平则仅为2bp。

  我们可以从流动性和机构偏好两方面来解释上述现象。第一,流动性来看,20年期国债流动性略好于30年期国债,因此30年期国债相对20年期国债应包含一定的流动性溢价;第二,从机构偏好来看,30年期国债投资群体更加集中于保险公司,因此寡头定价的现象更为严重。

  财政部预计将于11月底发行50年期国债,从需求上来看,由于市场加息预期较为浓厚,50年期国债未来可能面对较大的估值风险,因此在此阶段,中小型机构及投机型机构的认购需求将较为有限,主要的需求集中在大型商业银行和寿险公司,这一点跟30年期国债的投资群体基本类似。

  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看待50年期和30年期国债的利差关系:第一,目前中国经济仍处于复苏阶段,债券收益率离历史高位仍有一定距离(30年期国债历史最高水平为5%,目前为4.2%),短期内可能会面临一定的利率风险。根据法国的经验,在经济复苏阶段,投资者更偏好于久期稍短的品种,因此50年期国债与30年期国债相比,应有10bp左右的期限溢价;第二,从流动性角度来看,50年期国债作为今年财政部的创新发行品种,未来是否会持续发行仍存较大不确定性,而30年期国债作为财政部常规发行品种,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二级市场基础,再考虑到50年期国债的投资群体可能较30年期国债更为集中、寡头定价的现象更为严重,因此我们认为50年期国债相对30年期国债应有10bp左右的流动性溢价。  (您想天天免费看到如此海量的证券资讯吗?点击此处将 加入您的收藏夹就可以了。点击此处将 设为您的上网首页。)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