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宏观分析 >> 正文

8月债基回暖 专家称最佳配置时机未到

2011-8-25 9:28:2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宏观分析
核心提示:截至8月23日,上证国债指数月内上涨0.33%,上证企债指数微跌0.07%,与7月份相比双双走强。与此同时,债基业绩迅速回暖,纯债、混合一级债基以及混合二级债基的负收益只数分别从7月份的10只、66只
  截至8月23日,上证国债指数月内上涨0.33%,上证企债指数微跌0.07%,与7月份相比双双走强。与此同时,债基业绩迅速回暖,纯债、混合一级债基以及混合二级债基的负收益只数分别从7月份的10只、66只、84只减少至8月以来2只、33只和68只。

  债基的基金经理们普遍认为:前期资金面紧张等各种对债券市场不利因素,在进入8月份后逐渐被市场消化,但是担忧情绪仍然存在,市场对低等级信用债处于观望状态。专家建议基民在配置债基时应考虑个人的风险偏好以及基金本身投资偏好。

   债基业绩8月回暖

  7月份9只(A/B/C分开算)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仅南方中证50债(A/C)为正收益。而8月份以来截至8月23日,除去融通债券 的回报率为-0.2%,其余8只均实现正收益。

  2只短期纯债中的嘉实超短债 也从7月份平均回报率-0.1%升至8月以来的0.36%。

  混合一级债基进入8月份以来也表现略有好转,从7月份的66只负收益减少至8月份以来的33只。这些债基的平均回报率也从7月份的-0.75%升至0.96%

  混合二级债基8月份以来表现稳中有升,负收益的债基从7月份的84只减少至8月份以来的68只。平均回报率也从7月份的-1.23%升至8月份以来的-0.32%。

  8月以来,混合一级债基中的国联安信心、银河银信添利A和B表现最优,平均回报率分别为2.53%、1.56%和1.54%。混合二级债基中的工银瑞信双利A/B表现最好,回报率为1.3%和1.19%。

  易方达增强回报A/B,8月份以来的回报率分别有0.93%和0.94%,排名同类89只基金的第八和第九。基金经理钟鸣远在接受《证券日报》经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称,8月份债券市场回暖,对债基起到了稳定业绩的作用。6月末以来,债券的流动性较差,债基换仓的可能性不大。而依靠A股市场打新对混合一级债基业绩提升才是最大的。

    不利因素渐被消化

  影响债券市场的主要因素包括资金面状况、加息预期和宏观经济状况等。国联安信心增益的基金经理冯俊认为,虽然目前资金面很难维持上旬的宽松程度,但也不会重新回到6月份-7月份那般紧张的情形。同时,CPI高点已过,未来一段时间内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已经有限,这对债市起到了正面支撑的作用。此外,经济增速下降的预期升温也为债市的未来表现奠定基础。

  银河收益的基金经理韩晶也表示,随着7月通胀高点的过去,通胀缓慢回落的形势将逐步明朗,这一年内主导债券市场的关键因素将退居次席。年初以来通过主动放缓经济增速来换取对通胀形势调控的方式,目前正呈现出积极的效果。其次,在资金面趋于好转的情形下,即使年内还存在加息一次的可能,市场情绪也会逐步转向乐观。“6、7月份债市经历了资金面、信用债风波以及加息预期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8月份这些冲击大部分被市场消化了。一段时间以来,通胀和资金面的压力都有所好转,国债、金融债以及票据价格都有小幅抬升。”

  好买基金研究员曾令华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债券市场目前正处于底部区域,可以注意到债券的收益率曲线保持平缓,远期利率也不怎么动,这些都是加息后期的一种表现。

    防范低等级信用债

  然而,8月份债市的回暖似乎也没有完全打消掉基金经理对债券市场的担忧。韩晶就认为,基于今年高通胀、紧政策的背景,全年债券市场难有系统性大行情的机会,在债券投资方面需要重视息票收入。

  钟鸣远认为,尽管国家监管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规范融资平台,对信用债市场起到了稳定作用,但信用债市场的风险问题仍需堤防:要看到高等级信用债特别是央企发行的债券仍被市场看好,比如近期发行的2年期大秦债认购还是很积极的。至于低等级,市场还在犹豫,处于观望的阶段。

  国联安冯俊则表示,近期市场对于信用债的过度反应情绪得到减缓。最近一周,部分期限的信用债收益率出现下行,1年和7年AAA企业债分别下行14BP和10BP,7年AA企业债收益率下降了7BP。总体看,高评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幅度大于低评级企业债,反映出市场对后期信用债的谨慎心态。

  银河基金的韩晶强调目前久期较长的利率品种值得关注。相对国债收益率来讲,目前中长期政策性金融债配置价值更高。企业债则处于低谷,一些高评级的企业债配置价值凸显。

  在配置债基方面,曾令华也认为,现在的经济形势还未完全明朗,各项指标都并不乐观。配置债基并不是一个最好的出发点,但是纯债以及混合一级债基还是可以关注并逐步配置。钟鸣远则对记者称,投资者在配置债基的时候应考虑其风险特征和管理人风格。可以通过考察其基金合同和每期季报,观察该只基金的重仓股以及持券种类。“债券基金收益相对稳定的但不保本,投资者一定要考虑自己的风险偏好,在充分了解该只基金后进行适当配置。”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