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宏观分析 >> 正文

债市再爆信披造假

2012-5-14 8:52:2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宏观分析
核心提示:继去年山东海龙之后,又一家债券发行人受到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自律处分,同样牵涉信息披露造假。交易商协会日前发布公告称,作为短期融资券“11曲文投CP01”的发行人,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存在
  继去年山东海龙之后,又一家债券发行人受到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自律处分,同样牵涉信息披露造假。

  交易商协会日前发布公告称,作为短期融资券“11曲文投CP01”的发行人,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存在信息披露不真实等问题;在此过程中,主承销商农业银行未充分尽职履责。对此,交易商协会决定给予曲江文投警告处分、给予农行通报批评处分。

  从川高速到云投集团,到山东海龙,再到曲江文投,信息披露问题已经成为困扰债券市场发展秩序的顽疾。

  信息披露顽疾

  刊登在中国货币网的资料显示,2011年6月10日,曲江文投在银行债券市场发行了短期融资券“11曲文投CP01”,发行金额10亿元,期限366天,票面利率5.30%,兑付日为2012年6月14日。

  由中国农业银行担任这只短融的主承销商及簿记管理人。经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综合评定,曲江文投主体长期信用级别为AA-,本期短融信用级别为A-1.

  一直到今年2月10日,有媒体报道称,“11曲文投CP01”募集说明书存在前后矛盾、与事实不符之处。其中,募集说明书提及的渭河城市运动公园项目,其投资额度、建设工期前后矛盾;募集说明书称该项目为西安市水务局委托代建,而西安市水务局却表示不知情。不仅如此,在渭河城市运动公园项目幕后,还包括一个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项目。

  2月13日,曲江文投发表声明指出,渭河城市运动公园项目原为政府委托代建,后于2010年12月30日变更为企业投资项目,并辩解称:“由于公司收到文件较晚,后因工作人员对信息披露规则不熟悉,未能及时更正募集说明书,导致信息有误。”

  对于投资额度与建设工期的前后矛盾,曲江文投的解释是,“由于我们募集说明书编制工作不够细致”,使得“数据未及时修正,导致募集说明书披露信息前后不一致”。

  “以上信息更正对我公司的偿债能力和偿付安排没有影响,为投资人带来的不便,我公司在此深表歉意。”曲江文投在上述声明中称。

  迟来的处分

  然而,事情并未就此止息。上周五,交易商协会网站正式发布自律处分公告,曲江文投与“11曲文投CP01”主承销商农业银行双双遭受处分。

  交易商协会在公告中表示,“11曲文投CP01”募集说明书中披露的渭河公园项目建设性质与实际情况不符,总投资及建设期等信息在个别章节描述错误;主承销商未进行深入有效的尽职调查,未能督导企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公告称,曲江文投存在“11曲文投CP01”募集说明书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准确,存续期信息披露不完整等问题;主承销商前期尽职调查工作存在疏漏,存续期后续管理不到位,未充分尽职履责。

  “上述行为违反了协会相关自律规则指引的规定,损害了投资者合法权益,给市场造成了一定不良影响。”交易商协会指出。

  据介绍,在2月份媒体曝光后,交易商协会向曲江文投和农业银行发送了业务提示函,提示企业尽快核实媒体报道并及时进行信息披露,并要求农行开展补充尽职调查,梳理前期尽职调查情况。

  最终,自律处分在3个月后姗姗来迟。根据银行间市场相关规则,交易商协会决定给予曲江文投警告处分,给予主承销商农业银行通报批评处分,对企业和主承销商并处责令改正处分,并要求相关责任机构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切实整改。

  交易商协会再一次呼吁,投资者保护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任重而道远,发行人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保证,主承销商等中介机构尽职履责是维护市场健康规范发展的基矗

  曲江文投之忧

  成立于1998年的曲江文投,是由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投资设立的国有独资有限公司,是曲江新区区域运营开发主体,主要从事园区建设、文化旅游、影视、会展及文化旅游项目开发等领域。

  曲江文投2011年审计报告显示,截至去年末,该公司资产总额275.05亿元,较年初增长62.93%;负债合计182.64亿元,较年初增加87.36亿元,增幅91.69%,资产负债率66.40%。去年全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4.14亿元,同比增长1.2倍。

  不过,上月底披露的一季报显示,今年前3月,曲江文投营业亏损9998万元,净亏损9100万元。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多年来曲江文投经营性净现金流极不稳定,并且长期为负。据年报,截至去年末,曲江文投经营性净现金流为-19.66亿元,上年末为-2.56亿元,在2010年9月末一度达到-25.03亿元。到今年一季度末,其经营性净现金流仍为-11.53亿元。

  除了发债融资,曲江文投还积极谋划登陆股票市场,拟以其文化旅游类经营资产认购ST长信定向发行的股票并实现借壳上市。2011年9月30日,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有条件审核通过了这起借壳申请,但至今仍未完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