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宏观分析 >> 正文

三大因素支持债市 机会来自信用债

2012-4-23 9:44:1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宏观分析
核心提示:孔学峰,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硕士,8年证券投资管理经历。历任金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固定收益总部副总经理;2011年8月加入信达澳银基金,现任投资研究部下属的固定收益部总经理。“我对今年市场相对乐观
  孔学峰,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硕士,8年证券投资管理经历。历任金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固定收益总部副总经理;2011年8月加入信达澳银基金,现任投资研究部下属的固定收益部总经理。

  “我对今年市场相对乐观一点,整体来看机会大于风险,应该保持相对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债券市场,机会主要来自于信用债,信用债如果仔细甄别,机会非常多”。信达澳银稳定增利分级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孔学峰表示,无论是宏观经济、通胀形势还是资金面,都对今年债市走好起到支撑作用。

  三因素支持债市走好

  “现在市场对经济的判断比较一致,认为一季度环比见底,二季度同比见底,到二季度数据陆续出来可能又会出现一些分歧。我对经济不是特别乐观,从一些微观数据反映出来,经济比较糟糕。”孔学峰说。

  “3月份无论是工业增加值,还是进出口贸易,表面看起来好像缓和了一些,但这些数据多不可持续。货币政策虽然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增长的问题。对欧元区的出口还是负增长,对美国的出口增长是12%,低于去年同期甚至更早的时期,外需仍不容乐观”。

  另外,孔学峰分析说,近期公布的用电量、发电量、工业企业利润、粗钢消费、汽车销售数据等都表明微观企业的经营状况不是很好。“经济还不能说出现触底后就能反弹。虽然会在二季度见底,但是不一定起得来”。

  3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达到3.6%,超过市场预期,很多人担心通胀会反弹。但孔学峰认为导致3月份物价反弹的主要因素在于原油和蔬菜价格的上涨,并不具有持续性。“从农业部门公布的数据来看,3月下旬蔬菜价格已经快速下滑,蔬菜价格未来只要天气不出现明显的变化肯定会下降”。因此,孔学峰判断通胀继续向下的整体走势可能性极大,不过中间会有反复。经济走势不乐观,会带动总需求走弱,通胀未来不用担心。

  孔学峰说,经济和通胀的回落给政策的预调和微调创造了条件。未来下降准备金率可能是比较常态的操作,他估计今年会有3到4次下调准备金率。调准会把整个社会的资金成本降下来。前几个月也可以看到票据贴现利率下降得比较快,从10%降到目前的4.5%左右。再加上信贷投放,3月有一个反弹。温和的信贷投放有利于微观企业流动性的改善,对信用债有一个比较正面的影响,因为它会促使整个信用类市场信用风险降低,会刺激收益率进一步下降。 因此,孔学峰认为经济走软、通胀回落及资金面的日趋宽松,都有利于债市。

  看好中低评级信用债

  谈到今年以来债市的走势,孔学峰说,一季度是分化的格局,利率产品1月中旬以后是下跌趋势,但中低评级信用债在不断上涨。他认为二季度这种分化走势可能会延续,中低信用评级的债券将继续表现出色,利率品种可能要视政策放松的节奏和情况来看。孔学峰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在二季度下调概率比较大,主要是因为经济回落趋势是持续的。经济在二季度创新低概率较大,政策可能会做一些预调微调,二季度资金面在4月下旬以后不会那么紧张,同时二季度的通胀可能会创新低,对债市形成偏利好。二季度信用债的机会比较确定,利率债可能出现交易机会。

  说到投资策略,孔学峰表示,由于信达澳银稳定增利分级基金首先要支持A类份额的收益,所以将会把大部分头寸也就是绝大多数资金配置在信用债上。“二季度我们的策略是偏积极的,会主要关注信用类产品。特别是要从中低评级信用债中挖掘机会,现在信用债的信用利差很大,仍处于历史比较高的位置,绝对收益率也很高,最近山东海龙短融券的兑付也有利于信用债信用风险的释放。”

  由于货币政策宽松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孔学峰认为利率品种也存在交易性机会。“信用类债券是我们的基础配置,利率产品会波段性操作,还有可转债。转债跟货币政策的关联度比较大,一般来讲政策放松股市会有一些反应,参与转债也是比较好的。”

  说到新基金成立后的建仓策略,孔学峰说,应该会采取快速建仓策略,久期选择在3年左右,以便和信达澳银稳定增利分级债基B类份额的3年封闭期限相匹配。建仓品种主要是公司债、企业债还有中期票据,此外城投债也值得做。(证券时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