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2;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linkweb.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券知识 >> 正文
跑赢CPI就算成功 冷门债券成市场新宠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7-4 10:07:29
今年以来股市持续下跌,个股股价及股票型基金净值大幅缩水,而以往不被重视的债券和债券型基金却彰显抗风险能力,正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青睐。上周六,在无锡举行的“富国扬子课堂”就来了一位“千万级”的债券投资者。富国天利基金经理饶刚指出,从目前市场格局来说,经济不确定的因素还很多,投资者要把控制风险放在首位。今后一段时间,投资者的投资收益只要能够抵抗通胀、跑赢CPI,就算是成功。

  研判:冷门债券成为新宠

  2006年和2007年,在股市连续两年大牛市背景下,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偏股型基金等曾是发行市场热点,超过八成新发基金属于上述几个类别。但到了2008年,市场发行的第一批新基金却是债券基金,市场正发生显著变化。

  富国天利基金经理饶刚称,当前无论是从短期的规避高波动资本市场风险,还是为了资金保值,或是进行资产配置的角度,债券基金都应该成为重要的投资品种。

  从政策层面说,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出了资本市场的下一步定位:“稳步发展股票市场,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积极稳妥发展期货市场”。三驾马车拉动资本市场发展的态势基本成形。

  2007年开始的美国次贷危机导致全球资本市场震荡并延续至今。在危机期间,无论美国股市、香港股市,还是A股市场,甚至大宗商品价格都曾受到打击。这些资产在正常金融环境下展现出来的分散化特征突然消失,而国债市场此时表现出来的分散化特征难能可贵。2007年下半年至今展现的一个特点是: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增加,大力追捧“安全性”更高的债券市场。而资金持续流出股市,对债券市场也有资金面的推高作用,今年以来,监管层已经先后批出了十多只债券型基金。从这些债券型基金的发行情况来看,一些“创新型”债券基金受到投资者青睐,个别债券基金认购金额近百亿元。

  饶刚认为,从债市来看,经过2007年连续六次加息之后,从企业资金成本以及本外币政策协调等角度判断,未来加息空间已较为有限,本轮加息周期有望逐渐进入尾声,现在介入债券基金可能是一个相对较好的时机。

  个例:富姐投资盯上债券

  饶刚在现场讲了这样一例:一位“千万级”的债券投资者张女士她本月初投入近1000万元买入了一家上市公司的公司债,该公司债年回报率在8%以上。张女士告诉记者,来参加“富国扬子课堂”,主要是想与债券基金经理进行一些交流,听听他们对市场的分析。

  张女士是一位私营企业主,前两年在股票、基金市场都有投资,且获利颇多。今年初,其朋友的公司正好需要一笔短期资金,张女士就卖出手上的股票、基金,清仓了!没想到,这一卖竟意外躲过了股市大跌。上个月,朋友还回了钱,躲过大跌、想想有些后怕的张女士再进行投资的时候,没有再考虑买入股票,而是想到了低风险、安全的品种。在做基金经理的朋友建议下,张女士最终果断选择了投资债券。张女士告诉记者,她买入的这家公司债年回报率在8%以上,与银行存款等固定收益投资相比,利率还是高出不少,有这样的收益自己已经很满意了,更主要的是风险很低。据了解,在买入这家房地产公司的公司债之前,张女士专门和基金经理朋友一道前往公司进行了考察,该公司储备了不少低价土地,发展前景不错。

  饶刚介绍说,从当前市场行情来看,股市风险不断增大,求稳成为了投资者的普遍心态,这也是投资者选择债券和债券基金的原因之一。

  提示:债券投资≠低收益

  在一般投资者的心目中,债券投资就是低收益的代名词,饶刚指出,债券本身是一个低风险的品种,长期期望获得一个高于它所对应风险的收益,不是非常现实的情况。同时,通过合理配置还是可以获得超额收益。

  饶刚介绍说,除了债券票息所带来的固定收益之外,市场利率波动所带来的资本利得是获取债券投资收益的主要途径。从历史数据来看,2005年上证指数下跌幅度为8.32%,同期上证国债指数上涨幅度为14.06%,而同期010107债券收益率达到24.32%。

  目前债市收益率已处于一个相对合理的区间,也是相对过去几年较高的收益区间。2008年债券市场已具备波段机会,整体风险较小,是否是较大机会的牛市可能还将取决于整体的宏观经济形势。一些专业机构根据历史情况和对未来的判断,预期强债基金收益可能达到6%-8%,当然实际能够获得多高收益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此外,目前众多上市公司发行的企业债、公司债的收益更是具有诱惑力。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6月初发行的新湖中宝公司债利率在8%以上;即将发行的万科、保利这两家房地产公司的公司债询价区间也是不断提高,保利地产10年期不超过人民币43亿元公司债询价区间在7.5%到8%,万科29亿5年期、第三年末附投资者回售权的无担保公司债询价区间在6.8%-7.3%。

  具体来说,由于股票市场的弱势,打新收益率大幅下降,因此现在投资债券基金,需要选择回归债券基金本色的基金:选择不从二级市场上买股票、从一级市场上打新股累积的股票仓位较小(或完全没有股票仓位)、以及可转债仓位较小、债性较纯的债券型基金。预计这样的债券基金全年的收益率保持在6%-8%之间。饶刚指出,从目前市场格局来说,经济不确定的因素很多,投资者要把控制风险放在首位。今后一段时间,投资者的投资收益只要能够抵抗通胀,就算是成功。

  现场花絮锡城人冒雨赴盛宴

  “坚强果敢”,这是一直以来外界对于无锡人最直接的评价。在上周六的报告会上,我们也遇到了这样一批无锡人。“在遭遇了罕见的十连阴之后,亏了30%那是幸运的,亏了50%那是正常的,亏了80%那是你的操作出现了小小的失误……”在主持人如此乐观的开幕词之后,坐在下面的投资者都发出了一阵阵爽朗的笑声。

  而在我们的投资报告会开始之前,很多的无锡投资者就在接待处“闹出了不少的笑话”。因为当天的无锡阴雨绵绵,为了赶赴“富国扬子基金课堂”的理财盛宴,大家都是冒雨前来,可容纳400人的无锡人民大会堂坐得满满当当。有趣的是,锡城的投资者一进来开口的内容都差不多,“听说来了不少的专家,还有基金经理……哎,我问一下,你也是基金公司的吧,你们是不是也亏了啊?”类似这样的话总是能让我们的工作人员忍俊不禁。

  九成股民“满仓”而来

  本次“富国扬子基金课堂”吸引了300多名投资者前来参加。在开课前,主讲嘉宾富国华东区渠道总监兼江苏区域总监邓挺,首先进行了投资者仓位现场调查,结果现场有近九成的股民目前仍是“满仓”。

  邓挺说,在当前的市场状况下,有这么多的投资者仍在坚持,着实令他感动。邓挺对股民坦言,其实自己虽然在基金公司工作,但也和大家一样,是一名普通的投资者。目前差不多也是“满仓”,今年以来亏损也不小。对于目前是退还是进,邓挺称,这要根据个人的抗风险能力具体定夺,如果你抗风险能力较强,继续坚持或许会有机会。就自己来说,还会继续持仓。

  《龙之战》激发斗志

  报告会当天正值周末,为了回馈前来参会的投资者,在报告会结束的时候,特意播放了一场从韩国引进的新片《龙之战》。有趣的是,不少投资者听说还会放电影,纷纷在中场休息的时候打电话让家里把小孩送过来,“听报告会还能看电影,乐得捡了个便宜。”外形怪物、附体龙珠、各式各样的视觉特效……各式视觉元素的滥用引来了现场投资者的阵阵喝彩。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的内容似乎还激发了锡城投资者的斗志,来自无锡崇安区的苏女士在会场上豪情放言:“看看,人家韩国人拍的是《龙之战》,我们也不能干坐着,大盘虽说是跌成这样了,腰斩了,我们大家伙儿都亏了,不就是一只笨熊搞的鬼嘛,我看咱们也不能干坐着,就得跟富国基金的专家说的一样,要赢得‘熊之战’。”

  他山之石买入债券抵御通胀

  据饶刚介绍,即使在资本市场比较发达的美国,债券市场规模也比股票市场要大得多,众多的机构投资者及资产量比较大的个人投资者,都把债券作为必须配置的投资品种。即使是被尊为“股神”的巴菲特也投资了大量的固定收益债券,合计占到投资组合的17%。即使是高风险投资者也需要进行资产配置,并在不同的市场时机进行合理的波段操作。

  美国债券市场按照发行人的不同划分为五大类,具体为公司债券、国债券、政府机构债券、市政债券和国际债券。其中,以公司为发行主体的债券产品已经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公司债券和资产证券化产品在内的公司直接债务融资工具占了债券市场整体规模的60%以上,其中,抵押品支持债券和资产支持债券占公司债券总额超过50%。而国债券约占15%,政府机构债券约占10%,市政债券约占10%。

  在美国新近出版的《即将来临的经济崩溃》(东方出版社)一书中,作者着重介绍了“聪明的美国人:赚钱就在通货膨胀时”。在美国,有一种通货膨胀保值债券,与大多数债券不同,通货膨胀保值债券不会因为通货膨胀而贬值,因为它的本金和利率会自动地随着通货膨胀率的变化而或升或降。也就是说,当通货膨胀率上涨时,回报率也随之上涨。

  在美国,始于20世纪70年代的通货膨胀到80年代初期的时候达到顶峰,然后情况逐渐好转。目前我国也面临着与美国一样的通胀压力。如何投资,我们不妨借鉴一下美国人的经验:“即将到来的通货膨胀最终也将会在某个时间达到顶峰。到那个时候,各种债券的利率将会开始下降,而这也正是大量购买长期债券的时机。”

  饶刚指出,债券的牛市通常产生在通胀下降中的降息周期,我国2004年底CPI在阶段性见顶后,债券市场即出现了一轮牛市。影响债券收益率的并不完全是通胀数字本身,而是市场的通胀预期,尽管目前我国通胀数字高企,但也就可能意味着未来通胀回落幅度的空间加大,存款利率上调的空间非常有限,通胀对股市的负面影响作用可能更为明显,大量的资金仍将寻找超过存款利率的安全投资品种。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卖掉股票买国债 留学费用稳建理财
    震荡市中的控仓技巧
    首现无担保公司债息9% 投资者投资债券两种方式
    债券投资详解
    高通胀下 宜加大债券投资比例
    通胀短期回落 核心配置3年期左右债券
    购买公司债有“窍门” 多种方式规避风险
    三季度养“基”之道 投资债基要量体裁衣
    企业债为啥受追捧
    货币债券市场受冲击 债市不是受伤股民避风港
    国债散发投资魅力 分清国债种类择优购买
    基金银行理财靠不住 投资客“绝望”中买国债
    储蓄国债发行遇冷 更多品种可以选择
    透视窗:买国债正是时候
    实战技巧:大荒可转债存在套利空间
     点击排行:
     实战技巧:大荒可转债存在套利空间
     国债理财多窍门 灵活掌握巧获利
     高通胀下 宜加大债券投资比例
     可转债:震荡中的抗跌品种
     上涨潜力大!投资可转债要债性股性兼顾
     保本基金与储蓄国债如何选择?
     购买公司债有“窍门” 多种方式规避风险
     基金银行理财靠不住 投资客“绝望”中买国债
     通货膨胀或将缓解国债又到买入时
     [债市风云]分离债较具投资价值
     认购“配债”未能足额获配属谁之过
     股票+债券 家庭理财战胜通胀必备武器
     升值预期下 如何与热钱共舞?
     配置债券基金以提高基金组合的抗风险能力
     买基金把握债市机会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function Check() { if (document.form1.Name.value=="") { alert("请输入姓名!"); document.form1.Name.focus(); return false; } if (document.form1.Content.value=="") { alert("请输入评论内容!"); document.form1.Content.focus();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高通胀下 宜加大债券投资比例

    债券型券商理财产品揭秘 “债券”也亏损?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