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券知识 >> 正文

精明挑选债券型基金:成本比收益更值得考虑

2012-4-28 9:50:4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知识
核心提示:对于债券型基金而言,成本兴许是比基金经理更影响收益的重要因素。2011年债券型基金最好的收益是6.20%,最差的是-11.57%,买了债券型基金并不意味着保底,业绩分化也挺严重。在同类债券型基金中,收
  对于债券型基金而言,成本兴许是比基金经理更影响收益的重要因素。

  2011年债券型基金最好的收益是6.20%,最差的是-11.57%,买了债券基金并不意味着保底,业绩分化也挺严重。

  在同类债券型基金中,收取销售佣金的积极管理债券型基金的回报率,远远低于免佣金的债券基金的回报率,大约是相应的债券指数回报率的一半。

  因为投资范围单纯,纯债基金的成本往往更具备优势,申购费率0.3%至0.6%,赎回费率在0至0.75%,资金量越大,持有时间越长,成本越低。

  直接投资债券指数基金占尽成本和基金经理与市场匹配的管理能力两个优势,它们的低成本只会消耗6%的费用,为你保留94%的回报。

  投资家威廉·J·伯恩斯坦在《投资者宣言》中有个朴实的论述:“一个平衡的投资组合由股票债券组成,这样才能避免晚年穷困潦倒。”

  这是他对个人资产配置一个简化的解释。换句话说,做投资组合只需要两步:第一步,在股票与债券之间进行配置;第二步,在不同的股票资产之间进行配置。

  恐怕大多数投资者更关注股票投资,于是一旦遭遇熊市就一筹莫展。空仓的确是个应对熊市的好办法,《1929年大崩盘》的作者—约翰·肯尼斯·加尔布雷思留下过这么一句名言—“金融天才是那些在熊市结束时还持有大量现金的人”。

  然而,在熊市手上留有现金未必称得上是最精明的投资。以2010年、2011年来看,如果你选择了现金,确实比那些股市投资者的平均收益要高出不少—2011年,沪指跌幅达到21.7%,2010年,沪指全年跌幅达15.8%。这两年,你的现金收益是每年0.36%。你若是在2年前选择2年期定存,这个利率是2.79%。如果你现在继续选择2年期定存,你的年定存收益率将达到4.4%—因为持续加息政策。

  个人做债券组合难度系数比较高—毕竟投资债券并不只意味着你排队去抢购国债,虽然国债销售太火爆了,抢起来恐怕也要有点其他的技术含量,但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债券投资其实是个相当专业的领域,你无法像专业人士那样,时刻关注利率变化带来的市场影响,或是去公司调研信用债的可靠程度。

  所幸,你可以选择一个傻瓜方法—直接投资债券型基金。很多投资者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因为自2010年以来,当前基金公司的新基金中募集规模最大的基本都是债券型产品。

  看看这些债券型基金收益如何?2011年,如果你买了广发增强债券,那你的年收益是6.20%,如果你买了招商安泰,你的收益率将达到5.75%—这个收益显然远远高于你的股票组合。不过上述两个基金分别是普通债券型基金与长期债券型基金冠军,不少债券型基金收益不敌现金—2011年业绩最差的债券型基金金元比联丰利债券全年收益率-11.57%。看来,买了债券基金并不意味着保底,业绩分化也挺严重,需要我们好好精挑细选一番。

  2012年以来,市彻是在维持震荡格局,似乎依旧是考虑持有一定债券型基金配置的时期。我们该如何购买债券基金呢?

  债券基金经理用投资时钟做组合

  一个你需要了解的债券型基金基本常识是,你最好知道这个债券型基金是如何运作的,这有利于你知道债券基金的业绩为何差别不大,但这差异又着实存在的原因。

  如果说,股票型基金就是去买股票,那债券型基金是不是就是去买债券呢?事实上,大部分债券基金并不是去买债券那么单一,它们还会打新股、投资可转债还有直接配置二级市场股票,但主要还是根据现有的债券品种进行组合配置。

  基金经理是如何进行债券组合管理的呢?易方达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助理、易方达纯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马喜德告诉《好运·MONEY+》,管理债券型基金的本质就是管理利率产品,所以基金经理要做的,就是根据利率投资时钟来判断投资时机。一般来说,从谷底到峰顶再回落的轮回经济周期,期间经历的每个阶段都对应有不同的债券投资策略,这就是所谓的债券投资时钟。

  所以,像债券这种利率化产品的投资,涉及对收益率曲线两个方面的判断,一个是方向:曲线是上升还是下降;一个是形变:曲线是陡峭化还是平坦化。这个判断决定着债券投资的久期和组合方式的选择。

  债券投资时钟可大致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陡峭上行。经济开始复苏,长端利率大幅上行,而政策导致短端利率较稳定。

  策略:全面防御,短久期

  第二阶段:平坦上行。政策开始紧缩,短端利率上行幅度大于长端利率。

  策略:后半段开始逐渐拉长久期

  第三阶段:平坦下行。紧缩政策导致经济开始收缩,长端利率开始下行,而短端利率维持高位。

  策略:全面进攻,长久期

  第四阶段:陡峭下行。政策开始放松,短端利率下行幅度大于长端利率。

  策略:后半段开始逐渐缩短久期。

  这基本就是债券型基金经理要做的事,把握好不同阶段中的投资策略,进行不同的债券组合配置。不过,这只是一个简化的框架,市场不可能以如此有序的循环依次出现,其中由于各种因素的变化,会导致其顺序出现变化,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所以会考验到债券基金经理对经济的变化和政策的应对。

  债券基金的成本因素更重要

  虽说从上面看起来,做债券组合是个专业活,但债券型基金一直有个问题确实颇为严峻—投资家彼得·林奇提出过这个担忧:“债券型基金一直以来都落后于单只债券,有时每年被超过近2%。基金存续时间越长,其业绩表现越差。债券基金付给专家的管理费,已经超过了专业管理所带来的收益。”

  彼得·林奇把这个现象,直接归纳为自己的第五法则—没有理由为马友友在电台中的演奏付钱,因为“债券型基金受到狂热追捧的令人不解之处在于,人们为何愿意支付销售佣金去投资债券基金”。

  虽然在美国知名的共同基金研究者约翰·博格看来,彼得·林奇夸大了事实,债券型基金有存在的必要,毕竟债券型基金不同于债券自身,通常会保持相对固定的期限,使得投资者可以选择合适的期限,并且随着时间的推迟保持相对稳定—就是我们之前说的基金经理的债券投资逻辑。

  不过他同时也表示,不时有能干的债券型基金经理脱颖而出,但只有很少的基金经理能获得与其成本相匹配的收益,以证明其债券投资组合管理能力,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相对于收益而言的基金向基金份额持有人所收取的成本造成的。

  约翰·博格曾做过一个观察统计,他将债券型基金分为四组,分别检验成本对回报率的削弱程度。这四组债券分别是:1。长期市政债券型;2。短期美国政府债券;3。中期美国政府债券型;4。中期普通债券。他的研究涵盖了448只共同基金,大约占到晨星列表中全部基金的60%,是一个有代表性的样本。

  我们省去繁复的过程,博格最后的结论是,低成本基金跑赢高成本基金的幅度非常接近于这两者费率差异的幅度,这也意味着,前三组债券基金的成本差异基本导致了全部的回报率差异。

  12 下一页(好运Money+)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