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券知识 >> 正文

投资的真谛

2012-4-25 9:07:4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知识
核心提示:乔嘉:北京凯世富乐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请问:什么是经济?回答:有效分配有限的资源去满足无限需求的过程叫做经济。请问:什么是金融?回答:有效分配有限的资本为金融。请问:为什么金融重要?回答:在市场经济中
  乔嘉:北京凯世富乐投资有限公司 投资总监

  请问:什么是经济?

  回答:有效分配有限的资源去满足无限需求的过程叫做经济。

  请问:什么是金融

  回答:有效分配有限的资本为金融

  请问:为什么金融重要?

  回答:在市场经济中,资本代表资源,所以重要。

  请问:什么叫资产管理?

  回答:我要慢慢回答。

  如果有人问您什么是资产管理,您会怎么回答呢?是炒股票?是职业操盘?是管理基金?是用钱赚钱?

  对中国而言,资产管理是一个外来概念。虽然很多中国人都把它当成“投资管理”来理解,但严谨地讲,它们本质上是不同的。在Google上查询“资产管理”的英文Asset Management,我们得到的是以下解释:宽泛而言,资产管理指的是任何一个对有价值的东西的观察和维护的系统。这通常和我们想象中的资产管理的定义有很大区别。如果我们搜索“投资管理”的英文Investment Management,那么结果大致可被翻译为:为了客户实现特定预期收益而职业管理有价证券和有价值资产的系统。这一解释似乎更合国人对“资产管理”的认识和理解,我们就在这个意义上详细谈谈它。

  投资创富的谎言

  资产管理是一种金融服务。在千变万化的经济活动中,每个人都会面对很多从中获得收益的机会,如打工、创业和投资,资产管理就是针对人们对投资的需求而产生的服务。之所以与打工和创业不同,投资的主流模式一直是外包,与投资更加关注未来收益而非短期效益有关(中国股民们好像很难理解这一点,他们经常不是在投资,而是在消费性地娱乐),除此之外,投资的真谛决定了非职业投资人难以独立游弋于这一深邃的海洋。

  首先,投资是社会生产力发展到出现一定剩余、资源有一定过剩时期的必然结果。如果大家还处在每天为温饱而四处奔波的母系氏族或国民政府统治晚期的时代,谁又会想到并有能力去投资呢?用今日的富足为明日持续幸福而规划是投资的目的。更加具体地说,保持自己已经拥有的生活水平应该是多数投资者的首要目的。

  而通过投资达到最终提高自己生活水平的目标不应该是所有人的愿望。因为达到这一目的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无论是时间还是精力,所费程度丝毫不亚于创业,所以才有职业投资管理人的存在价值。

  对大多数普通投资者而言,依靠勤勤恳恳的工作和勇敢创新才是提高自己生活水平的唯一理性选择,而指望偶然的投资或无需太多努力的博弈来提高生活水平本身是个小概率事件,显然也是非理性的。轻轻松松赚大钱总是个谎言。

  其次,投资是为了把今日剩余的资源有效利用起来,从而使其保持现有生产能力或购买能力,这一过程是符合经济基础理论和金融基础理论的。经济和金融的本质是有效分配有限资源或资本,从而达到满足人们无限需求的目的。

  在这个广义的目的中,首当其冲的是保持现有生产力或购买力,其次是提高生产力或购买力。今日的一些剩余资源和资本应该被有效地分配给当时社会中最具有发展能力的单位。这些单位可能是个人,可能是个公司,可能是个地区,也可能是个国家。这些单位将发展能力实现的收益中的一部分作为发展成本返还给投资者,这些被需要资金的发展者所视为成本的收益部分就是资金提供者的预期收益,而剩余的未来收益将成为这些需要资金的发展者自身的额外收益。同时,这些具有发展能力的单位对未来发展所能实现的收益水平是难以准确把握的,因而就有了风险评估。

  从上述过程中,我们对预期收益和风险开始有所认识,但这好像始终都跟赚钱没有太大关系,因为赚钱只是现有经济体系下最终存在的一种表象,社会经济得以发展、人们生活水平能够维持和提高才是投资的本质。

  投资是理性的旅程

  理解了投资的真正含义,我们再引申出资产管理或曰投资管理这个行业的目标。这一行业的从业者不应该仅仅是为收益率而四处奔波,他们的工作更应该是分析和判断社会经济发展趋势,用理性科学的方法使资金有效地分配给有能力推动社会经济更加良性发展的社会单位。而收益率只是这种分析、判断顺利发挥其作用的结果,风险控制则为得到一个良好结果而不得不做出排雷一般的精心努力。

  具体而言,在一个良性发展的社会里,经济的自然增长一般是通过人口等客观条件创造出的常态自然发展,而外部科技对社会的冲击,和内部资本有效安排的效率提升都是人为创造出的社会经济增长。而所谓外部的科技发展力本身也需要内部资本有效的支持才可能发生,所以我们才会常常在新闻里看到“科研投入”一类的字眼。

  因此,对投资管理者而言,他应该首先考虑的是,在这个世界的哪个地方、哪个领域、哪些人群、哪个单位具备这种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其次,在资本市场中的哪个市场、哪类产品、哪种投资方法可以有效捕捉到这一发展能力?再次,在锁定的上述条件下进行捕捉社会经济发展能力的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和对其应该做出的保护(风险管理)如何。再次是如何与资金来源沟通从而达成投资共识。最后,投资管理者应该考虑如何保持和投资者的有效沟通,并完成可信的信息披露过程,从而实现长期同行、同赢并同庆的不平凡旅程。

  想要做到与初始投资者长期同行、同赢和同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需要很多人付出毕生的努力。然而放眼今日市场,哪个基金(无论公募还是私募)敢说自己的投资服务已经达到或接近了上述境界?在我看来,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广为诟病的状况与其简单说是谁的过错,不如说是中国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整体都尚处稚嫩阶段,从而构成了现代人无法回避的时代阵痛。

  此时,我们需要的是市场机制的更加成熟、客户投资理念的更加理性和资产管理从业者的更加职业化……以此对照,我们必须承认,中国的投资管理业需要从“我认识谁谁谁,我曾经做过什么什么,我有投资秘诀一二三……”原始荒蛮状态向理性满足客户的理性需求的方向发展。

  说了这么多,我几乎没有提到钱,因为无论我们为什么努力,就像前面说过的,钱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的资本市场里都是成功后必然的表象之一,仅此而已。

  在未来的写作中,我将把我自己和我周围投资管理人的一些感悟、想法、分析、思考,甚至一些令我辈彷徨的问题通过《投资者报》与大家沟通和分享。鄙人年少轻狂,学识有限,还望广大读者包容和宥恕。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