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券知识 >> 正文

QE3后家庭理财:股票债券坚持长期

2012-9-26 9:03:1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当地时间9月13日,美联储表示,新一轮购债计划没有规模限制,且将至少在2015年中之前保持利率在目前的极低水平。之前的指引为在2014年底之前。/东方ICQE3导致全球流动性泛滥普通投资者可适当拉长投
  
    当地时间9月13日,美联储表示,新一轮购债计划没有规模限制,且将至少在2015年中之前保持利率在目前的极低水平。之前的指引为在2014年底之前。/东方IC

  QE3导致全球流动性泛滥

  普通投资者可适当拉长投资期限

  本期话题:

  QE3对投资理财影响如何?

  本期嘉宾:

  工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理财师江丽

  浦发银行西湖支行朱正敏

  备受关注的美国QE3(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终于在上周尘埃落定,欧美股市、国际金银价格以及大宗商品等应声大涨。值得注意的是,QE3带来的并不都是好消息,流动性持续“泛滥”使通胀压力加大,美元贬值促使人民币重新回到升值轨道……不仅如此,A股市场对QE3也反应冷淡,在小幅上升之后就剧烈震荡调整。

  QE3的推出对于四季度A股而言会带来哪些投资机会?目前阶段究竟该如何调整家庭资产配置?对于多数普通投资者而言是投资股市搏反弹,还是坚守债券等保本低收益产品?针对广大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本期我们邀请早报证券投资顾问和银行理财师来共同为大家出谋划策。

  [后市预测]

  股市:超跌反弹带来结构性机会

  李青:今年股市在宏观经济低迷背景下,震荡下跌,惨淡运行大半年,第三季度股指更是逐步逼近2000点整数大关。在宏观面刺激政策不断出台下,9月7日A股以井喷方式收出年内最大阳线,而随后美国公布QE3启动,为四季度反弹行情带来希望。QE3公布后全球大宗商品和投资市场应声而涨,国内势必也要加大刺激力度和货币投放,不然人民币升值压力更大,在节能环保、新能源、电子信息、城轨建设、公路港口等万亿投资规模刺激规划相继公布后,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可以预期。而股市对于经济悲观预期已经充分体现——也就是大幅下跌的反应,所以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四季度反弹行情可以预期。

  QE3美其名曰“货币量化宽松”,其实说白了就是加开印钞机,通过增加纸币数量来增加市场流动性,从而刺激投资需求和市愁跃,在量化宽松情况下,大宗商品、投资品等所有资产价格都会上涨——包括股票价格(代表上市公司资产),当然这种价格上涨并非市场需求上升或资产内在价值上升,而是基于简单的原因:纸币贬值。

  同时,量化宽松在起到刺激经济作用时,还带来孪生兄弟——通货膨胀。资产泡沫的提升就给投资者提供了投资机会,通胀也会带来结构性投资机会。今年以来,A股市场一直运行在结构性行情中,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也将如此——在下一轮牛市到来前,所以四季度的反弹行情仍是超跌反弹性质下的结构性机会。

  QE3以及国内的投资规划,短期将对有色、资源、水泥基建等周期性行业带来刺激,但仅仅是短线行情,因为正如前述:并非需求上升带来的价格上涨或销量提升,产能过剩前提下只是救急不救穷,刺激过后的大幅回落可以预期。所以,对于传统行业,短线可以关注,当炒作告一段落后应及时回避。

  四季度应重点关注的是具备发展持续性的七大战略性新兴行业,如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技术、新材料等。首先,这些行业本身属于朝阳产业,只是目前宏观经济不佳而暂时低迷,也正是因为行业低迷为我们提供较低的估值价格;其次,这些行业在投资力度加大下,有望摆脱经济周期率先见底回升,具备较强的持续增长能力;再次,从市场面看,这些板块个股大多中小市值为主,当股价和估值与传统行业的大块头相近时,投资吸引力不言而喻。

  此外,QE3带来的副产品——通货膨胀将是持久的,所以在可以预见的通胀回升背景下,对于消费类板块可以重新关注,如农业、医药、食品等板块,这些板块经历上半年的上涨后,在7月份以后也经历了大幅调整,就波段看也具备反弹机会。在具体操作中要坚持以下几条策略:1、波段操作为主,因为只是反弹行情,不宜恋战;2、抓小放大,即关注中小市值个股,回避大市值个股特别是解禁量大的个股;3、弃高就低,关注低价股回避高价股,因为在下行周期中,高价股业绩压力更大而低价股超跌反弹动能更足。

  [投资建议]

  股票债券存款,都该坚持“长期”

  江丽:一直以来,股市与债市行情都是相互对立的,一个黑脸,一个白脸。上半年,受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和降息等因素的影响,货币市场利率于年初春节前飙升,节后迅速下降,2至6月整体呈现稳中略微下降趋势,进入下半年债券市场收益回软一直未有突破。上周四晚间,美联储宣布推行EQ3,10年国债应声大跌,上周五早盘收益短期上涨后回落,而股市在上周五也出现了强势上涨行情,那对于多数属于稳健型的普通投资者来说,是跟风追涨股票还是继续坚守债券市场呢?

  鉴古知今,我们首先来看前两轮QE推出后对市场的影响。QE主要通过降低长期国债收益率,提升市场流动性,降低折现率,提振股市,刺激消费来产生扩张性影响,此次QE3的推出加深了国内通胀再次升温的预期,8月份涨幅重新回到2“时代”,那么QE3将会使得市场产生国内通胀“水涨船高”的预期;同时QE3的推出使得流动性的大幅增加也让国内外资本市场产生向上的“拉力”,助推股市走高;再次,近期央行为调节流动性在公开市场重启28天逆回购的操作,QE3也将会与央行的逆回购形成“合力”共振,国内外释放流动性对于股市将会有正面积极效应。不过“钓鱼岛事件”让股市近期发展方向又多了一份不确定性,加上A股市场又积弱已久,短期内股市的前景依旧不明朗,不过从长期来看,目前A股部分优质股票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投资价值,投资者可以从长期投资的角度适当逢低布局。虽然债市出现了一定的调整,但如果央行释放流动性,肯定对债市也是个利好,短期内债市依旧有上升的动力,因此建议之前配置的债券继续持有。

  除了股票和债券外,对于多数属于稳健性的普通投资者来说,在利率下行的环境下,在配置中长期理财产品的同时,也可以配置部分的长期定期存款,提前锁定较高收益,且能够满足流动性的需求。以三年期定期存款为例,客户可以拿到每年4.25%的利率,比目前市场上许多普通的理财产品还要略高。综合而言,无论是投资股票还是坚守债券,又或者是存款和购买理财产品,投资者都最好都能坚持“长期”投资的理念。

  [资产配比]

  认清风险,适当调整比例

  朱正敏:CPI重返2时代,油价连续上涨,股市连跌4月后迎来反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下降,美国QE3……目前整个经济形势让许多专业人士都觉得迷茫,对于普通大众在这样的环境下如何投资理财?家庭资产配置该如何调整?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待:

  首先是正确认识风险,包括各个投资理财品种的风险,投资者可以通过银行等机构的专业理财人员认识与了解风险与收益以之间的关系,正确获得理财产品的相关信息,从这些信息中看清成本、风险,将以上能力综合运用,做好资产配置。大多数人都喜欢规避风险,所以,目前银行虽然一再调低理财产品收益,还是受到很多客户的追捧。金融业人士很喜欢的一句话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放弃承担一定的风险,也意味着放弃获得收益的可能。如果大家把全部资产都放在无风险或者低风险的产品上去,虽然表面上本金没有损失,但是抵御不过通胀,实际也是一种损失。

  其次是合理配置资产。所谓资产配置就是在投资时适当分配各项资产所占比例(主要是风险资产和安全资产的搭配),经验表明,资产收益的80%取决于资产配置。安全资产或者说无风险资产是指本金没有损失的风险的资产,如定期存款、国债。风险资产是指没有保本保证的资产,如基金债券。家庭资产的配置根据所处生命周期及风险偏好,每个家庭会有不同。在大的框架确定后,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只要把握好时机进行个别产品的调整即可。

  最后是适时调整配置。在不同的经济环境下资产比例的配置是不一样的,因此在经济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的时候投资者也是适时进行调整。在目前的背景下,可以适当增加一些权益类风险资产的比例。以基金为例,很多基金投资者都是亏损累累,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多数都是股票基金,而没有足够比例的债券基金,事实上近两年债券型基金收益还是不错的,尤其是纯债基金,在目前股市大幅调整的背景下,原来的比例肯定已经发生了变化,因此投资者可以适当加大对股票基金的比例配置。此外,一些挂钩海外市场的基金也可以选择。

  当然,QE3推出最大的受益者莫过于黄金等贵金属,金价已经创出年内新高,因此投资者可以适当增加贵金属的配置,目前比较成熟的贵金属投资方式有金交所的现货黄金交易及银行等机构代销的实物金条。相对来说,金交所的现货黄金交易方便、快捷、费用低廉,也可以申请提取实物金条。此外还有纸黄金、期货和递延交易等,但风险相对较高,适合有学习能力和风险承受的投资者参与。(今日早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