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证监会发文成立债券办公室

2011-12-23 9:14:3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早报记者葛佳监管层在推进债券市场发展上频频发力。据《财新网》报道,作为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力推债券市场改革的一步,证监会日前正式发文成立债券办公室,由市场部副主任霍达担纲。这是第一个专为债券市场发展设
  早报记者 葛佳

  监管层在推进债券市场发展上频频发力。

  据《财新网》报道,作为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力推债券市场改革的一步,证监会日前正式发文成立债券办公室,由市场部副主任霍达担纲。这是第一个专为债券市场发展设立的办公室。

  同日,《证券时报》报道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所)推出上证债券信息网,将于12月23日上线试运行,这标志着上证所债券市场的网络服务和宣传进入常态化和系统化。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此前已宣布主管信用评级行业,亦为促进债券市场发展。

  对此,不少分析师也唱多明年的债市。有券商分析指出,2012年债券市场节奏先是小牛市,而后演变成震荡市的概率较大。

  加快实现债市“互联互通”

  对于证监会的这一最新举措,分析人士认为,这是证监会在彰显其做大债市的意愿,加快推动银行间债市和交易所债市互联互通。

  一家券商债券负责人对此亦透露,“明年我们公司重点会增强债券业务部门的力量,虽然公司整体会裁员降薪,但债市发展在明年是重点,必须增加招人。”

  显见的是,债券市场一直是国内资本市场的短板,多年来对于加速发展债券市场的呼声不断。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固定收益产品暴露的巨大风险也揭示出加强债券制度建设和统一监管的必要性。

  目前国内的债券市场人为分割成两块,一是银行间市场,二是交易所市场。交易所债市交易额目前仅占债券市场的5%,而债券市场存量有21万亿元。

  但是,市场的分割不利于提升市场的规模和流动性,进而也无法为深一层次的金融创新提供条件。近年来证监会一直在鼓励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以促进交易所市场提高规模,但收效尚不明显。

  而从各种迹象看,推动债市大发展或将成为郭树清施政的一个重点。

  12月1日在深圳举行的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郭树清即在发言中表示,“要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发展债券市场的要求,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券筹集资金。适应我国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国际化的需要,逐步研究推动地方债、机构债、市政债、高收益债等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创新。同时,按照统一准入条件、统一信息披露标准、统一资信评估要求、统一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统一投资者保护安排的原则,加快实现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

  不过,郭树清所说的“互联互通”恰恰是当下债市的瓶颈。“交易所市场不情愿联通,银行间市场不屑于联通,这是当前的现状。”一位监管层人士说。

  目前,交易所市场一直努力的是推动更多商业银行回归,但对互联互通缺乏积极性。目前,交易所债券市场交易规模小,流动性差,而银行间市场的投资者以银行为主,资金量大、流动性相对较强,因此交易所市场担心和银行间市场联通以后,大量债券反而到银行间市场转托管,交易所市场进一步萎缩。与银行间市场相比,交易所债市规模小,集合竞价方式交易,并不特别受机构投资者青睐。

  2012债市或迎小牛市

  现在的问题是,市场希望两个债券市场能在互联互通上有所突破。

  目前最新的进展是,央行已明确宣布将主管信用评级行业,并为其制定相关管理规定,这无疑有利于债券市场在评级上的统一,为债市统一奠定基础。

  而证监会成立债券办公室更带来无限遐想,郭树清或将加速推进债市发展。

  可见的是,早在2001年,时任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的郭树清就在《影响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几个决定性因素》一文中指出,“近年来,我国股票市场发展较为迅速,但是债券市场却成为"短腿"。其中,国债在最近几年达到一定规模,公司债市场十分弱小,市政债或机构债市场则还没有起步。”

  郭树清称,公司债和市政债的发展如果说不比股票、国债更容易、更基础的话,至少也不会比后者更复杂、更尖端。

  此后,郭树清曾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这或许有一点激进,但我认为应该在中国推出垃圾债券。但很可能要用一个更合适的名称,比如"创新"债券或"高收益"债券。”

  今年5月,郭树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提到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

  而除了债券办公室,上证所亦推出上证债券信息网。据悉,该网站设有要闻公告、展示、债券曲线、业务办理、教育培训、研究分析等10个一级栏目,及30个二级栏目和1个上证所挂牌的债券品种应计利息模拟计算器。

  在此利好下,不少券商分析师仍看好明年国内债券市场。有分析人士预计,明年债市整体可继续看好,且中长期品种将优于短期。与之相对,2011年债券市场出现过山车,经历了上半年的大幅跳水后,伴随CPI拐点出现和政策预期的改变,再加上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及资金面的配合,在年末才实现了大逆转。

  对此,中信建投在发布2012年投资策略报告之债券篇中分析认为,2012年债券市场节奏先是小牛市,而后演变成震荡市的概率较大。

  申银万国分析师屈庆在昨日发布的报告中也称,从2012年负债增长看债市走向:债券增长环境优于信贷。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