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2;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linkweb.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研究 >> 文章正文
债市暖冬开启08新机遇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2-3 11:38:14
在股市连遭暴风雪袭击的同时,连续的上涨却让债券市场提前感受到了节日的气氛。本周上证国债指数继续攀高,收盘报112.38点,再度改写历史新高。同时,银行间债市的中债总指数也显示,从去年11月下旬开始,作为最能反映债市走向的中债总指数净价目前已经创下了去年9月以来的高点纪录。

   市场近期的强势,分析人士认为三方面主导,一是“跷跷板”效应,股市近期出现大幅调整,债市成为部分资金避风港;二是全球股市暴跌,美联储紧急下调利率0.75个百分点救市,并且受到美国经济疲软影响,联邦基金利率调低0.5百分点至3%,至此,与一年期央票利率形成105基点的倒挂,利率倒挂刺激热钱涌入,加剧国内流动性,加大央行加息的顾虑;三是美联储指出,金融市场压力加大,部分行业及家庭信贷紧缩加剧,加上数据显示楼市进一步萎缩,就业情况放缓,而通胀问题持续得到舒缓,暗示仍有再减息的可能。该消息刺激市场对于热钱流入的预期,中长期来看,市场资金状况由央行的紧缩深度所决定。

   从货币市场的表现来看,不排除有部分资金从股市转战债市的可能。在银行间债市质押式回购业务中,以机构性质分类,来自于“其它金融机构”的融出资金近期间或出现,而事实上,这部分机构恰好是除商业银行、信用社之外的,可以同时穿行于股市债市的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等。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债券型基金“逆风飞扬”,在股票型基金大部分亏损的情况下,债券、货币市场基金仍保持稳定盈利,净值逆市增长。自去年四季度开始,市场开始出现弃“股”投“债”,致使债券型基金也开始频频暂停申购,这与之前净赎回的情形可以说是天壤之别,同时债券型基金是回避A股市场系统性风险的最佳选择之一。近期获批的新基金均为债券型品种,不断扩大的债券基金规模也将为债市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

  中长期国债 稳定收益

   股票市场收益率的降低将减弱“羊群效应”力度并降低居民户信贷需求。债市将形成趋势性上涨。市场人士预计全年国债指数预计涨幅约7%-8%。

   2005年货币信贷增速背离程度趋势性扩大,推动5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近180个基点,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近150个基点,收益率曲线整体平均下降了160个基点,考虑到国债平均久期5.3左右,2005年全年指数涨幅约13%。

   根据对今年货币信贷增速背离的预测,大概从1%上涨到3%左右,这个数据和2005年作对比,2008年5年期收益率下降约80个基点,10年期收益率下降约60个基点,收益率曲线整体下降幅度约60个基点,当前国债平均久期约5,这样国债指数资本利得涨幅约3%,加上当前平均到期收益率4.3%,2008年全年指数涨幅约7%-8%。如果综合考虑到资金面和政策面的影响,上半年国债指数涨幅大体在5%,下半年涨幅在3%。

   建议投资者重点配置中长期国债,把久期控制到5-8年。(推荐机构:安信证券)

   企业债 投资良选

   中美利差倒挂的扩大加剧了人民币的升值压力,而南部的雪灾使得食品价格再次大涨,预计1月份的物价会创出7%的新高,因此预计今年一季度的信贷应会大幅收紧。

   与此同时,一季度到期的票据和回购规模高达1万7千亿,加之1万亿左右的外汇流入,在减去12600亿的新增信贷(3.6万亿的35%)之后,剩余的1万4千亿均为债市可投资资金。

   企业债或是投资良选。从国外的经验来看,企业债的信用溢价与经济景气程度反向相关。而我国在2007年经济增速高涨的背景下,各期限企业债信用溢价均升至历史新高,令人费解。

   打新股造成的短期无风险收益率大幅提升或是重要原因。由于打新股不具有可持续性,因此未来一旦其平均收益大幅下降,必然也是企业债的买入良机。

   尤其是无担保的可分离纯债,其目前的高风险溢价大部分为流动性溢价,而随着这一市场的迅速扩大,流动性溢价会有较大下降空间,从而成为良好的投资机会。

  (推荐机构:国泰君安)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股市震荡债市创新高
    债券市场暖意洋洋
    透视窗:雪灾、CPI及其他 1月CPI涨幅或超过7%
    市场观察:从紧是否还要继续?
    再现需求型通胀的可能性不大
    透视窗:1月份物价涨幅仍将不低于6.5%
    中兴可分离债:长期投资价值较高
    赣粤高速PK中远航运 可分离转债价值谁更优
    加强外汇储备管理与财政货币政策协调
    中远航运分离债:权证价值可比性更高
    美国经济疲弱 降息挤压国内加息空间
    贸易进口加速显示内需仍然旺盛
    新股申购、准备金缴款料造成一定冲击
    公司债券利差分化 市场变革带来投资机会
    短期流动性调控成为货币政策新亮点
     点击排行:
     民族证券:上汽分离债估值处于123.39元
     华夏债券:债市谨慎但不悲观
     央行或处加息调控政策末期
     摩根大通:看跌美国国债的投资者进一步减少
     债券观察:2007年末的“最后一次加息”
     让“打新”收益早日远离债市
     预计2008年中期债券将供不应求
     上投摩根货币:债券市场环境趋好
     每年12月份 债券市场一般都会上涨
     2008有多少流动性需要回笼?
     紧缩调控将“鱼贯而出”“马车”减速总体乐观
     赣粤高速PK中远航运 可分离转债价值谁更优
     发行方式创新不断 企业债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07跌宕起伏 08从“新”出发
     扈企平 中国资产证券化的布道者(图)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function Check() { if (document.form1.Name.value=="") { alert("请输入姓名!"); document.form1.Name.focus(); return false; } if (document.form1.Content.value=="") { alert("请输入评论内容!"); document.form1.Content.focus();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多家机构预期11月CPI将再创新高

    紧缩调控将“鱼贯而出”“马车”减速总体乐

    货币反击战:2008冲出流动性“重围”(图)

    扈企平 中国资产证券化的布道者(图)

    07跌宕起伏 08从“新”出发

    聚焦2007年央行货币政策 明年宏观调控中唱

    07债市结构盘点:银行保险搭台央票国债唱戏

    申万研究所:18%或为准备金率高点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 赣粤高速PK中远航运 可分离转债价值谁
    · 海马投资集团股份公司可转债上市交易公
    · 2008年关键期限记账式国债计划公布
    · 欧元债市:德债期货大幅下挫
    · 赣粤高速PK中远航运 可分离转债价值谁
    · 浙江中大集团股份公司获准发行短期融资
    · 日本债市:公债价格进一步下挫
    · 中远航运分离债:权证价值可比性更高
    · 海通证券:国债指数继续收高
    · 上海市金融办范永进:积极稳妥地发展国
    · 债券周评:多重利好因素促使债市快速上
    · 债市周报:国债指数悄悄走出9个月来新
    · 深沪上市可转债投资建议表
    · 力诺集团拟发5亿短融券
    · 美国债市:公司债利差收窄
    · 美国经济疲弱 降息挤压国内加息空间
    · 国开行7年期浮息债获2.3倍认购
    · 企业债发行核准“一步到位”
    · 再现需求型通胀的可能性不大
    · 市场观察:从紧是否还要继续?
    最 新 推 荐
    · 股市震荡债市创新高
    · 债券市场暖意洋洋
    · 债市暖冬开启08新机遇
    · 透视窗:雪灾、CPI及其他 1月CPI涨幅
    · 银行间债市交易量萎缩明显
    · 2003年上海轨道交通建设债券付息公告
    · 2007年中核财务有限责任公司金融债上市
    · 分离式可转债:在较高安全边际构筑的确
    · 07年发行企业债结构:发行存在明显两极
    · 上证国债市场2月1日午盘大幅上涨
    · 上证所固定平台国债收益率曲线
    · 今年首期记账式国债13日发行
    · 财政部发行今年第一期记账式国债
    · 上证国债市场1月28日盘前信息综述
    · 上证国债指数仍收涨 续升空间不大
    · 银河证券:涨势减缓 成交萎缩
    · 股市前景不明吸引资金入债市
    · 美国债市:公债发行日程表
    · 中兴可分离债:长期投资价值较高
    · 投资策略:债市短期内将继续保持强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