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地产人物 >> 正文

“万科争夺战” 昔日卖菜男400亿入主万科 王石:你不够格

2015/12/19  文章来源:凤凰资讯  作者:王石
文章简介:出场的是中国房地产企业的标杆万科、神秘的宝能集团,以及其更为神秘的掌门人姚振华。在内部讲话中,王石直击入侵的危险:“宝能系可以通过大举借债,强买成第一大股东,甚至私有化。

  王石(资料图)

  近日,一场关系到“宇宙第一房企”控制权的股权战正在进入高潮。

  出场的是中国房地产企业的标杆万科、神秘的宝能集团,以及其更为神秘的掌门人姚振华。

  先来看看进攻方“宝能系”的动作。

  很简单,就是买买买,直到以近400亿的成本增持万科股权到22.45%,变成第一大股东。用时不到5个月。

  王石都觉得太冒险了,在17日的一次内部谈话中提到:“万科这么大的体量,连续两三个涨停板往上硬推,就是在玩赌的游戏,就会没有退路。你不给自己留退路是你的选择,但万科很在乎自己的品牌。所以我说,我不接受你,我个人来讲不接受你。万科的管理团队不欢迎你这样的人当我们的大股东。……你信用不够。”

  但是宝能集团今日发表声明回应王石质疑,称集团“相信市场力量”。

  其后更有力的回复道:“我们很遗憾地看到王石先生的这样表态,王石先生是我们尊敬的人,这份尊敬没变,我同时尊重王石的选择以及表达的权力。公司的创始人确实没有王石先生创业的起点高,但我们认为这正是社会公平发展的证明,而不是其他。”

  此外,宝能提出了五个问题。

  宝能提出的五个问题

  敢和王石叫板的宝能老板:卖菜起家

  宝能集团的掌舵人姚振华非常神秘。

  姚振华(资料图)

  从公开资料来看,潮州人姚振华1988-1992年在华南理工大学读工业管理工程专业,1992年进入深圳工作,早年靠卖蔬菜起家,几十年间,就将其掌舵的“宝能系”发展成集地产、保险、物流、小额贷款、教育、医疗、农业等众多产业的庞大而神秘的商业帝国。

  姚振华长期保持低调,被称为“隐形地产的大鳄”,微信公号拆哪儿(ID:IChinar)的调侃:“宝能系老板姚振华坐在深圳的办公室里,在百度里搜索自己名字,百度马上弹出了一堆联想词汇。这位潮汕商人惊恐万分。他对身边穿着制服的女秘书说:‘亲,快去找百度,让他们设置下,在百度里绝对不能搜到我的名字!’”

  姚振华弟弟姚建辉也在宝能系举足轻重。姚建辉2000年任宝能集团法人代表、董事长、总经理,之后姚振华与姚建辉不断对换董事长、总经理等职位。

  姚建辉(资料图)

  “两兄弟都在国企深业集团工作过,之后出来创业。”宝能集团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70后”的姚氏兄弟很低调,极少接受媒体采访,外界对其的印象停留在几年前举牌深振业、掌控宝诚股份时的“资本新贵”印象。

  据记者回忆,在一次股东大会上“姚建辉姗姗来迟、步入会场时,威风凛凛,飒爽英姿,大佬范十足,参会的一些中小股东甚至集体起立鼓掌表示欢迎,场面颇为有趣。”

  据统计,目前姚振华控制的下属公司及核心企业多达49家。这些资产体量惊人。仅深业物流经营的华南汽车交易市场,年交易额超过100亿元,约占深圳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年拉动税收超10亿。

  彪悍凶狠、大步快跑、野蛮扩张

  在商战中,姚氏兄弟将潮汕商人的剽悍、凶狠演绎得淋漓尽致。

  以宝能旗下的前海人寿为例,从成立伊始,前海人寿就大打“3倍同行工资”旗帜四处招人;随后以月均开设1-2家分支机构的速度大步快跑;三个月后拿下第一张保单;目前,前海人寿在全国落子已近20家。

  据微信公号拆哪儿(ID:IChinar)的评价:前海人寿衔着“前海自贸区”这一金钥匙出生,并在短时间内又集齐了财险牌照,显示着其不同一般的能量。前海人寿的资产增长异常迅猛,从成立之初的17.3亿元,一路飙升到1260亿元。(数据来源Wind资讯)

  在保险圈人士看来,前海人寿是个异类,除去频频被曝出采取高额手续费、高薪挖角等形式来发展业务之外,也有产品结构畸形和高风险等问题。

  在姚振华的房地产经营中,“大步快跑”的风格也很常见。据宝能集团副总裁吴永刚透露,“集团计划用五年时间,投资1200亿元,至2018年开发建设40个创新型购物中心,全部统一自持经营。”这令业界目瞪口呆。一位保险业内人士认为地产与保险的联姻并非好事:若不动产进入下行通道,偿付能力的“泡沫”便会破裂。

  为效仿万达用物业销售养资产的模式,宝能高薪大量招揽万达员工,从张春昊到亢小燕,均许以四五百万年薪挖其加盟。然而半年或一年之后,这些高管纷纷离职,有媒体称双方的磨合并不愉快。

  姚振华借债强买 王石:我不欢迎

  最重要的一点,宝能集团大规模借债强买的风格也令王石反感。

  7月11日宝能系持有万科A股5%的股份。7月底增持到10%,

  王石与宝能系掌门人从晚10点长谈到凌晨2点,王石回忆:“他还是挺健谈,有点收不住嘴。主要谈了他的发家史,也谈了对王石的一分欣赏。言外之意是,我成了大股东之后,你王石还是旗手,还是这面旗帜,要维护的。”

  但是王石直接泼了一盆冷水:“你想成为第一大股东,我是不欢迎的。他没有料到我是这么一个态度。”

  两人最终不欢而散。

  到了8月27日,宝能持股比例短暂超过了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华润,这是大股东的位置15年来首次易主。王石终于忍不住在微博上公开感慨:“滨海爆炸,万科三个小区首当其冲,一万多居民撤离家园;股市过山车,野蛮人强行入室.....”

  12月16日,香港联交所最新数据显示,宝能系在12月10日和11日又花52亿元继续增持万科,目前持股比例已达22.45%,击败华润,坐稳了万科第一大股东的位子。

  高杠杆融资一直是宝能系的风格,据统计,自7月16日至12月8日,前海人寿共有5家股东将其股份质押给银行、信托,累计质押31.05亿股。最近的一次增持万科股份,宝能就以1:2的杠杆比例出资,本公司出资32.17亿元,资管计划按杠杆比例出资64.34亿元。“深圳几乎所有的银行都做了宝能系的贷款。”一名接触过宝能集团的银行人士称,宝能系的巨额资金需求也吸引不少信贷员上门做生意。

  王石对此深恶痛绝:“他们层层借钱,循环杠杆,没有退路。一直这样滚雪球滚下去,就像美国上世纪80年代的垃圾债券、杠杆收购,一旦撑不下去,后果不堪设想,1990年美国有接近60家寿险公司破产。”

  总的来说,王石对宝能风格知根知底:“我曾在微信发过‘深圳企业,彼此知根知底’。什么意思呢?万科在深圳有个浪骑项目,当年为了迎接大运会,旁边建了一个新的海上运动中心,赛后没有运营方,万科想接手运营,最后拍卖这个中心的时候,没想到宝能以高于底价10倍的价格买下,这种冒险精神,实在是不可理解。这个海上运动中心现在处于基本闲置状态。另外我比较了解的是宝能入股深业物流的过程,他们进入这家公司是2003年,一直控股到40%多,2006年进行分拆,分拆的结果是他们拿到深业物流品牌的使用权,‘一进、一拆、一分’,这就是他们的发家史。”

  此次“野蛮人”徐振华对万科的“围猎”,到底是意图求财还是要控制权?

  经济收益是已经不少了。根据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计算,宝能系历次增持万科,买入总成本已经超过380亿。但其冒险已经获得了不少收益,仅在12月内,万科的股价上涨了60%,以12月18日万科A午间收盘价24.43元计算宝能系浮盈高达约219.11亿。

  然而根据王石披露,姚振华在谈话中隐然有获得控制权之意。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宝能系获得万科控制权,其众多储备用地就可和万科的住宅开发能力联系在一起,显然是一笔不错的生意。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宝能至少要持股30%。

  王石的绝地反击:蜜蜂要打败黑熊

  王石当然不希望“野蛮人”入主影响万科的经营。

  在内部讲话中,王石直击入侵的危险:“宝能系可以通过大举借债,强买成第一大股东,甚至私有化。但这可能毁掉万科最值钱的东西。万科最值钱的是什么?就是万科品牌的信用。一旦宝能系控股,大的投资公司、大的金融机构以及商业评级机构就会对万科的信用评级重新调整。”

  王石补了一句:“什么时候你的信用赶上万科了,什么时候我就欢迎你做大股东。”

  值得玩味的是,12月14日万科通过“万科周刊”发出6个段子,似乎借此表明态度以及反击的信号。在《蜜蜂的寓言》当中,似乎暗示“宝能系”为黑熊,时不时偷吃蜂蜜。最终蜜蜂利用自己研究的毒刺蜂、联合森林的友蜂及来自外地的白熊,共同打败黑熊。

  18日下午13:00点,万科的股票临时停牌。其停牌公告显示,“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王石和郁亮分赴香港和华润求援。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