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二手房 >> 正文

哈尔滨:二手房价格小步稳涨领跑房市

2009-3-14 18:14:1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哈埠二手房价格小步稳涨领跑房市
  政策与需求共促成交量稳增,同期成交量超过新建商品住房
  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今年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显示,我市二手住房以同比5.6%的价格涨幅在36个同比价格指数上涨的城市中位居第四,这已是我市二手住房价格交易指数同比稳居全国前列的第3个月。[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2%]
  在新建商品住房市场刚刚出现回暖迹象的"早春二月",我市二手住房市场价格缘何能逆势上涨?同期交易量如何?记者在对市场进行深入调查中发现,作为新建商品房市场的重要补充,价格合理、区位优势明显的二手住房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置业首选,我市二手住房交易量和价格指数同步上涨。
  二手住房价格持续小幅上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与今年2月中旬刚刚出现回暖迹象的新建商品住宅市场相比,我市的二手住房市场一直保持着相对稳定的交易规模,交易价格也保持着稳定小幅上涨的趋势。
  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去年11月我市二手住房价格虽然同比仍保持了4.3%的涨幅,但环比首次出现-0.8个百分点的较大降幅。然而,到了去年12月,我市二手住房价格指数即时反弹,同比上涨4.6%,环比上涨0.3%,与郑州同列全国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房价格环比涨幅第三位。今年1月,我市二手住房销售价格同比涨6.2%,与呼和浩特市并列第三。当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住房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仅有15个,我市以1.5%的环比涨幅列在全国首位,且比环比涨幅第二的南宁市高出了1.1个百分点。今年2月,我市二手住房仍保持了5.6%的同比涨幅,位居全国第四位,环比也保持了0.3%的小幅上涨,继续领跑二手住房交易市场。
  同期成交量超过新建商品住房
  事实上,2008年我市的二手住房市场与新建商品住房市场一样,也曾进入"价升量缩"、"量价齐跌"的成交"低谷"。市场反馈信息显示,受新建商品住房市场低迷的影响,二手住房买卖的观望情绪一度也很普遍。一方面是手中有房的市民不愿降价出手,另一方面是持币待购的市民希望"让利销售"。记者从市房产住宅管理部门了解到,去年全年,我市销售二手房437万平方米,其中二手住房仅254.9万平方米,甚至低于同期335.7万平方米的商品住房销售规模,同比降幅明显,市场进入"你等我靠"的"胶着期"。
  然而,随着国家、省、市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出台,我市二手住房交易在经过短暂观望期后提前回暖。与新建商品住房交易量持续低迷不同,除去年下半年出现过短期观望、市场一度略显萧条外,我市的二手住房市场交易量自去年年底已开始先于新建商品房稳步回升,到2009年春节前后已出现了一次"小高潮"。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两个月,在市房产交易中心、松北房产交易中心和开发区房产交易中心登记办理二手住房产权交易的数量比同期交易的新建商品住宅数多10%以上。
  政策与需求共促成交量稳增
  分析我市二手住房价格指数由降到升的波动,业内人士认为,二手住房市场是新建商品住房市场的重要补充,仅靠价格指数的升降不能断言本埠二手住房销售价格已"触底反弹"。由于二手住房买卖过户的交易期相对较长,目前还难以统计出确凿的成交量,但市场回暖、交易增加已是不争的事实。
  据悉,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鼓励二手住房交易的优惠政策对市民买卖二手住房的愿望和信心起到了相当大的提振作用。特别是今年2月10日,我市出台了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20条意见,其中明确规定"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转让的,暂免征收营业税。截至2009年12月31日,将现行个人购买非普通住房超过5年(含5年)转让按其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改为超过2年(含2年)转让按其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购买非普通住房不足2年转让的,仍按其转让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这无疑是对二手住房买卖双方都有益的重大利好消息,明确规定的时限对有买卖房屋意愿的市民也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
  另据了解,与新建住宅相比,二手住房具有价格相对较低、区位相对较好、生活配套相对完善、供暖物业服务质量一目了然等优势。随着人们"买新不买旧"观念的转变,二手住房需求日益增加,我市年均二手住房的交易量已连续几年与新建商品住房持平,甚至超过了新建商品住房的交易面积。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刚性需求的持续释放对未来二手住房交易量持续增长必将起到极大的拉动作用。
  管理部门将进一步激活二手房交易
  促进二手住房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还需要相关管理部门做大量细致的工作。记者从市房产住宅管理部门了解到,为进一步盘活二手住房市场,保证房屋交易安全,今年我市一方面将继续全面落实契税税率暂下调到1%和暂减免营业税等税收扶持政策,活跃二手住房市场。同时通过举办二手房展销会,鼓励群众换购住房;另一方面,还将持续优化二手住房交易环境,包括规范房产档案利用、提升档案查询服务质量、加强房屋中介机构管理、建立二手住房交易资金监管机构等,保障群众放心购房。
  在全市拥有20余家门店的温氏房地产经纪公司负责人温利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二手住房交易与新建商品房销售有互相拉动作用,在市场大势和优惠政策集成叠加的作用力之下,目前正是市民换房、购房的最佳时期,随着新建商品住房市场的进一步回暖,二手住房的交易量必然会继续放量增长。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