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评论 >> 正文

美元汇率下跌背后的中国之手

2010-8-9 17:09:51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美元汇率下跌 美元资产 美元汇率 美元兑日圆 中国出口商品
核心提示:经历了今年头五个月的大幅飙升后,美元兑欧元和日圆急剧回落,许多交易员认为是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及欧洲经济持稳促成了这一跌势。考虑到美国超低的利率水平,如果中国要为减少其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资产挑选一个明智的时机,那就是眼下。

  经历了今年头五个月的大幅飙升后,美元兑欧元和日圆急剧回落,许多交易员认为是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及欧洲经济持稳促成了这一跌势。

  外汇市场上,交易员们正热烈谈论着还有一个因素在起作用:中国。

  交易员们认为最近几个月中国加大了买进日圆及欧元相关投资的力度。有分析师说,这可能是因为中国正试图对其2.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进行多元化管理,而不仅仅只是持有美国国债。

  有人说,此举将推高中国经济竞争国的货币,从而帮助中国出口商品在全球市场保持具有竞争力的价格,这也许不是一种巧合。

  上周五,日圆兑美元飙升至85.03的年内高点,纽约市场上最终收于85.39,上周四尾盘为85.82。欧元触及1.3333美元,为4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最终有所回落,收于1.3293美元,仍高于上周四尾盘的1.3191美元。

  考虑到美国超低的利率水平,如果中国要为减少其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资产挑选一个明智的时机,那就是眼下。

  康涅狄格州Faros Trading的交易负责人波斯维克(Douglas Borthwick)说,当考虑抛售美元固定收益时,中国必须选择一个适宜的时机。而考虑到利率的相对水平,就收益率而言目前是它抛出美元固定收益产品、买进日圆和欧元固定收益产品的绝佳时机之一。

  和中国的许多事情一样,中国将对其外汇储备和债券持有情况做出何种程度的调整、甚至它是否会做出大幅调整,这些都是未知数。而外汇市场上的许多波动也许都要归因于那些希望从任何此类举动中获利的投资者。

  与其他许多央行不同,中国不会公布其外汇储备的构成状况。

  结果就是市场参与者玩起了室内游戏,他们在得知其他哪些国家说有谁购买了他们的债券后,再将据此得出的猜测拼凑到一起。由于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庞大,因此即便是细微的变化也会产生大的影响。

  许多分析师认为在中国的外汇储备中美国的资产占到了60%至70%。但中国外贸关系的变化意味着仅有20%的中国出口品进入了美国,日本和欧洲已成为中国更大的贸易伙伴。中国还在争夺欧美市场上与日本企业展开了愈加激烈的竞争。

  中国一直以来都在购买日本资产。日本方面的数据显示,2010年头四个月间中国增持了62亿美元以日圆计价的国债,这比它2005年所购买日本国债的一倍还多,当时的购买规模创下了纪录。

  日本还说在7月11日至17日这段时间内,由非本国居民大笔购买的日圆货币市场账户的资金总计达107亿美元。美国银行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指出,这一数据虽未显示由国家划分的情况,但却是自5月份以来水平最高的一周,当时中国正在大举买入日圆债券

  有人认为中国的举动并无异常。

  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Co.)全球外汇策略师诺克(Gabriel De Kock)说,由于欧元6月初触及四年低点,中国很自然会最终购买以欧元计价的投资产品,以求调整投资组合。他说,他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投资经理与其他外储经理没什么不同。

  不过,法国投行Natixis驻香港的亚太首席经济学家斯利珀(Luca Silipo)认为,如果未来数月中国继续增持日圆,那么这可能是要服务于一种“长期战略性目标:贸易”。中国与日本高科技企业的竞争日益激烈,而日圆走强使日本商品在价格方面的竞争力不及中国。

  斯利珀说,投资者接下来会跟随中国行事,这将进一步推高日圆。美元兑日圆今年已下跌了8%,至86.30日圆,目前正接近去年11月份触及的84.82日圆的低位。美元兑日圆的纪录低点是1990年创下的79.90日圆。

  有关中国实现外汇储备多元化的另一个争议在于,中国称人民币将盯住一篮子货币,而非只盯住美元。转向盯住一篮子货币将使中国有理由购入非美元资产,交易员和投资者知道的信息仅此而已。

  中国的外汇动向引发了一些报导,说中国最近购买了数亿欧元的西班牙和希腊债券

  TOM LAURICELLA / ALEX FRANGOS

  (更新完成)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