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评论 >> 正文

希腊退出欧元区谣言拖累欧元大跌

2011-5-9 8:51:3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外汇评论
核心提示: 要得更多援助希腊或需质押家底在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传闻辟谣后,欧盟官员8日表示正奋力防止欧元区出现第一个重组主权债务的国家,可能要求希腊为扩大援助贷款规模提供抵押,此举是为了避免援助计划遭遇日益增

  要得更多援助希腊或需质押家底

  在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传闻辟谣后,欧盟官员8日表示正奋力防止欧元区出现第一个重组主权债务的国家,可能要求希腊为扩大援助贷款规模提供抵押,此举是为了避免援助计划遭遇日益增加的政治上的反对。虽然欧盟官方言论力挺希腊,但市场对于债务危机的巨大担忧使欧元周跌幅近4%。

  • 东方财富通手机炒股软件 揭秘手中股票不涨怎么办?
  • 小心行情突然发生逆转 注意!后市很可能有特大利好

  抵押换救援

  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在执政党的预算发言人诺伯特·巴斯勒5月8日表示,扩大希腊于去年接受的1100亿欧元(约合1580亿美元)金融援助计划规模可能意味着需要希腊提供资产或是出售资产的所得款项,来为进一步的资金提供抵押担保。要求提供贷款担保的意见最初由芬兰提出,这一提议或将避免援助计划遭遇政治上的反对。

  他还表示,帮助缓解希腊债务压力的其他措施还包括降低贷款利率或是延长贷款的到期期限。

  巴斯勒指出:“我们不得不咬紧牙关,我们需要帮助希腊,别无他法,我们不希望将希腊推向重组债务的边缘。”

  今年,希腊已经获得批准,得以延长其援助贷款的期限,希腊政府官员表示,若进一步延长,则能够避免该国寻求广泛的债务重组。希腊每日新闻报报道称,希腊政府在欧元区财长会议上要求延长援助计划2至4年,但未指明消息来源。

  据彭博社报道,增加救援数额的方案将遭到德国和芬兰方面的反对。一直对欧元这一概念持怀疑态度的真芬兰人党主席索伊尼表示,已经长达一年的危机控制“没有生效”,希腊的“(债务)违约只是时间问题。”

  紧急辟谣

  先前德国《明镜》周刊网站报道说,受债务困扰的希腊正考虑退出欧元区,并将在欧元区多国财长6日晚在卢森堡召开的小型非正式会议上讨论此事。

  《明镜》周刊称取得德国财政部长带去卢森堡开会的一份文件,内容显示希腊若舍弃欧元“会导致希腊货币对欧元大幅贬值”,希腊债务也将升高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0%,远高于目前预计的153%。就在这则报道传出后,5日欧元对美元汇率从1比1.4530跌至1比1.4470。而上一周欧元总跌幅近4%。

  希腊经济和财政部6日紧急回应称:“涉及希腊即将退出欧元区的报道不属实……希腊政府和欧洲联盟成员国政府先前多次否认(希腊有意退出)”。

  希腊财政部说,这篇报道损害了希腊政府以及欧元区为应对债务危机所作的努力,加剧了对欧元的炒作。

  欧盟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和多位德国官员随后也否认了《明镜》的报道。德国官员称本次会议讨论经济议题,包括欧元和欧洲稳定机制、欧元区救助基金等,不涉及希腊是否退出欧元区。

  需进一步调整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表示,出席卢森堡会议的欧元区财政部长认为,希腊需要进一步的调整计划,但排除了重组该国主权债务或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容克表示,此次会议是为了回应美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质疑而召集的。二十国集团中欧元区国家的财长出席了该会议。

  容克称,与会者并未讨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问题,退出的想法是愚蠢的,欧元区决不会走这一步。他还称,此次会议也未讨论债务重组问题,但希腊需要进一步的调整计划,后者将在5月16至17日的欧洲财长会议上加以讨论。

  业内人士认为,希腊距离退出欧元区还非常遥远。德意志银行10国集团全球外汇策略主管Alan Ruskin认为:“没人希望如此(希腊退出欧元区),希腊不想退出,欧元区其他国家也不想此事发生。如果希腊有什么计划的话,首先应当是重组其债务。该国为什么会在重组债务之前先退出欧元区呢?”

  希腊2009年年底遭遇严重债务危机,当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高达15.4%,远超欧盟规定的3%的上限。为获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100亿欧元的财政支持,希腊政府不得不推行严厉的紧缩政策,包括削减工资、提高税收等,以期在2014年以前将财政赤字占GDP比例降到欧盟规定的上限以内。

  然而紧缩政策实施一年以来,希腊政府财政收入有限,实施稳定增长计划的进程前景不佳。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