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评论 >> 正文

美国减税将吸引美元回流?

2011-7-13 8:55:0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外汇评论
核心提示: 受关于美国提议减税以鼓励跨国企业将海外利润汇回国内,可能引发新兴市场资金面收紧预期影响,昨日除澳大利亚以外亚太地区主要市场均出现较深幅度下跌。对此,有关专家在采访中表示,美国政府对跨国企业海外利

  受关于美国提议减税以鼓励跨国企业将海外利润汇回国内,可能引发新兴市场资金面收紧预期影响,昨日除澳大利亚以外亚太地区主要市场均出现较深幅度下跌。对此,有关专家在采访中表示,美国政府对跨国企业海外利润减税短期不足以对美元走势与新兴市场资金面构成主要影响,未来仍须重点关注美国国债动向,但美元回流可能进一步对全球大宗商品和资产价格构成压力。

  短期难现大规模撤离

  • 东方财富通手机炒股软件 某些股割肉出逃肯定会后悔
  • 突发暴涨很可能不期而至 股民福音:套牢股票有救了!

  据外媒报道,美国国会正讨论为跨国公司汇回海外盈利提供税收减免。而据美国国会部门估算,如果该项税收减免议案获得通过,将吸引7000亿美元资金回流美国,这些资金将用以创造国内就业和刺激投资。

  而美元指数昨日盘中一度触及76.72的新高,本月以来累计上涨2.62%。自4月份标准普尔调降美国信用前景评级以来,美元指数从本轮低点的72.7一路反弹,截至昨日累计反弹超过5.52%。同时,欧元兑美元汇率本月以来大幅下挫3.76%。尽管美元回流可能对美元走强形成支持,但不少专家昨日在采访中表示,目前谈论该法案对美元的提振作用仍然显得为时过早。

  “奥巴马上任时就曾对此做过表态。”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实验研究室主任刘煜辉昨日向深圳商报记者表示,美元的估值水平主要取决于美国政府的债务状况和美元的购买力,减税对于美元走势不构成决定性因素。事实上,昨日有消息称,美国减赤计划协商未取得突破,且美国国债上限即将告破。

  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对此向记者表示,此举是美国重新振兴制造业的步骤之一,但目前仍停留于计划阶段,在美国商界反映尚未明确之前,讨论该法案的政策效果为时尚早。

  陶冬表示,当前的主要问题是,美国的成本相比海外市场仍高出一截,此举可能更多吸引美国在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资金回流,因为新兴市场仍具有成本优势,新兴市场产业资金链目前尚不至于受到影响。同时,该法案主要针对的是美国公司的海外利润,而该部分利润或者已进行投资,即使尚未投资且计划回流的部分资金大多也以热钱为主,不会对新兴市场实体经济构成实质影响。

  对于该法案未来会否吸引海外资金大规模回流,陶冬认为主要由美国未来制造业成本和国内监管环境综合决定,而非依靠减税可以解决。

  警惕美元吹响“集结号”?

  但东吴期货宏观研究员周波则相对谨慎地表示,早在2004年,美国就曾颁布了“美国就业机会创造法案”,即如果美国公司在指定的一年期内把海外利润汇回国内,这部分利润就可以享受5.25%的税率,而不是35%的现行税率。该法案当时吸引了美国企业的海外利润大举回流本国,2005年回流总额达到1800亿至2100亿美元。

  “当时资金的回流对美元、股市和全球大宗商品产生的影响,与今日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周波分析称,当时全球主要经济体GDP在2004年到2005年期间增长平稳,美国法案对美元回流作用并不明显;而当前的情况是,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的10年国债收益率已达5%至6%,其负债总量占本国GDP总量的150%左右,欧元区恰恰处在资金饥渴期;中国国内除了通胀高企以外,中小资金饥渴程度从民间高达10%的月息上可见一斑。美国在这个时点推出“美国就业机会创造法案”对市场的影响将远大于2004年。

  “现在需要警惕美国再次吹响了美元集结号!”周波表示,金融危机以来,美元每一轮反弹几乎都为配合其本国的资金需求而造成的美元短期回流。但连续两轮量化宽松刺激计划未能使美国经济出现较大转机,相反受冲击较小的欧元区,以及人民币影响力的扩大都对美元构成威胁。因此新一轮刺激靠简单的量化宽松风险过高,而依靠减税吸引海外资金回流不仅成本较低,且能适时提振美元信心。

  周波强调称,商品市场今年以来持续走低,但市场成交量和持仓量依然低迷,表明全球二次“去库存化”进程仍未完成。一旦美元发生反转,则在全球加息通道中的大宗商品将失去“最后一根稻草”,大宗商品面临系统性下跌的风险正在加大,并可能进一步波及全球资产价格。

  国内资金面无收紧迹象

  与此同时,国内银行业拆借利率表明,近期国内资金面呈现持续宽松格局。

  数据显示,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除7月6日央行宣布加息前夕小幅反弹以外,自6月下旬以来持续走低。昨日隔夜加权平均利率为2.4348%,相比月初下降超过230个基点,并创出1个月以来新低。昨日7天加权平均利率为4.9110%,相比月初下降超过100个基点。

  对此,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在采访中向深圳商报记者表示,上述数据表明国内资金面压力已经阶段性缓解。随着金融系统半年考核时点的跨越,以及7月中上旬央票集中到期,流动性层面压力已出现阶段性缓解,从而给A 股市场超跌反弹创造了环境。

  但张忆东提示称,综合目前国内通胀的复杂性,以及海外市场因素来看,国内资金面偏紧的格局仍难以改变,同时将制约反弹行情的高度。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