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评论 >> 正文

债务危机打破常规 汇市面临重新洗牌

2011-7-29 8:56:2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外汇评论
核心提示: 汉语可谓是博大精深,目前我们谈论得最多的话题就是危机,老祖宗的解读是,危险之中蕴含着机会。能够泰然面对风险,善于捕捉机会的人方可顿悟危机的玄机所在。本次欧美债务危机如同一场暴风雨,传统在雷电交加

  汉语可谓是博大精深,目前我们谈论得最多的话题就是危机,老祖宗的解读是,危险之中蕴含着机会。能够泰然面对风险,善于捕捉机会的人方可顿悟危机的玄机所在。本次欧美债务危机如同一场暴风雨,传统在雷电交加之中被颠覆。这主要表现在:美元传统避险功能遭遇挑战;英镑渐成新的融资货币;澳元隐约显现出避险属性;传统避险币种日元、瑞郎走势可能因当局立场的差异而出现分化。

  美元传统避险功能遭遇挑战

  • 东方财富通手机炒股软件 某些股割肉出逃肯定会后悔
  • 突发暴涨很可能不期而至 股民福音:套牢股票有救了!

  08年金融危机所引发的避险买盘一度大举推高美元,直到美联储在09年上半年采取大规模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元涨势才宣告终结。

  近期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在债务上限谈判上陷入僵局,引发市场恐慌,这种恐慌性在股市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而伴随着美股的下跌,反而一度出现美元齐跌的场面,恐慌性抛盘致使美元也难以幸免,美元避险地位开始出现松动。

  如果说,美元的疲软源于市场对美国债务局面的担忧,那么,前期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理应如2010年一样大举推高美元才对,然而,尽管本次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波及面更广、程度更深,避险买盘却并未再次眷顾美元,反而是大举推高日元以及瑞郎等传统避险货币,同时,兼具避险属性的黄金也是屡创纪录新高。

  本轮美元的整体疲软恐有其更深层次的原因,进而导致其避险属性的渐失。自布林顿森林体系解体以来,美元从长期趋势来看便一直是处于贬值状态,尽管期间有过反弹,但大的格局不改。究其原因,要归结到当前的法定货币制度(Fiat Money).

  在法定货币制度下,发行的货币量仅仅只是人们印象中的数字,本轮金融危机之下,美国当局利用美元全球储备货币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将国家债务货币化,更是助长了美元的贬值。

  自1960年以来,美国债务上限迄今已累计上调78次,几乎每8个月就会上调一次,而债务上限的上调,则意味着有更多的全球债权人为期债务买单。从数学的逻辑来讲,债务所呈现出的指数级增长,势必导致美国政府债务呈现出滚雪球式膨胀,这种货币制度已难以为继,本次民主、共和两党就提高债务上限之争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美国债务所存在的根本性问题,因此,也就无法解决美元贬值的宿命,即使是新一轮避险风潮席卷全球金融市场的眼下。

  英镑渐成融资货币

  本次金融危机的波及面之广也令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英国难以幸免。为应对本次金融危机,英国央行通过大举购债举措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规模高达2,000亿英镑,这也加重了英国政府的财政压力,此外,英国银行在危机中的国有化浪潮也导致政府背受更大的债务负担,为解决债务问题,英国新任首相卡梅伦政府开始了大规模的财政削减计划。

  缺乏政府财政支持,英国经济发展举步维艰,这也导致英国央行处境异常之尴尬。一方面,国内通胀不断飙升,英国CPI早已超出英国央行所设定的2%的目标区间,这也导致英国央行内部目前出现三派分立局面,威尔、戴尔加之目前已经卸任、相来以鹰派角色著称的森泰斯均支持央行采取加息措施。然而,另一方面,因为政府大规模的财政削减计划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在2010年第四季度得以显现——英国当年第四季度GDP季比下降0.5%,英国经济惊现萎缩。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7月20日公布7月会议记录显示,大多数委员认为近来经济疲软,降低了近期加息的机率。会议纪要显示,委员们认为当前经济活动疲势持续时间可能比之前预想的要长;近期的经济数据显示基础经济增长温和态势在第二季持续,第三季经济前景更将进一步放缓。

  德国商业银行之前表示,英镑目前是“理想的融资货币”,英镑可能会长期呈现疲软态势,因英国执意维持低利率,使卖出英镑、买入其他高收益率货币成为不错的选择。该行表示,英国经济增长迟缓,随着政府实施财政紧缩措施,增长势头可能进一步放缓,这意味着英国加息的几率正日益渺茫。

  澳元隐约显现避险属性

  事实上,澳元已经不再像往常一样随着经济形势好转而大涨、随着经济衰退而消退的风险货币。经历过大风大浪之后的澳元已经略微带上了一些避险货币的味道。

  澳元/美元于本周三强势突破前期纪录高点,创出汇价自由浮动以来的纪录新高,而这正好发生在欧美债局最为不明朗的当下。随着美国国债违约可能性的浮现与加剧,投资者开始对美元失去信心并打压美元一路走低,且纷纷转向其他资产寻求避险。但鉴于希腊即将不可避免的违约且其他欧元区成员国债务危机的加剧,欧元已经难以承受这一重担。

  作为传统避险货币的日元和瑞郎,也分别面临着各自的问题。日元虽有所走高,但日本经历过地震后的经济增长速度已使其对流动资本来说变得不那么诱人。而瑞郎这个小型的欧洲避税货币,也已经出现了资本超载的情形。因此,澳元便自然而然的站上了历史高点。

  此外,较高的利率水平导致了澳元的强劲走势,澳大利亚的基准利率水平为4.75%,为发达国家中利率最高的国家,而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利率依然较低。较高的利差吸引了国外投资者。在本周三澳大利亚第二季度CPI数据公布后,市场已经开始预计,澳洲联储可能最早于下周加息。

  日元瑞郎走势或现分化

  传统避险币种日元、瑞郎走势可能因当局立场的差异而出现分化。本次欧美债务危机所引发的避险买盘已大幅推升老牌避险货币日元和瑞郎,面对日元和瑞郎的持续走高,市场反应却截然不同。

  从日元角度来说,日元的升值已引起包括日本企业、广大投资自以及日本当局的高度关注,近期有关日本当局可能入市干预的消息不断见诸报端。随着近期日元的走强,多位日本官员反复表达了对日元单边走强的担忧。有分析师指出,日本当局入市干预汇率的风险十分明显,若美元突然遭遇抛售,则很有可能是全球层面的联合干预。

  目前日本央行很乐意持观望态度,因为目前日元的走强是由全球范围的避险需求推动的,当日元走强是由外部原因导致时,日本央行往往不会采取干预的行动。不过,随着强劲的日元走势将伤及更多的日本出口商,日本经济复苏可能再次遭遇威胁。从而导致野田佳彦不得不采取行动。

  瑞士信贷表示,考虑到当前的汇率水平,日本央行何时采取干预措施都不应感到惊奇。但干预更可能在美国债务上限谈判达成协议之后进行,日本当局试图加强美元压力减轻后可能出现的升势。

  而面对瑞郎的屡创纪录新高,外界的反应却要平淡许多。尽管有部分瑞士企业表示难以承受瑞朗的升值压力,但当局仍旧无动于衷。鉴于瑞士央行在上一回合的干预过后其资产负债表状况,该行进一步入市干预的可能性不大。预计瑞士央行并不会再次入市干预,因此瑞郎仍将持续走强。央行在2010年面对强势瑞郎采取了类似的干预措施,结果却导致该行当年损失达到210亿美元。

  面对瑞士的单边走强,瑞士央行只是表示关注,并未显现出明显的干预意图。瑞士央行和瑞士经济部此前已警告称,瑞郎走强可能会减缓瑞士今年的经济增速。诚然,欧元区广泛紧缩政策和瑞郎走强的影响意味着瑞士2011年下半年出口增长可能放缓。不过,就业更加强劲以及国内消费可能继续支持该国经济增长,惠誉预计,瑞士2011年实际GDP增长2.7%,2012年增长2.3%。因此,从经济增速方面考量,瑞士央行干预入市干预的这一假设前提站不住脚。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