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评论 >> 正文

卖空禁令VS降息预期 欧元欲涨还跌待德法判决

2011-8-15 9:02:1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外汇评论
核心提示: 美债危机引发的冲击波浪潮未尽,全球金融市场避险浓雾弥久难消。脆弱的市况中,传闻频频成为投机者摧垮市场信心的利器,腥风血雨此起彼伏。为防止信心崩溃,欧洲监管当局被迫推行禁止股票卖空的措施。然而,在

  美债危机引发的冲击波浪潮未尽,全球金融市场避险浓雾弥久难消。脆弱的市况中,传闻频频成为投机者摧垮市场信心的利器,腥风血雨此起彼伏。为防止信心崩溃,欧洲监管当局被迫推行禁止股票卖空的措施。然而,在欧洲央行(ECB)降息预期日渐升温的背景下,欧元似乎欲涨还跌,或在等待下周德法首脑会议的判决。

  近日,有关法国AAA主权信用评级将遭调降以及法国银行业资金告急的一则则传闻,引发了金融市场的接连震荡。欧元资产遭遇抛售狂潮,欧元兑美元昨日一度下探1.4100支撑关口。欧洲股市(尤其是法国银行股)亦遭重挫。

  • 东方财富通手机炒股软件 某些股割肉出逃肯定会后悔
  • 突发暴涨很可能不期而至 股民福音:套牢股票有救了!

  从市场形势来看,欧美债务危机正逐渐演变成一场全球的信任危机,在此背景下,为防止市场再次受流言袭扰,欧洲证券及市场管理局(EMSA)周四晚间宣布,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以及比利时将实施或者延长现有卖空禁令,周五起生效。

  据报道,ESMA已经要求各成员国提供关于做空的信息。该机构发言人Victoria Powell表示,“我们正与各国监管部门讨论,是否需要协调行动。”

  尽管禁止卖空行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缓市场的短线波动幅度,但有分析指出,欧洲不应轻易使出这一“杀手锏”,这不但体现出欧元危机的情势,更显示当局或已无计可施,因此对市场信心实则为进一步的打击。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颁布了类似的禁空令,但最终的结果却是金融股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暴跌了48%。

  分析指出,在全球经济萎靡不振,欧美债务危机仍未消停的大环境下,通过治标不治本的手段企图稳定市场,结果可能适得其反。日本央行(BOJ)以及瑞士央行(SNB)就是最好的例子。

  日前,瑞士央行和日本央行相继对外汇市场进行了干预,但在全球动荡加剧的当下,干预成果迅速被吞没。以日本为例,干预之前美元兑日元汇率在76.30附近,干预之后汇价仅仅飙升了一天,就和80关口挥手作别,眼下,美元兑日元汇率已经回到干预前的水平。

  瑞士央行更夸张,近段时间,通过降息、向瑞郎货币市场大幅增加流动性供应,额外进行外汇互换交易等手段干预瑞郎走势,均告无效后更是有将瑞郎汇率与欧元汇率挂钩的计划,妄图最后一搏。虽然此举一度刺激瑞郎巨贬,但市场仍不看好后市干预效果。

  美国Dent Tactical ETF联席资产组合经理Rodney Johnson称,干预或试图稳定和推动市场的行为可能会产生短期的影响,但不会改变市场的方向。投资者仍将买入瑞郎,尤其是如果欧洲的不确定性持续。瑞士信贷(UBS)分析师Fabian Heller对也质疑称:“在目前瑞郎如此被高估的情况下,这么做是没有道理的。”

  而且更为关键的是,由于目前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正有逐渐引爆信贷危机的风险,因此银行间惜贷现象急剧升温。一些分析师开始认为,欧洲央行不得不调整思路,稍稍放缓紧缩的步伐,甚至有预测称央行可能掉头降息。

  市场数据显示,欧洲地区的银行拆入美元所支付的溢价,达到2008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一项衡量银行间拆借意愿的关键指标——3个月欧元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与隔夜指数互换利率之差,升至0.64个百分点,创2009年5月以来之最,反映拆借意愿显著下降。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理事诺沃特尼(Ewald Nowotny)周二也指出,银行借出资金开始变得更为谨慎,并把越来越多资金放在央行。

  他表示,商业银行在欧洲央行的存款大幅增加,“这不是一个好兆头”。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外汇分析团队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在全球经济放缓、欧债危机恶化之际,欧洲央行可能面临降息压力。报告指出,假如其他国家央行采取了新的量化宽松政策或者市场出现严重的融资问题,欧洲央行就有可能会降息。

  在上周的议息会议中,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宣布重启向银行提供6个月期无限制资金的融资操作,并延长现有的流动性供应工具,以平息有关南欧银行可能无力在债券市场融资的疑虑。与此同时,央行近日还连续在债券市场买入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券,以期遏制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扩散。

  “接下来市场将关注欧洲央行降息的可能,而且欧元区经济数据可能也将成为焦点。”苏格兰皇家银行驻悉尼的策略师Greg Gibbs表示,“未来几天欧元区经济数据或将持续疲软,这将给欧元带来下行压力。”

  法国总统萨科齐(Nicolas Sarkozy)和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将于下周二聚首商讨欧元区问题。法国政府公布,萨科齐与默克尔下周二将召开会议,论如何在市场忧虑欧洲金融市场解决其主权债务危机能力时,使欧元区更有效地工作。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