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评论 >> 正文

希腊退出欧元区 欧盟如何伤的起

2012-5-17 8:05:4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外汇评论
核心提示: 昨天,受到市场极大关注的希腊政党组阁政府再次失败,因此加重市场对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担忧,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在市场上快速蔓延,打压欧元在消息公布后大幅的下跌。同时也引发了欧美股市和大宗商品出现集体

  昨天,受到市场极大关注的希腊政党组阁政府再次失败,因此加重市场对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担忧,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在市场上快速蔓延,打压欧元在消息公布后大幅的下跌。同时也引发了欧美股市和大宗商品出现集体下挫。昨天希腊总统府5月15日宣布,希腊各政党领导人关于组建联合政府的谈判已经破裂,希腊将于6月份再次举行议会选举。而市场普遍认为,如果希腊进行二次选举,现第二大党激进左翼联盟党因反对前政府实行紧缩的财政政策很有可能胜出组阁政府,那么很有可能将放弃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签署资金援助而承诺的紧缩财政政策的条件,这样将得不到后续的资金援助而出现违约进而退出欧元区。

  然而现在希腊第二次选举还没有最终的结果,市场现在的看法也都是根据以往的经验和判断来进行猜测,这样的猜测是否可能将成为现实还很难断定,而资本市场本来就是操作预期当然反映比较的激烈和迅速也是考验理解,在此前希腊接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两次资金援助的时候,市场都有希腊即将违约可能退出欧元区的呼声,并且欧元在此期间也受到市场的打压出现大幅的下跌。不过不同的是在第一次申请资金援助的时候,欧元区的债务危机还没有现在这样的严重,而欧元区的经济也没有现在的差。但是喊了多次狼来了这次是否真的来临现在就妄加揣测和论定还为时过早。

  不过市场的提前反映会加重投资者的担忧情绪,反而加深了市场下跌的幅度,昨天有消息报道,希腊民族已经到银行支取了7亿欧元。这样的做法也是代表现在部分希腊百姓对未来前景不确定的忧虑。近几天已经有多家机构来预测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那么希腊将可能重新启用德拉马克来取代现在使用的欧元。这样也将导致新货币大幅的贬值50%以上。然而就算是反对紧缩财政货币的左翼联盟党上台组建希腊政府,但是退出欧元区的后果也不得不重新的衡量重新的考虑。奋不顾身不计后果来对前任政府紧缩的财政政策完全的全盘否定也是极端的情绪化的反映,这样的做法也是常常危险而错误的,毕竟因不愿意还债而退出欧元区是一件非常可耻的动机和行为,而国家的信用和个人道德都是有一定的底线,如果超越了可能损失的不只是金钱,还有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一个国家起码的信誉和一个民族起码的良知。

  同时,近期希腊大选的失败也引起了欧元区领导的公开议论和商讨,这样也是加剧金融市场下跌的主要语音,不过从欧盟领导的发言上看,还是表示希望希腊留欧元区。昨天做为欧元区两大经济体的领导人联合发表讲话,据新华社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与法国新总统奥朗德周二(15日)在柏林表示,两国领导人都希望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内,并准备帮助希腊恢复经济增长。并且德国总理默克尔也一再表示:“我们希望希腊能够留在欧元区,我们知道大多数的希腊人也同意我们的想法。”这样殷殷的期望可能打动希腊部分民族的心灵吧,素有铁娘子之称的默克尔在任两期,冒着国内民众不满的声音力排众议以不惜一切代价来挽救希腊留在欧元区,前后两次促动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资2700亿欧元援助。最近的一次在近3月份签署了对希腊1300亿欧元的资金援助。而默克尔也正在面临国内选举的巨大压力,上周日,默克尔所在党派基督教民主联盟(CDU)在德国人口最多州——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NRW)选举失利,支持率跌至二战后最低水平。

  并且如果希腊冒天下之大不韪离开欧元区,那么多欧元区的冲击有多大现在还无法进行评估,而援助希腊的资金将是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归。但是债务危机是否将扩大至欧元区其他债务严重的国家现在还不知道,然而欧盟国家的银行也将遭到巨大的打击。去年国际评级公司穆迪下调了法国主权信用评级AAA级别,也就是因为法国兴业购买了希腊430亿欧元的国债。这样的风险敞口在欧元区是非常的普遍,如果一家银行倒下将导致欧元区其他国家的银行出现巨额亏损,并且很有可能牵连到美国的花期和美国银行等大型银行,虽然美国在今年2月份是否对希腊进行二次资金援助的时候已经降低了对欧元区银行的风险敞口,但是这样的也将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失。那么是否因希腊退出欧元区而引发欧元区的金融危机乃至全球的金融危机现在还无法定论,不过从那一方面来看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将伤不起,全球都伤不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且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