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评论 >> 正文

放松和灵活:外汇管理十年变革之律

2012-10-30 8:36:4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外汇评论
核心提示: 日前发布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提出,要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原则,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增强人民币

  日前发布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提出,要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原则,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这为我国外汇管理的进一步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而回望过去,自2002年以来,伴随着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推进,中国的外汇管理已经发生了巨变。回首十年,中国外汇管理制度进行新一轮改革,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对外汇的管理也变得更加灵活,对外汇的管理呈现逐步放松的趋势。

  汇率市场化稳步推进

  早在1996年,我国实现了人民币经常账户可自由兑换,实现投资者换汇的便利性,减少交易费用,从而吸引更多的外资流入。

  在总结外汇管理经验及符合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形势的前提下,中国在2005年又一次对外汇管理制度进行了改革。

  2005年7月21日起,中国实现了从人民币只盯美元单一货币的汇率机制到盯住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机制的转变,并且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允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日波幅为上下浮动0.3%;将人民币与非美元货币汇率的浮动区间扩大到3%。

  这些措施使得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运用更加灵活,可以依据国际形势的变化,及时实现人民币与世界经济环境的适应,避免由于参照物过少而导致的人民币行动迟缓或者片面地降低了人民币的行为能力,同时在人民币市场化推进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步。

  这次改革使人民币汇率灵活性加强,外汇市场变得更加完善,推进了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可兑换。

  从“宽进严出”到“均衡管理”

  自1994年外汇体制改革以来,我国一直实施集中结售汇制度,要求国内出口企业,除国家规定的外汇账户可以保留外,必须将出口换来的外汇卖给外汇指定银行

  这一制度虽然适应了当时我国外汇稀缺的客观条件,也促进我国国际收支的平衡。但随着目前我国由过去的外汇短缺转为贸易顺差过大和外汇储备增长过快,央行不断买入外汇,给国内经济带来了流动性过剩问题和通货膨胀的压力。

  因此,外汇管理也要从“宽进严出”向“均衡管理”转变。而在过去的十年里,外汇局不断简化中国企业和个人申请海外直接投资的审批过程,取消了企业必须将外汇收入出售给指定机构的规定。

  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推进资本和贸易的流动,深化市场经济。也适应了随着企业和个人的跨境收支的增长,跨境资本流动的规模和形式不断变化和调整的需要。

  从“藏汇于国”到“藏汇于民”

  截至2011年底,中国拥有近3.4万亿美元储备,位居世界第一。然而,与其他发达债权大国的性质不同,我国的债权性质是典型的“官方债权国”,即对外投资是以储备资产或官方贷款为主要形式。

  官方债权大国带来了非常大的集中风险管理问题。不断累积以国际性货币为主的外国流动债权,所产生的货币不平衡将使国内金融市场的投资组合难以实现均衡,也使得货币管理部门对货币和流动性的管理变得愈加困难。

  为了提高境内机构外汇资金使用效率,外汇局允许在部分地区开展政策试点,允许境内机构将具有真实、合法交易背景的出口收汇留存境外。

  近年来,外汇管理部门在逐步放松对结售汇强制要求的同时,不断探索更加有效的政策手段,这表明,我国在政策上已经逐步向 “藏汇于民”进行引导。

  而出口收汇留存境外不仅意味着将提高境内企业资金使用效率,促进贸易便利化,缓解外汇储备激增压力,理顺人民币境外流通障碍,而且意味着我国贸易外汇管理制度的重大突破,我国正在探索从“藏汇于国”向“藏汇于民”的战略路径转变。

  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增速有所放缓,而同期外汇存款快速增长,外汇配置逐渐由政府下移到私人部门,藏汇于民特征日益明显。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