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评论 >> 正文

易拓金融:中国降息,竞赛印钞

2014-11-24 11:42:43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随着周五晚间中国央行公布银行调降存贷款利率的消息,全球几大经济体都明确的进入了又一轮货币战争当中,那么问题来了,试问印钞技术哪家强?美、欧、中、日看央行。

  首选我们看一下各主要央行在2008年经济危机过后的货币政策是如何调整的。

  美国,在2008年底开启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

政策阶段 时间 内容
QE1 2008年11月25日 购买政府支持企业(简称GSE)房利美、房地美、联邦住房贷款银行与房地产有关的直接债务,还将购买由两房、联邦政府国民抵押贷款协会(Ginnie Mae) 所担保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
QE2 2010年8月 实施 6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计划,美联储发货币购买财政部发行的长期债券,每个月购买额为750亿,直到2011年第二季度。
QE3 2012年9月 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但未说明总购买规模和执行期限。同时继续执行卖出短期国债、买入长期国债的“扭转操作”,并继续把到期的机构债券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本金进行再投资。
QE4 2012年12月13日 每月采购450亿美元国债,替代扭曲操作,加上QE3每月400亿美元的的宽松额度,联储每月资产采购额达到850亿美元。
逐步退出QE 2013年12月 缩减购债规模
结束QE 2014年10月 结束每月购债规模

欧元区
政策阶段 时间 内容
LTRO-1 2008-2009 6个月和三次1年期LTRO
LTRO-2 2011年12月 三年期LTRO,释放4892亿欧元
LTRO-3 2012年2月 第二轮三年期LTRO,5295.3亿欧元
LTRO-4 2014年6月 启动TLTRO至2018年,规模4000亿欧元
近一步宽松政策 2014年10月 开始资产担保债券的购买,并准备开始购买资产担保证券(ABS),将资产负债表快速扩大约1万亿欧元的规模
  2014年11月21日 开始购买资产担保证券(ABS),持续两年时间

  注:LTRO--长期再融资操作(Long-term Refinancing Operations)

  TLTRO--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

  日本

政策阶段 时间 内容
QE1 2009年12月 日本央行将以0.1%的固定利率提供总数达10 万亿日元(约合1200亿美元)的3 个月期贷款
QE2 2010年10月 日本央行决定创立总额为35 万亿日元的基金,用于购入各类资产,其中包含5 万亿日元的金融资产购买计划,并以固定利率、资金供给担保等形式为市场提供30 万亿日元流动性
QE3 2011年3月 央行将扩大用于资产购买的资金规模,将资产购买基金从原先的5万亿日元扩大至10 万亿日元,并维持信贷计划规模在30 万亿日元不变
QE4 2011年8月 维持零利率政策不变,资产购买规模增至15 万亿日圆,信贷计划规模增至35 万亿日圆
QE5 2011年10月 资产购买规模增加至20 万亿日,信贷计划规模不变
QE6 2012年2月 日本央行决定增加日本国债购买规模10 万亿日元,信贷计划规模不变,引入了1%的“中长期物价稳定标的”
QE7 2012年4月 日本央行决定将用于资产购买和有抵押担保的市场操作资金规模扩大5 万亿日元
QE8 2012年9月 日本央行决定增加日本国债购买规模5 万亿日元,增加贴现国库券5 万亿日元,将资产购买计划的期限延长至2013 年年底。
QE9 2012年10月 日本央行决定将长期国债和短期国债各购入5 万亿日元。此外,购买股价指数连动型上市投资信托(ETF)5000 亿日元,不动产投资信托1000 亿日元,公司债务3000 亿日元,商业票据1000 亿日元
QE10 2012年12月 日本央行决定把贴现债券和日本国债购买规模各扩大5 万亿日元
QE11 2013年1月 日本央行采纳价格稳定目标(2%通胀目标),并推出开放式资产购买计划——2014 年1 月起每月购买13 万亿日元金融资产,含2万亿长期国债、10 万亿票据。
QE12 2013年4月 实行开放式QE,直至实现2%的通胀目标,当月购买6.2万亿日元日本国债;自5月份起每月购买约7.5万亿日元日本国债,相当于市场上新发行国债流通数量的70%,其中以10年期国债占比最高,另外还包括40年以内各种期限国债。平均每年60-70万亿规模购债。
QE13 2014年10月 将宽松规模扩大至每年约80万亿日圆规模购买金融资产
 
  中国

政策阶段 时间 内容
财政政策 2008年11月 4万亿人民币财政政策,投资拉动经济
货币政策 2010年1-5月 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降温经济
  2011年1月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2011年2月 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2011年2-6月 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2011年7月 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2011年11月 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2012年2、5月 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2012年6、7月 两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2013年1月 启用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 (Short-term Liquidity Operations,SLO);创设“常备借贷便利”(Standing Lending Facility,SLF),对金融机构开展操作,提供流动性支持
  2013年12月 央行通过SLO向市场注入2000亿人民币流动性
  2014年4、6月 部分银行调降存款准备金率
  2014年9月 向五大银行每家提供1000亿元的常备借贷便利(SLF),共5000亿人民币规模,期限为三个月
  2014年11月 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通过对以上几大央行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货币政策我们可以看出,都在利用各种工具或创新出各种工具对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欧美及日本央行都是在将利率调降至0利率甚至负利率后,开始实施购债等货币工具,向市场注资。而中国央行刚结束的这个周五实施的调降利率是在先进行的直接释放资金政策后再继续调降利率,且中国的利率仍然维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跟目前各经济体处在的发展水平不同有关,中国目前的经济环境较其他经济体偏强,而中国市场对于利率变动的反应程度更大,因此需要相对缓和的货币政策工具。在近期还未有明显起色的时候,甚至有继续走差的情况下,开始使用力度较大的利率工具。

  美国央行美联储在今年10月份彻底的退出了之前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而在其完全退出前后各大经济体开始第二轮加速释放货币的过程,主要是美国QE退出后,市场对美元的需求增加,资金回流美国,导致其他经济体失血过多,需要重新向市场投放货币来减少资金出逃的影响。
 
  从近半年全球外汇市场走势可以看出,美元处于撤出宽松导致美元走强,欧元、日元等的宽松压制其走势,这样一紧一松很清晰的趋势呈现出来。而其他一些货币之间汇率的走势通过每个国家货币政策的退出时间差别,影响其货币对的走势非常直接。例如欧元兑日元的走势,当日本央行在今年10月31日宣布以每年80万亿日元的规模增加货币投放量,之后欧元兑日元大幅飙升;而在刚结束的这个周五,欧洲央行宣布开启资产担保证券(ABS)的购买,欧元兑日元便出现了快速的回落,短期目标应该回到10月31日日本推出新的货币政策时的位置。

/  
  后续的市场环境应该回归到短期的平衡期,即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后需要观察市场反应,而欧洲和日本及中国等经济体已经释放了大量的流动性,也需要观察市场的反应。后续进入经济数据影响预期的行情节奏中,如果哪个经济体的经济数据走差,其继续释放宽松的预期会增加,会打压其货币走势;相反便提升该货币的走势。
 
  下面结合技术工具,分析后期各外汇品种的市场走势:

/
 
  美元指数的分析,月线图已经接近2009年3月份K线实体高点和最高点的价格区间88.5-89.58美元。也是自2011年5月开始的上升通道的上轨位置,同时还是接近了自2011年5月低点开始的角度线50%分位的阻力位置。此处区域阻力较大,应较难一次性通过,遇阻后进行充分震荡概率较大。但美元指数目前的整体趋势仍然强势,经过充分调整后,继续上攻可能性较大。
 
  欧元兑美元周线结构依旧维持了清晰的下跌结构,刚结束的这周继续收出一根几乎光脚的中阴线,上方仍然在10月均线处遇阻,也是之前的下降通道跌破后的下轨的阻力位,下方支撑位置在等距离通道下轨处。后市继续下跌甚至跌破等距离通道下轨的可能性存在,进入加速下跌阶段。如有效跌破前一周低点,将开始第5浪下跌的扩展阶段,也就是之前自10月中旬反弹结束后开始的下跌是第5浪的子浪1阶段,即将开始5浪子浪3下跌。

/
 欧元兑美元周线图
 
  欧元兑美元日线结构在周五的分析中提到,下午的欧央行行长德拉吉讲话应该会另市场给出三角形整理的方向,如果继续释放宽松信号,将继续回落破位下跌;如果偏激进维稳,将会向上突破。结果欧洲释放了开始ABS购买的消息,促使欧元快速下跌跌破了下方的支撑。如果跌破前方的低点,将会继续开始下跌趋势,目前看形态是大概率事件,接下来这周初应该会继续下跌,回踩前期震荡攀升平台的低点做空即可。

/
 
  美元兑瑞郎月线图,与美元指数结构一致,而多头形态比美元还要清晰,之前的最低位置的标准希望之星形态确立的新的月线级别上升趋势开始;随后经历了一段标准的锯齿形调整2浪宣告主升浪将开始;4个月前的5月均线上穿10月均线,k线站上均线系统宣告拉升阶段开始,目前布林带系统以及开始敞口,继续加速可能出现。上方目前的阻力位在前期几个高点的连线趋势线位置,是强势突破还是重复整理再去突破需要关注,总之目前形态看突破概率很大。

/
 美元兑瑞郎月线图
 
  英镑兑美元周线结构铡刀式的下跌非常清晰,多头没有任何还手之力,下方的支撑位清晰,在前期震荡平台低点的1.5200附近,或大周期两个低点连线的上升趋势线处。比较容易安全的盈利操作应该是等待反弹至本轮铡刀下跌的38.2%黄金分割位处进场。

/
 
  美元兑日元周线结构目前仍然是在最后的第5浪上涨阶段,但还未见明显的顶部信号,可以继续低位做多操作。小周期的日线结构看,目前处于5浪的子浪第4浪回调阶段,还有再次上攻的过程,不排除最后加上上冲目标位123美元一线。具体结束位置还行关注美元指数对89美元区间上攻的力度。

/
 
  澳元兑美元月线图目前的结构清晰,处在大的下降通道下轨支撑位附近,而月线结构短期的5浪结构清晰,近期有结束下跌开始反弹的可能。后期仍可以利用欧元英镑弱势而澳元形态偏强的特点,可以采取对冲套利操作,做多澳美,做空欧美;或者直接选择欧元兑澳元交叉盘做空操作。

/
 
  市场后市如上面分析,进入了经济数据的影响阶段,需观察数据情况,对市场的影响会更直接。接下来这周二日本央行公布会议纪要和月度经济报告,晚间美国公布GDP修正值;周三英国的GDP及美国以PCE物价指数为首的一系列重要经济数据公布;周五日本的CPI和失业率及下午欧洲方面的CPI数据。整体看,接下来这周虽然不是月初的超级数据周,但在月末重要的数据如此之多,对市场的走势影响会比较大,接下来这周市场走势应会波动较大。
基本面方面还需关注欧元区的量化宽松政策的规模会否在近期有放大迹象,也会对欧元走势产生影响。

  CFTC美元持仓量统计,截至上周二,投机性多空持仓继续全部下降,显示美元在高位高风险阶段,多空都在规避风险,降低仓位。总体净尺寸呈现减少的趋势,显示了多头撤出意愿更加明显。而空头也处于减持阶段,反应对后市趋势仍然偏多的判断。近两周多头减持幅度更大,后市需关注美元可能出现的调整。

/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竞赛印钞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