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评论 >> 正文

万万没想到!美联储“加息月”或成美元“最怂月”?

2015/12/23  文章来源:金汇财经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本月乃至全年的金融市场波动,那么用一部时下热映的国产电影片名或许可以较为形象地概括——“万万没想到”!与年初“瑞郎风暴”给市场带来的诧异一样,年尾时分美元的弱势也令不少交易员大跌眼镜!行情数据显示,在12月已经过去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本月乃至全年的金融市场波动,那么用一部时下热映的国产电影片名或许可以较为形象地概括——“万万没想到”!与年初“瑞郎风暴”给市场带来的诧异一样,年尾时分美元的弱势也令不少交易员大跌眼镜!行情数据显示,在12月已经过去三分之二即将进入年尾行情之际,美元指数12月份或将创下8个月来最大月度跌幅,而这同样也将是2011年以来最为弱势的12月。


从政策面来看,市场此前普遍预期欧洲央行和美联储将时隔20余年再度在同月迈出不同的货币政策走向,而最终这两大央行也确实一如投资者事先猜测的那样。不过,交易员们期待已久的美元“芈(蜜)月传”并未如期上演,12月反而可能成为美元的“最怂月”。这不禁令华尔街交易员们纷纷感慨——千万不要相信那些已经形成共识的看法!这个市场,往往就是如此令人防不胜防!

万万没想到!美联储“加息月”或成美元“最怂月”?


美元再遇“加息魔咒”,12月或成八个月来“最怂月”!

据彭博社报道指出,美元指数12月份或将创下8个月来最大月度跌幅,投资者认定美联储(Fed)继上周近10年来首次升息后,至少要到2016年4月才会再次调高利率。而美联储“加息必跌”的魔咒和那句经典的市场格言“传闻买入,事实卖出”,则再度在市场上上演!


如下图所示,彭博汇编的ICE美元指数期货数据显示,由于美联储加息已为市场定价,美元本月迄今已经下跌了1.93%,这是今年4月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也是2011年以来最为弱势的12月表现。

万万没想到!美联储“加息月”或成美元“最怂月”?


在美联储加息预期的“怂恿”下,追踪美元兑六大主要货币表现的ICE美元指数期货在9-11月的三个月中大涨4.5%,并于12月2日升至100.51,创下2003年4月以来的最高位。但此后,随着美联储加息的步步临近,美元却开始一蹶不振!

万万没想到!美联储“加息月”或成美元“最怂月”?


一般普通的看法是,美联储加息,会提升以美元计价资产的吸引力,从而提升美元吸引力带来美元的升值,但真实世界的逻辑显然并非这样。金汇财经此前曾介绍过,在过去数十年间,每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展开升息周期,美元指数皆下跌,而此次美元加息必跌的魔咒似乎又一次上演了。

万万没想到!美联储“加息月”或成美元“最怂月”?


尽管美联储中间派官员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Dennis Lockhart)周一表示,美联储“循序渐进”升息意味着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可能每隔一次会议升息一次,但上一交易日美元兑欧元还是走软,升息脚步缓慢的因素正反映到汇率走势上。


AMP Capital Investors 首席投资策略师Shane Oliver在彭博电视上表示,“如果你注意到美联储的加息会是渐进式的,那么美元的涨幅可能就是我们过去几年所见到的20-25%了,就目前而言,美元最好的时间已经过去了。”


美元明年前景如何?市场人士意见现分歧!

而对于美元明年的前景,目前市场人士显然颇见分歧。在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影响下,美元已经走过了一年多的大牛市,随着上周加息靴子终落地,美元接下来走势牵动着全球投资者的心。


挪威最大资管公司DNB近日加入看空阵营,称其并不看好美联储加息后的美元走势。这家管理着600亿美元资产的公司表示,正在调整资产组合,因其预测明年美元走弱,而新兴市场及大宗商品将复苏。


DNB投资经理Per-Erling Mikkelsen称,投资者正处在特殊的历史情况。“通常情况下,美联储加息的环境是经济加速增长、企业盈利前景乐观。但是本轮加息美联储面临的是低增长的经济前景,投资者难免紧张。”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anadian Imperial Bank of Commerce)在最新的研报中也指出,和去年情况相反,市场对于美元明年的走势预估并没有出现一直看涨的热情。部分原因在于,美元强势开始对美国经济起到了实际影响,对制造业形成伤害,经常帐赤字则可能进一步拉大。我们认为,这样的趋势还将延续,迫使美联储在2016年无法像预计的那样多地做出加息决定,这多半会影响美元的中长期走势。


不过,就目前而言,看衰美元仍然是一个大胆的预测。美元自去年年中以来兑主要货币升值了逾20%。11月末,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增强,美元指数强势突破100大关。澳新银行(ANZ)驻奥克兰高级外汇策略师Sam Tuck在日内报告中指出,“美元依然处在周期性牛市中,但随着货币政策正常化,预计美元波幅将扩大,且升势会比较平缓。”


而德意志银行兑美元的预期则更为乐观。德意志银行宏观策略师Alan Ruskin和George Saravelos认为,始于2011年6月的这轮美元牛市很可能在未来两年持续下去,并且美元贸易加权汇率将来还有10%的上涨空间。


该行表示,自从布雷顿森林体系(Bretton Woods)解体以来,美元在经历了9到10年的下行周期之后,接下来往往进入6到7年的上行周期。尽管每个周期年限不同,但宏观背景显示,伴随着广义美元指数已上涨50个月,美元牛市在上行周期中才进行了2/3,至少还会再延续两年。


广义贸易加权美元指数(TWI)在1978-1985年,以及1995-2002年的周期中分别上涨了53%和33%,在最近一次的下行周期中下跌了28%。德意志银行预计,美元将至少完全收复这些失地,进一步上涨10%左右。美元上行周期可能会延续,很可能以缓慢节奏上涨。


下图为该行对未来数年汇市预期:

万万没想到!美联储“加息月”或成美元“最怂月”?


真理往往站在少数人那边!“想不到”的市场令华尔街恐惧

而其实,美元在12月出人意料的下跌,仅仅只是今年这个行将结束的“意外年”的一个缩影。彭博社周二就指出,在展望明年金融市场之际,预测股市、债市、贵金属最正确的策略师已发出警告:不要相信多数人的看法,因为在过去这个教训已数度上演!


如下图所示,去年年底市场原本普遍看好今年美国股市、债市、黄金的表现,结果全部“看走眼”:

万万没想到!美联储“加息月”或成美元“最怂月”?


多数预测者去年此时看好全球经济强劲增长可带动股票上扬,压低债券价格。但随后,中国股市动荡,美联储(FED)推迟加息,华尔街反其道而行的人最为受益。美国国债需求受到支撑,大宗商品价格跌至16年低点,全球股市迈向2011年以来首个年度下跌。


瑞穗资产管理(Mizuho Asset Management)驻东京的资深投资者Yusuke Ito说:“市场预期一再没有实现。股市已开始下跌,2016年料持续跌势。债市方面,我认为美联储不会多次加息。而这也会给债券收益率构成下行压力。”


不过,尽管多数分析预测惨遭打脸,但依然有一些准确预见到今年市场的先知们脱颖而出。那么,他们又是如何看待明年市场的呢?据彭博新闻社报道指出,少数今年预测到股市和大宗商品表现的分析师现在预计,未来12个月美国国债市场会较有弹性,标普500股指的回报会令人失望,黄金价格将刷新六年低位。


在汇市方面,预测到今年欧元兑美元会跌破1.10的分析师Enrique Diaz-Alvarez预计,到2017年欧元兑美元会跌到0.95。而去年年末最为看空人民币的分析师——荷兰合作银行驻香港金融市场研究主管Michael Every预计,明年人民币兑美元会跌至7.7,跌幅达到16%。


股市方面,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分析师David Kostin成为今年预测美股的“股神”。他认为明年标普500指数涨幅将受限在2100点,这也让他连续第二年成为最悲观的预测师。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中值是2216点。


债市方面,今年预测美债最准的分析师——Janney Montgomery Scott LLC’的Guy LeBas表示,明年10年期债券收益率几乎将与当前水准持平,位于2.22%。


而最后,今年大宗商品市场溃败几乎令所有分析师感到意外,除了那些悲观的预测者。彭博过去三个季度追踪的预测最精准贵金属分析师——华侨银行(Oversea-Chinese Banking Corp.)驻新加坡经济学家Barnabas Gan认为,今年迄今金价下挫9%,明年底金价恐进一步下滑12%,至950美元/盎司,原因在于美国利率上升将降低黄金作为替代性资产的吸引力。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中值为1100美元/盎司。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