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中金网:经济陷入两难 投行押注中国将再祭刺激政策

2014-3-27 15:31:04  文章来源:中金网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美银美林把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估降低至7.2%,原先预估为7.6%,陆挺等经济学家在一份报告称,根据中国1-2月份经济数据,把中国第一季经济增速预估下调至7.3%,原为8.0%。该行对于第二、第三和第四季度GDP增速的预估分别是7.5%、7.1%和7.1%。
        中金网03月27日讯,中国近期发布的经济数据异常疲软,令市场开始预期中国政府或出台更多刺激政策,澳元近期逆势走强也受这一预期的支撑。此前,中国政府试图确保今年经济增幅高于7.5%,而要达到这个目标,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政府可能必须推出更多措施来支撑经济增长。
  野村证券:中国放宽政策的三种可能性
  野村亚洲经济团队(Nomura Asia Economics Team)最新提出了中国政府未来可能为扶助经济而贯彻的三种不同的刺激政策:
  首先,在货币政策层面,我们认为中国人民银行需要释放强烈的政策宽松信号。我们预计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在2、3季度各自下调50个基点。与此同时,银行也有降息的可能,但这并不在我们的基本预测之列。信贷供应也多半会提升,将体现在银行信贷和社会融资指标上。
  其次,财政政策层面,我们预计政府财政开支将增加,因此从月度基础上中央政府的财政赤字可能进一步拉宽。
  第三,房产市场调控可能放松。政府已经做出决定,为适应各地不同环境,给予地方政府选择房产政策一定的自由度。据国内媒体分析,这很可能让开放商为购房者提供更多融资便利,从而减少购房者的首付比例。
  与此同时,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此前将对当局祭出经济刺激举措的预期时点精确到“第二季度”。
  张智威和该行另两位资深经济学家在最新的研报中写道:
  我们认为政府将在今年2季度放宽货币和财政政策,如果没有相关刺激举措的扶助,那么中国经济增速在2、3季度放缓至7%以下的概率要高过50%。
  当前市场对央行是否会放松政策存在明显分歧,而我们对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会在2季度下调的观点和主流预期的确是背道而驰。
  中国政府已经明确,7%的增速是目标水平的低段,但“可以忍受”,因此对于政策预期分歧的本源是对经济前景预期的看法差异,即经济增速能否在没有政策变化的情况下实现企稳。我们认为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就业市场紧缩的环境暗示潜在经济增速将跌破7%。
  看空中国很流行? 国际投行纷纷调降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国际著名空头大师索罗斯认为看空欧元区已经结束,而看空中国将成为替代者。无独有偶,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一些西方对冲基金和QFII海外投资者,不断借中国地方政府债务规模持续上升的负面消息,大肆炒作,并且抛售中国内地金融股,引发了市场不小的恐慌。
  在一片看空中国经济的氛围中,包括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摩根大通(JPMorgan)、高盛(Goldman Sachs)等国外大型投行近日也纷纷下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
  美银美林把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估降低至7.2%,原先预估为7.6%,陆挺等经济学家在一份报告称,根据中国1-2月份经济数据,把中国第一季经济增速预估下调至7.3%,原为8.0%。该行对于第二、第三和第四季度GDP增速的预估分别是7.5%、7.1%和7.1%。
  报告称,在1-2月份数据疲弱之后,3月和未来月份进一步变差的空间有限;诸如钢铁产量等部分高频数据显示2月底以来经济活动改善,预计3月数据转好。
  美银美林指出,中国政府已经采取行动,包括银行间市场利率大幅下降和人民币贬值,春节假期之后政府也会加大在基建和社保项目上的支出,但降低银行存准率的可能性仍小,因为银行间市场利率低企。
  摩根大通宣布,将中国2014年经济增长率预测从7.4%下调至7.2%。该行在一份发给客户的报告中称,下调中国GDP增速预测是因为1-2月份经济数据弱于预期。
  此前,高盛也将中国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预期从7.6%下调至7.3%,并将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预期从3.0%下调至2.6%。
  纵观海外投资大鳄们看空中国经济的理由,主要是中国经济目前面临两难境地:如果中国领导层优先发展经济而不是实行结构性改革的做法,那么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将无从谈起,而且继续原有的经济增长模式,会导致整个社会的债务规模不断增长。但如果,中国决策层誓将结构性改革进行到底,那结构改革和财政紧缩会让经济陷入通货紧缩的乱局。随着中国经济的下滑,一系列之前被掩盖起来的矛盾问题将集中暴发。
  此前,中国曾在08年金融危机时推出过“4万亿”等经济刺激计划,但随后出现的一系列产能过剩及环境污染等问题,也为刺激政策的有效性打上了疑问。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