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金汇财经:人民币大幅收跌逾200点,“SDR评估月”波动加剧!

2015/11/3  文章来源:金汇财经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继上周五(10月30日)大涨近400点后,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一(11月2日)大幅收贬逾200点,午盘一度扩大跌幅至289点,回吐上日大半涨幅。交易员指出,主因疑似干预不明显,购汇盘放量释出,加之美元空头回补,均推动人民币贬值。

继上周五(10月30日)大涨近400点后,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一(11月2日)大幅收贬逾200点,午盘一度扩大跌幅至289点,回吐上日大半涨幅。交易员指出,主因疑似干预不明显,购汇盘放量释出,加之美元空头回补,均推动人民币贬值。

美元兑在岸人民币今日收报6.3374,美元兑离岸人民币在在岸收盘后则进一步走高,最新升至6.3491:

交易员称,离岸人民币和在岸同步大幅走贬,两者价差不大。短期影响人民币走势的主要看客盘和央行的力量;不过,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评估在即,人民币短期料维持区间行情。

最近,人民币的走势犹如“过山车”一般。上周五,受到中国央行宣布一系列政策和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评估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临近等因素的影响,人民币兑美元出现大幅上涨。而日内的大跌一方面说明官方力量似乎偏小,市场上美元空头回补力道推动人民币走弱,另一方面也显示当前人民币仍以双向波动区间震荡为主。

一股份行交易员说,“中国大国的承诺肯定要遵守,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以后要习惯这种波动,每天波动200个点、500个点甚至1000个点,都是正常的范围,比G7每天波动幅度仍小多了。”

交易员并指出,人民币纳入SDR评估在即,在结果出来之前人民币可能会维持相强势,但考虑到基本面的情况,人民币向上的空间不大。在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短期在岸和离岸人民币(CNH)预计难现趋势性升值。上周后两个交易日人民币在岸和离岸汇价强势升值,并逐步靠拢,甚至一度出现倒挂后,本周一在岸和离岸汇价基本趋同,呈现同步走弱势头,价差仅几十个点。

而宏观数据也难以提供人民币强势升值的理由。财新中国10月制造业PMI小幅回升至四个月高点,表明随着稳增长政策发挥效应,制造业放缓势头有所减慢。但该指数已经连续八个月处在荣枯线下方,也说明面临产能过剩和需求疲弱的双重挤压,制造业仍压力重重。

周日出炉的中国官方制造业PMI则持平于上月的49.8,表明随着政策逐步落地,经济增长保持趋稳态势,不过官方非制造业PMI创近七年来新低53.1,表明经济需求偏弱局面并未根本改变,稳增长政策措施仍需抓紧落实。

值得一提的是,日内尽管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走贬,但早间人民币中间价一度创逾10年最大升幅。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今日报6.3154元,较上周五中间价上调341点或0.54%,创2005年7月以来最大百分比升幅,跟随上周五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走势。

显然,自“811汇改”以来,人民币中间价与前日即期收盘价的关联度正显著提升。以往在单边行情时,人民币即期仅波动几十点就触及距中间价2%涨/跌停区间的局面很可能将一去不复返。而在今日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双双大跌的情况下,明日的人民币中间价设定,也极有可能较今日进一步下调200余点。

据彭博数据分析显示,“811汇改”前,2015年1月1日至8月10日,人民币中间价与前一日收盘价的相关性为0.70,而8月汇改之后,2015年8月11日至今,人民币中间价与前一日收盘价的相关性为0.99。绝对值为1表示相关性最高,绝对值为0表示相关性最低。

关键时刻到来,IMF本月起评估人民币能否纳入SDR!
据外媒报道,IMF执行董事会极有可能将于本周正式审议人民币是否“入篮”。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滨在一份报告中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将于4日召开会议,正式审议人民币是否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储备货币篮子。

报道援引朱海滨的话说,IMF将有很大可能性支持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但结果可能不会在短期内公布。做出这一判断是基于中国最近已采取多项改革措施,以争取IMF对此事的支持,包括资本账户自由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等。

他认为,人民币“入篮”短期内不会对全球资本市场造成重大的直接影响。长期来看,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将主要取决于中国经济的总体表现和利率机制改革等。

能否纳入SDR对于人民币乃至中国经济而言都意义重大。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30日报道,从近期看,最大好处是,人民币的储备货币地位可能充当催化剂,引导世界各国央行买入人民币资产。各国央行或许希望提高其储备中投资于中国的比例。

报道称,这将对中国非常有利,因为,随着中国居民寻求实现财富构成币种的多元化,中国在可预见的将来面临着大量资本流出的前景。资本流出的问题在于,这可能导致中国的外汇储备减少,或者货币贬值,也可能两种情况都会出现。如果任由外汇储备减少或者货币贬值,那么中国经济政策的调控空间将被严重挤压。所以,吸引资本流入将有利于中国政府保持一定程度的政策自主性。

从长远看,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会对国际货币秩序产生一些重大影响,它将关系到中国创建一种“中国特色”国际货币体系的机会。中国想要做的是,随着时间推移,在重塑国际货币秩序的过程中慢慢重新确立国家的角色。如果本月IMF执行董事会欢迎人民币加入SDR篮子,那么中国将向着比当前美元主导的“非体系”更适合自己的国际货币新秩序迈出一大步。

让思考永不停歇,注入职场新鲜血液!!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aoniuwaihui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