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小牛财经:10月收官战美指沉沦,人民币日元“双雄并立”!

2015/11/2  文章来源:小牛财经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作为金九银十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日内的市场行情依然显得颇为火爆。截止纽约时段盘初,美元指数震荡下行至97关口附近,目前已基本回吐了周三美联储决议当天的涨幅。日内晚间发布的美国核心PCE物价指数不及预期,与隔夜的美国GDP一同再度令美联储12月
在今日落下帷幕后,又一年的“金九银十”行情,将正式与大家挥手道别!在这通常全年最为疯狂的两个月中,投资者们赚到钱了吗?其实,纵观今年的金九银十,9月和10月似乎成为了两个极端。在9月,市场依然深陷于对于美联储加息和全球股市动荡的忧虑中,但在10月,随着新兴市场股市和汇率在月初的回暖,交易员们的恐慌情绪已大有缓和!

而作为金九银十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日内的市场行情依然显得颇为火爆。截止纽约时段盘初,美元指数震荡下行至97关口附近,目前已基本回吐了周三美联储决议当天的涨幅。日内晚间发布的美国核心PCE物价指数不及预期,与隔夜的美国GDP一同再度令美联储12月加息的前景蒙上阴影。

而在其他品种中,日元和人民币这两大亚太货币今日可谓双雄并立。在日内早间备受瞩目的日本央行决议上,该央行较为出人意料地并未扩容QQE规模,这令日元在此后出现飙升。而此外,人民币今日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大幅走高,收盘大涨至811汇改以来新高,单日涨幅近400点,成交也放大至逾一个月最大!显然,在11月IMF即将就人民币是否纳入SDR进行评估之际,中国央行已在汇市上动足了脑筋!

10月收官战美指沉沦,美联储最钟爱的通胀指标表现疲软!
尽管美联储10月鹰派的决议声明,一度再度令美元多头看到了反攻100大关的希望。但在10月的最后两个交易日,疲软的美国数据似乎再度给美元的北上之路泼上了一盆冷水!美国商务部周五(10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个人支出录得八个月来最低增幅,因收入几无增长,表明美国国内需求在近期大幅上升后有所降温,而美联储最为钟爱的通胀指标——9月PEC物价指数数据同样不及预期,显示美国通胀压力依然温和。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9月个人支出月率增长0.1%,增幅不及预期值0.2%和前值0.4%。美国消费者支出活动约占美国经济活动的三分之二。此外,美国9月人收入月率上升0.1%,升幅创自3月来最低水平,且不及预期值0.2%,前值从上升0.3%修正为上升0.1%;美国9月实际个人消费支出月率上升0.2%,符合预期值,但不及前值上升0.4%。

由于支出不振,美国9月通胀压力依然温和。美国商务部日内公布的另一份报告便显示,美国9月PCE物价指数年率上升0.2%,升幅虽然符合预期,但创自4月来最低水平,且不及前值0.3%;9月PCE物价指数月率下降0.1%,符合预期,前值为持平。

数据并显示,美国9月核心PCE物价指数(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年率上升1.3%,升幅不及预期值1.4%,但与前值一致;9月核心PCE物价指数月率上升0.1%,升幅不及预期值0.2%,但与前值一致。

另外,美国劳工部日内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就业成本指数升幅从第二季度的0.2%提高至0.6%,符合市场预期。这表明随着就业市场趋紧,工资可能开始回升。

在数据发布后,美元指数继续维持日内弱势格局,一度刷新日内低点96.82,非美货币则维持日内升势。不过比较令人意外的是,现货黄金价格也在数据发布后出现走软,目前已刷新三周低点1140美元/盎司,触及50日均线。

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周四美联储在10月的政策声明中就货币政策的方向给了简单四字令人震慑的四个字——“at its next meeting(下次会议)”,这一超级信号意味着美联储将评估今年12月会议加息是否合适等问题。但市场数据显示,债券投资者不确信今年将开始加息。美联储面临的难题是,如何让市场相信其利率前景的指引并做好加息准备,进而避免市场动荡。

据彭博报道,期货市场数据显示,交易员预计今年12月加息可能性约为50%,即充其量可能性五五开。隔夜指数掉期也释放了类似的信号,预计12月加息可能性46%。目前美联储联邦基金期货体现的市场预期12月加息概率有所回升,但还低于今年8月预期水平。

芝加哥研究机构Bianco Research的总裁比安科(Jim Bianco)表示,如果期货市场数据预示12月加息的几率达到60%,那才代表市场为12月加息做了准备。而如果几率只有50%,可能就像抛硬币猜正反面一样没个准,市场不愿接受美联储给出的加息方向。

日本央行10月决议宽松“哑火”,日元飙升一如出笼猛虎
美元近两个交易日的沉沦再度令不少美元多头感到忧心。不过从消息面看,日内最受关注的货币或许还非日元莫属。目前,日元延续亚太时段涨势,此前日本央行(BOJ)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令一些押注该行或进一步祭出刺激政策的人士失望。

日本央行公布决议显示,继续保持货币政策稳定,并继续承诺以每年80万亿日元的速度扩大基础货币。货币政策再次以8:1的投票结果获得通过。日本央行称,审议委员木内登英再次提议将QQE规模降至45万亿日元/年,反对维持政策不变。木内登英并提议推迟实现2%的通胀目标的时间。

欧洲央行(ECB)上周四表示或进一步放松政策,中国央行上周五则进行了今年第五次降息,而本周瑞典央行又祭出了更多宽松措施。因此,市场也不由得揣测日本央行可能也会效仿,特别是考虑到近期一系列疲软的日本数据。但日内日本央行的声明立场似乎确信,就业市场紧俏将提高工资和消费水平。

日本央行在每年两次的展望报告中下调了物价预期,并再度推迟了实现2%稳定通胀率的最后期限。该行称,可能在2016财年(截至2017年3月的财年)下半年前后实现并巩固2%的通胀率目标。该行4月份曾表示,将在2016财年上半年实现通胀目标。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在政策决定公布后的记者会上则说,随着油价下跌的基期效应消退,通胀率将回升,在两年内实现2%的通胀率目标仍是合理的。

对于日内日本央行的举动,不少投行机构也发表了各自的看法。瑞士信贷首席经济分析师白川浩道表示,日本央行在等待观望美联储是否在12月行动,然后再决定是否进一步放宽。荷兰国际集团(ING)的外汇策略师Petr Krpata则指出,“我们不排除日本央行明年进一步放松政策的可能性,但目前而言,美元兑日元应该主要受美元走势影响,日元交叉汇率很容易受到美联储利率前景影响。”

美元兑日元在日本央行决议公布后冲高回落,汇价欧洲时段继续走低,目前位于触及日内低位120.28。日本央行按兵不动,但推迟实现通胀目标的时间至2016财政年,日本央行的“不作为”引发日元空头回补,尽管日元空头已经降至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而就美元兑日元后市来看,目前再想指望日本央行“放大招”,可能已不太现实。熟悉日本央行的投资者可能都知道,日本央行全年一共召开14次会议,单就数量而言在全球主要央行中居首,然而真正有“质量”的决议,可能仅仅只有4月底和10月底的这两次半年度会议。通常,日本央行更喜欢在这两次会议上作出关键性的政策调整,并成为今后半年的施政纲领。

而在日内错失10月这一关键“窗口期”后,日本央行要想再出重拳,很可能会要等到明年4月。因此,对于美元兑日元投资者而言,未来交易这一货币的重心,很可能将再度转回美国方面,而非日本。尤其是需要关注:美联储究竟是否会在12月加息?而在年底前的美国经济数据,又是否支持美联储加息?

人民币收创811汇改以来新高,离岸倒挂带动在岸价腾飞
除日元外,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也出现了大涨行情。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五(10月30日)收盘大涨至811汇改以来新高,单日涨幅近400点,成交也放大至逾一个月最大。交易员称,中间价大涨百点提振人民币多头,而昨日以来疑似央行持续在离岸市场干预,致离岸人民币大幅飙升且与在岸价倒挂;但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短期在岸人民币升值空间有待观察。

在岸人民币日内收盘大涨近400点:

离岸与在岸人民币价格一度倒挂:

截止收盘,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成交量达264亿美元,创一个月来最大,较上日放大逾三成。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午后继续扩大涨幅,盘中一度触及6.3152的8.11汇改以来的新高。交易人士揣测,中国央行继续在市场上影响汇率,另有部分部位止损,空头回补加剧离岸人民币升势。

有分析人士指出,11月将至,人民币是否纳入IMF货币篮子的答案也将揭晓。在此之前,中国央行的种种努力可见,其中之一是鉴于IMF在7月报告中对离岸和在岸人民币汇率之差表达了担忧,中国央行亦在努力缩窄境内外价差。

一位资深交易员称,“目前,宏观基金但凡有正常理智的,都不敢跟中国央行比头寸做空。”

消息人士透露,本周四周五中国央行借部分中资机构在离岸人民币即期市场通过清算行与一些外资行直接平头寸,凌厉卖盘让空头闻风节节败退,离岸人民币在本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下午一举创自8.11以来的市场高位。

不过,一位外资大行交易人士亦坦言,“周五离岸人民币凌厉上涨,空方目前不敢跟央行正面对磕,但空头是打不爆的,客户还在买美金。”他并疑惑道,央行把离岸人民币打压至在岸人民币之下,反而给了离岸市场投机者更好的建仓机会。

外汇市场外号“熊猫”的资深交易员分析道,庞大的离岸人民币套利盘各个心怀叵测,央行作为一位离岸人民币守护者,他在面临着一边要买离岸人民币现货托住汇率,一边要通过SWAP或REPO释放刚收走的离岸人民币现货,眼睁睁看着套利者从自己口袋里偷钱的窘境。

他认为,中国央行在10月底出手人民币意为消耗空方力量,过去两年在离岸市场兴风作浪的人民币衍生品TRF(目标可赎回远期合约)有强大的对冲需求做空人民币盘,目前看短期对冲(2-3个月)、长期(6个月以上)的TRF对冲需求都已经过了高峰,正在逐渐消退。但他亦困惑,央行的意图很难猜,因月底是个关键点,银行和企业均有按月对账需要,且人民币很多空头是有实际对冲需求,离岸人民币两日升幅已800个点,明显已经超出了维护市场水平的需要。

而市场普遍预期,11月人民币纳入SDR水落石出;至此,中国央行或不在离岸人民币干预,那届时将面临人民币贬值预期再次袭来的冲击,空头并未销声匿迹,还会卷土重来。

让思考永不停歇,注入职场新鲜血液!!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aoniuwaihui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