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银华增强收益基金姜永康:债券市场仍有上升空间

2008-11-10 10:02:4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债券市场仍有上升空间——访银华增强收益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姜永康

  央行两个月内三次降息,刺激着债券成为近期市场上炙手可热的投资品种,今年以来国债指数涨幅超过6%,企业债涨幅甚至超过13%,债券市场还有继续上涨的潜力吗?现在还能否投资债券基金?记者近日就这些投资人关注的问题采访了银华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正在发行的银华增强收益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姜永康。

  

  多方利好支撑债市前景

  姜永康有多年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经验。他指出,今年1—8月份债券市场的走势比较平稳。当时的背景是虽然国内宏观经济增速已经放缓,但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还比较高。也就是说上半年通胀压力还比较大,国家主要采取了一些紧缩的货币政策,包括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信贷规模做出限制,防止经济由偏快向过热发展等,主要目的是防止通货膨胀。但到了8月份,随着美国次贷危机进一步扩散,一些新兴市场国家也开始出现一些问题,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度下跌,国内通胀压力得到有效缓解,降息预期明显升温,整体形势有利于债券市场发展。

  此外,CPI增速逐渐回落也支持了央行降息的利率政策。大宗商品价格和猪肉价格是前一阶段CPI上涨最大推动力,这两部分产品价格近期都出现明显下降,中国CPI未来的走势应该是一个平稳下降的走势,通胀压力应该是一个相对缓解的情况。姜永康预测,2009年上半年中国CPI上涨幅度将有可能在2%到3%之间,会保持在一个比较合适的水平。

  政府已经注意到经济增速放缓对我国经济长期发展的负面作用,未来政府的决策依然还是刺激经济复苏,无论从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上,政府的可操作空间都很大。从国际上来看,我国政府财政负担是比较轻的,财政赤字占GDP比例比较低,不足1%,我国国债占GDP比例只有20%左右。而美国有60%,日本超过100%,也就是说,政府的财政政策方面还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在低迷时,能够有效刺激经济增长。而在货币政策方面,近期降息政策的确刺激债市迎来一波比较明显的上涨行情,部分投资人担心市场提前透支未来降息空间,对此,姜永康表示,近期的降息周期存款基准利率只降了54个基点,而美国已从5.25%一直降到现在的1%,预计未来还会降息。比较而言,我国的降息空间还是很大的。

  

  选择债基把握市场机会

  面对债券市场较好的投资前景,包括基金在内的各路资金纷至沓来,姜永康认为,个人投资者不如选择债券基金来把握债市投资机会。

  国金证券对基金三季报的统计显示,今年57只债券型基金(分级计算) 三季度净值加权平均增长率达2.39%,同时,债券型基金也成为三季度赎回量最大的一类基金。对于这一现象,姜永康认为,这种情况与投资者心理有关,今年以来股票市场跌幅较大,投资者在股票基金上的亏损也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当投资者在债券基金投资上获得了相对较高的收益的时候,一些投资人会兑现赢利头寸,而保留亏损资产,即选择赎回债券型基金使得盈利“落袋为安”,相反却继续持有亏损的股票基金,将投资损失保持在“账面亏损”状态。

  实际上,客观分析一下目前的投资环境,与房地产、股票等投资品种相比,低风险的债券依然是更有吸引力的一类资产。

  姜永康强调,目前国内资产证券化的程度还比较低,主要的证券还是股票和债券。而在目前宏观经济大背景下,股票市场依然会受到一定的制约,而债券以常规债券为主,没有太多的结构化产品,不像海外有很多的金融创新,设计复杂的衍生品交易品种带来了较多的问题。因此,目前对于国内个人投资者而言,债券基金仍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合理利用股债“翘翘板”

  对于普通投资人,姜永康建议,要注意自身资产的合理配置,债券基金更是投资组合中不可缺少的低风险产品之一。银河证券统计的数据显示,2005年的熊市环境中,偏股型基金年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15%,而偏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接近7%;再看2006年和2007年股票市场表现较好时,债券基金也凭借新股申购以及适当投资于股票二级市场获得了平均20%左右的收益率。

  以正在发行的银华增强收益债券基金为例,该基金投资债券等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的比例合计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以严格控制组合风险;在此基础上,当股票市场上涨形势比较明确的情况下适度参与股票等权益类资产投资,追求更高的回报。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