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分级基金打回原形:申万进取净值跌破0.1元杠杆优势尽失

2012-11-26 8:43:3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情报站
核心提示: 深交所网站数据透露,申万进取20日当天统计份额为44.55亿份,较之前份额数量略有上涨。理财周报记者李沪生/上海报道“终于还是跌破了。”11月16日,沪上一基金公司内部投研人员看着大盘的走势,向记者说了这样一句。他嘴里所提到的为申万菱信

  深交所网站数据透露,申万进取20日当天统计份额为44.55亿份,较之前份额数量略有上涨。

  理财周报记者 李沪生/上海报道

  “终于还是跌破了。”11月16日,沪上一基金公司内部投研人员看着大盘的走势,向记者说了这样一句。

  他嘴里所提到的为申万菱信深成分级基金,“毕竟是唯一不折算的基金,还是很关注的。”

  根据基金合同,当申万进取净值跌至0.1元以下时,触发“净值极端情况”:申万收益与申万进取将按两者净值比例共同承担损失,即按照母基金涨跌幅度同涨同跌。

  早在今年早些时候申万进取净值就已经岌岌可危,公司一连发出19则风险提示公告,第20则公告出现在11月16日,而这一天对于申万菱信深成分级来说也是意义重大的一天,就是在这一天,申万进取净值跌破0.1元阀值,触发极端情况。

  “其实我们不担心,从产品设计开始就预想到会有这样的情况。”申万菱信方面如此向记者回复。

  “市场再跌10%,像银华100和信诚500这种,也都会触及阀值。”上述投研人员表示。

  不同于银华鑫利的到点拆分,申万菱信的同涨同跌到底会给投资者带来损失还是机会呢?

  申万进取跌破0.1元净值,A、B类份额同涨同跌

  “分级基金其实根本来说就是指数的分级,市场跌了,当然要跌。”申万菱信深成分级基金经理张少华表示。

  11月13日,深证成分指数以8382.91点开盘,一路狂跌1.77%,收盘报8324.6点,创年内新低。受此影响,申万进取净值当日狂泻15.38%,收以0.11元。

  仅在两天之后,11月15日,深证成分指数再次下跌0.55%,收盘报8186.06点,申万进取当日净值止于0.105元,此时,离其阀值0.1元,仅一线之隔。

  其实早在今年9月以来,申万进取的净值已多次跌至0.1元附近,8月31日、9月20日和9月26日三天的净值均为0.12元,因此,申万菱信公司曾多次发布“关于可能发生极端情况的风险提示报告”,记者统计发现,自今年1月5日起至11月16日,共发布20则公告,从刚开始的每周发布一次,到后来是每天发布一次,从11月14日到16日连续3天发布风险提示。申万进取的形势可谓不容乐观。

  业内人士推算,只要16日深成指再跌0.5%左右,申万进取就将跌破0.1元,也就将迎来这只基金的变化。

  根据基金合同,当申万进取净值跌至0.1元以下时,就将“净值极端情况”:申万收益与申万进取将按两者净值比例共同承担损失,即按照母基金涨跌幅度同涨同跌。而当申万进取回涨至净值大于0.1元时,超过0.1元的部分将优先用于弥补申万收益自极端情况发生以来正常情况下应累计的收益,补足后申万进取净值方可超过0.1元。

  15日的夜晚对于申万菱信基金公司的人来说是异常难熬的,“分级基金就是一把双刃剑啊。”张少华无奈地表示。

  16日的太阳终于升起,深成指直接以8169.67点低开,在众人的观望中,终以8118.15点收盘,下跌0.83%。申万进取净值也直接跌破0.1元,达到0.095元,这也是继银华鑫利之后第二只触及极端情况的分级基金

  “意料之中的事情,现在这个市场就是这样。”上述沪上基金公司投研人员表示。

  但在重新分配的情况下,16日当晚申万进取公布的单位净值为0.1元,申万收益单位净值从1.057元下降到了1.052元,下跌幅度为0.47%,由于申万进取到0.1元后和申万收益同涨跌,这就意味着申万进取实际单位净值约为0.0995元,尾数四舍五入后为0.1元。

  据测算,在申万进取份额净值接近0.100元时,申万进取份额杠杆大约为11倍,而当净值跌破0.100元时,其杠杆将突然消失。此时,申万收益份额持有人承担了比原来更多的投资风险。只有在申万进取份额净值重新恢复到0.100元时,杠杆特性才又恢复。

  “这下A类投资者要哭死了。”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

  16日当天,申万收益和申万进取共同停牌一小时。

  申万进取更保护B类份额,银华鑫利保证A类

  对于A类投资者的惨痛,“其实我不认同这个说法,我们的成品从最开始设计就不同。”张少华郑重地向记者表示。

  银华鑫利最早的设计就是优先保证A类投资者的收益,“说白了就是我保证你分红”,所以在发生极端的情况下,银华鑫利将会牺牲B类投资者的利益。而申万进取则完全相反,更多的保护B类投资者的权益。“如果指数下跌得厉害,那B类的投资者损失肯定会更大,你要给他一个赢回去的可能。其实两种设计没有好坏之分,就只是出发点的不同。”

  “这种说法是正确的,当初银华鑫利折算时,按照1比1来看,两倍的杠杆市场是略有溢价,当时是10%左右的溢价,但到了5倍杠杆时溢价就达到了40%,市场交易的价格高出这么多怎么办,所以你看到了最后他打出的三个跌停板。”沪上某分析师向记者解释。

  若以银华鑫利和申万进取的杠杆倍数走势画一张图的话,我们可以看到,最初两只基金杠杆倍数同为2倍,走势都是一路向上,银华鑫利杠杆停留在5倍的最高点后直接跌至2倍继续循环,而申万进取则是以11倍杠杆为最高点的左右对称线图,存在可逆性。

  “这只产品一开始风险就比较高,只不过现在显现出来了而已。”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王乐乐表示。“其实我觉得对于申万进取来讲,有2个风险,第一个风险是延期支付风险,因为他同涨同跌之后他的收益是延期支付的。第二个就是所谓的硬性约束风险。这两个风险对他影响比较大。”

  “其实这个阀值向下是触及的,向上也会触及的。净值越往上涨,杠杆就越低,但是我们的杠杆现在是波动区间里面最高的。”张少华向记者表示。

  机会也就是在这时候出现。“我在考虑是不是可以买进了,他现在的杠杆太高了。”沪上某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11月14日申万进取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为0.404元,经过15日、16日两天跌至0.361元,19、20日又再次下跌,截至20日收盘,申万进取二级市场价格仅为0.342元。机构开始抄底套利的人多了起来,深交所网站上数据透露,申万进取20日当天统计份额为44.55亿份,较之前份额数量略有上涨。

  从张少华嘴里我们也得到了确认,“我们这几天都是净申购,可能有人觉得会有反弹吧。”

  然而戏剧性的情况发生在21日,当日,大盘反弹,申万进取午后发力放量大涨,一度触及涨停,收盘时大涨9.06%,报收0.373元,成交额1.83亿元,净值也重归0.1元。

  王乐乐表示,虽然近期申万进取跌破阀值,净值杠杆消失,但由于净值处于阀值附近,并且申万进取净值迟早会回到0.1元以上,即杠杆功能迟早会恢复,并且即使在阀值下,两类份额同涨同跌实际上对申万进取是利好。

  多只分级基金面临阀门

  “其实申万进取真的是个特例,你看一看其他的分级基金,都是要拆分的。”沪上某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8月底银华中证90分级基金触发其阀值0.25元净值之后,其处理方式与申万进取完全不同。银华中证90分级基金进行向下到点折算,三类份额净值同时归1。“这是对A类有利的。”每次折算之后,投资者75%的本金将变成母基金,原本的折价也会消除,这一部分带来的收益是客观的,这也是当初众多投资者炒银华鑫利的原因。

  王乐乐给记者解释道:“对于一些低风险投资者碰到折算的情况,那么他所持有的份额风险结构肯定就发生变化了,原来是A类,折算之后是A类加母基金了,这时候你就要把母基金赎回,拆分成A类和B类,将B类卖出,必须要有这样一个调整。”

  “银华分级A类即使市场下跌,也不影响分红,而我们的产品就必须要看涨。”张少华向记者这样表示,其强调,如果银华分级A类上涨,证明市场是看跌的,而申万收益上涨,则正好相反。

  市场或许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乐观。

  随着近期市场下跌,除了申万进取外,还有相当一部分B类份额出现净值和价格双双大幅下跌,统计显示,截至11月22日,11月初至今有超过20只分级股基激进份额净值跌幅超过10%,除申万进取跌幅领先外,国泰进取净值下跌29.4%,银华锐进下跌16.58%,信诚中证500B和国联安双力B也都下跌接近15%。与此同时,国泰进取11月22日净值为0.269元,岌岌可危。

  业内人士认为,类似于此前银华鑫利“到点折算”的情形也可能重现。“如果市场再下跌10%的话,那么像信诚500B和银华100B这样的基金,都有可能会被触及折算点。”

  “事实上,购买B类杠杆的还是散户居多。作为一个工具来说,B类产品不适合一般的投资者,一定要专业的能够忍受波动的投资者才会购买。”张少华最后给了这样一个总结。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