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真成长VS绩优蓝筹基金年末投资“两条腿走路”

2013-11-4 9:05:4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退潮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靠概念炒作、“讲故事”推动上涨的股票,四季度以来开始逐步失去吸引力,而那些真正实现业绩上涨的股票,开始逐步浮出水面。2013年只剩下最后两个月,基金经理们也开始着手进行明年的投资布局。在他们眼中,今年

  “退潮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

  靠概念炒作、“讲故事”推动上涨的股票,四季度以来开始逐步失去吸引力,而那些真正实现业绩上涨的股票,开始逐步浮出水面。

  2013年只剩下最后两个月,基金经理们也开始着手进行明年的投资布局。在他们眼中,今年的市场是未来的预演,市场已经为明年的投资指明了方向。

  中国转型之路才刚刚开始,环保、医疗服务与器械、移动互联网、新能源等行业仍是淘金的主要来源,如果成长股继续回调,可能会带来长期买入的机会,不过,与此前不同的是,未来分化将成为必然,成长股系统性上涨难度加大,对个股的基本面要求会更高。

  而另一方面,近期经济数据频频超出市场预期,市场热点逐步从成长股向绩优蓝筹股转换。基金经理们开始阶段性的关注估值错杀的低估值蓝筹的估值修复机会。在这些行业里,能够分享改革红利的公司是他们重点关注的标的。

  ⊙本报记者 吴晓婧

  经济数据频超预期

  当一系列经济数据频频超出市场预期,此前的悲观情绪或许也将得到修正。

  上周五出炉的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创下18个月以来新高,这也是该指数连续四个月回升。

  数据显示,10月份制造业活动继续扩张,同一天公布的反映小企业经营状况的汇丰PMI终值也连续三个月回升至50.9,并创下7个月新高,这表明我国经济走稳态势正进一步显现,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长势头延续。分析人士称,经济企稳有助于为加快结构性改革创造条件。

  此外,数据显示,发电用煤在经历9月份的消耗量下降后,10月份的消耗量明显回升。

  不过,分项数据依旧缺乏亮点、表现趋弱。需求方面,新订单指数为52.5%,比9月份的52.8%回落0.3个百分点。反映制造业外贸情况的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4%,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进口指数为50%,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落至临界点。在手订单指数为45.5%,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企业经营预期方面,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6%,虽然比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但仍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

  天治创新(350005)先锋基金经理陈勇认为,PMI数据反映了经济基本面仍然比较稳定,四季度经济增速可能会略低于三季度,但是不会有大幅的波动。

  在海富通投研人士看来,经济复苏势头很有可能强于市场早前预期,此前市场对于四季度乃至一季度存悲观预期主要由于四方面因素:去年同期经济数据较高、通胀可能会重新抬头,担忧央行收紧资金面,以及三中全会后改革和政策力度不达预期。

  不过,从目前来看,预计央行不会再令资金面出现6月份的紧张局面;市场此前上涨的改革题材最近也已经出现了一定回调;经济数据频频超出市场预期;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显示传统行业复苏明显,因此,对于四季度市场,海富通基金认为,“先不用过于悲观”。

  对于未来制造业活动形势,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称,从当前数据来看,制造业在投资加快、消费缓升、出口改善和预期回暖的影响下继续扩张。“本轮扩张应该有能力维持到明年上半年,如果出口持续改善,库存增加过程开始,则本轮扩张阶段会更加长些。”

  在经济增速方面,市场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会略微放缓,主要是受去年基数影响。目前经济增速已经初步稳定在7.5%左右,达到年初制定的增长目标问题不大。

  板块“跷跷板”效应初显

  上周市场继续弱势震荡,上证综指收报2149.56点,周涨0.78%;深证成指收报8451.72点,周涨0.86%。中小板指周跌2.93%;创业板指周跌3.72%。中小板指与创业板指均连续三周走低,市场“跷跷板”效应初现。

  海富通基金指出,前期受捧的成长股普遍大跌拖累大盘,业绩地雷引爆消费股,而大盘蓝筹表现相对稳定。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跌幅遥遥领先主板指数。三中全会临近,投资者情绪趋于犹豫和观望。因为不知道预期和政策的现实之间差距在哪里,所以近期来说股市可能缺乏趋势性和持续性的机会。

  “从申万分类行业来看,金融服务、交通运输、家电行业涨幅居前,而食品饮料、信息服务、轻工制造跌幅较大;传媒等TMT个股继续调整、而前期涨幅较大的食品饮料龙头、环保、新能源等个股纷纷回调,市场热点逐步从成长股向绩优蓝筹股转换。”天治创新先锋基金经理陈勇认为,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出现调整是多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投资者获利了结,一方面是业绩方面难以支撑当前的估值,而从成长股流出的资金可能会流回到绩优蓝筹股,推动板块之间的“跷跷板”效应。

  大成新锐股票基金基金经理袁巍表示,前三季度市场最大收益就来自成长股。相对来说,今年最好的盈利阶段似乎已经过去,即使是今年表现非常出色的成长股龙头板块传媒股,四季度或难有超越三季度的行情。因为市场非常聪明,传媒板块的各种利好预期已经被股价充分反映。

  对于成长股的调整,国联安总经理助理、国联安优选基金经理王忠波表示:“一是10月底资金面偏紧,二是10月份上市公司密集发布三季报,其中不少基金关注度比较高的品种业绩低于预期。此外,年初以来表现比较好的板块基本上没有大的调整,因此,部分行业和个股存在一定泡沫,诸多原因叠加导致市场有所调整。”

  不过,王忠波分析说,资金面紧张其中一个原因是此前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因逆回购与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净回笼资金980亿元。在财政税款大规模上缴时点,央行维稳预期落空,银行间流动性迅速抽紧,目前来看,11月紧张的流动性应该会有所好转。同时,三季报的影响可能会使投资者调整对部分个股的全年预期,但此影响可能是结构性的。此外,通过本轮下跌,部分估值较高的板块估值也会回归理性。“综合来看,市场可能会在进入11月后逐步稳定。对于绩优基金来说,也将迎来投资良机。”

  后市布局

  “真成长”+“绩优蓝筹”

  “退潮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

  靠概念炒作、“讲故事”推动上涨的股票,四季度以来开始逐步失去吸引力,真正实现业绩上涨的股票开始逐步浮出水面。

  “创业板的有些行业未来是很光明的,但市场把它炒过度了,未来的投资收益就被过度透支。”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认为,就像1999年时的互联网行业,不失为一个新兴的、前途光明的行业,但如今回头看,当年“5?19”行情中被爆炒的那些东西,事后发现都是“讲故事”。所以,一个行业的兴起与股票的爆炒是两回事。

  在天治创新先锋基金经理陈勇看来,后续市场博弈成分会加重,成长股系统性上涨难度加大,对个股的基本面要求会更高,后续仍需要关注“真成长”+“绩优蓝筹”。从中长期来看,中国转型之路刚刚开始,新能源、环保、TMT、医药等行业仍是淘金的主要来源,如果成长股继续回调,可能会带来长期买入的机会。

  金鹰基金首席投资官杨绍基进一步分析指出,四季度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将主要包括受益于十八大政策、受益于估值切换的真正的成长股;同时也会阶段性关注估值错杀的低估值蓝筹的估值修复机会。在这些行业里,能够分享改革红利的公司也值得重点关注。

  对于未来的投资机会,杨绍基认为,从长期来看,更为关注中国未来经济的转型,这是我国经济未来长期发展的方向。未来中国股市的新蓝筹仍然会在新兴产业和消费中诞生,值得长期关注,在估值合理时点进行价值投资是未来的重点。随着三季报的公布以及对年报预期的逐渐清晰,业绩具有长期增长能力的公司将完成估值切换,这些都是明年布局的好机会。

  对于新兴产业和消费行业里的环保、新能源、生物医药及医疗服务、信息消费方面,杨绍基认为,这些新兴产业里具有核心技术和独特经营模式的公司将长期享受合理的估值溢价。

  大成基金则看好具备防御性的零售板块,在其看来,四季度不会是非常好的赚钱时机,应以防御为主。比如零售行业,不管业绩好坏,零售板块跌了三年,目前估值偏低。而且,市场此前对零售的看法是这个行业将被电商彻底取代,然而,从目前的O2O模式来看,实体百货也有生存之路,最后所有的零售公司都存在大幅的预期修正空间,真正能走出来的公司就会估值提升。零售这样的行业具有防御性,也带有进攻性。

  此外,近日市场对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提出“383方案”讨论非常热烈。对此,海富通基金表示,投资者对于本届三中全会的预期很高,基本都集中在经济改革,土地改革,民生等方面。383方案毕竟属于建议性的文件,最终是否采纳,或者采纳到什么程度,取决于国家领导人的想法和最终权衡的结果。预计三中全会改革的重点还是集中在经济领域方面,通过削弱审批等激发经济固有的活力。三中全会后改革题材预计会根据会议精神出现分化,确实是改革方向的预计会持续,暂时落空的主题会价值回归。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