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中百股权战出现第三者上海私募高调造势

2013-10-30 8:57:4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程久龙李行一王新根新光控股争夺中百集团(000759)(000759.SZ)控制权余波未了,突遇“半路杀出个程咬金”。10月15日、10月22日,上海宝银创赢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宝银创赢”)突然连发两封致中百集团股东的公开信。公开信称,希望中百集团

  程久龙 李行一 王新根

  新光控股争夺中百集团(000759)(000759.SZ)控制权余波未了,突遇“半路杀出个程咬金”。

  10月15日、10月22日,上海宝银创赢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宝银创赢”)突然连发两封致中百集团股东的公开信。公开信称,希望中百集团发行优先股、成立投资部、营收统一管理,甚至改选董事会,使中百集团摆脱国企控制等诸多提议,并希望得到广大流通股东的支持。

  此前,新光控股两次举牌中百集团,备受资本市场关注。此番,宝银创赢通过公开信放出“豪言”,令市场颇感意外。截至目前,宝银创赢在中百集团的持股比例尚不足5%,也不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我们的目的,是将中百集团打造成中国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使广大流通股东的利益得到最大化的体现。”10月23日下午,宝银创赢董事长崔军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第一封公开信发出之后,宝银创赢已与中百集团一些重要股东达成共识:“我们的联合持股量已经超过第一大股东。”

  这意味着,宝银创赢及其受托股东,可以随时提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我们的首要目标,就是进入中百集团董事会,获得话语权。”崔军称。

  10月23日下午,中百集团董秘杨晓红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回应称,公司已经关注到相关的信息和言论:“但截至目前,尚未收到宝银创赢任何正式的通知。”

  公开信“逼宫”

  “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争取并购中百集团。”崔军称。

  公开资料显示,宝银创赢为一家专注二级市场的投资公司,旗下管理15只基金。据崔军透露,宝银创赢在今年7月,从二级市场开始买入中百集团股票,彼时中百集团股价在5元左右:“截至目前,我们的持股量不到5%。”

  选择中百集团作为并购标的,崔军解释称,一是,中百集团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中百集团第一大股东武商联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1.27亿股,仅占总股本的18.71%;其二,中百集团年收入达到157亿元,但彼时其市值仅34亿元左右。“我们认为中百集团有着充沛的现金流,可以做一些金融性的投资,而其市值又被低估。”崔军表示。

  10月15日,在入股中百集团近三个月后,宝银创赢突然以公开信的方式,向中百集团大股东“逼宫”。

  在第一封公开信中,宝银创赢提议中百集团发行优先股,并对普通股进行回购。同时,还提出成立投资部,对营业收入统一管理,对剩余资金进行投资理财,以提升公司整体业绩。

  “中百集团在国资控股的情况下,其资金用在证券投资上,将受到国资审批的层层限制,不利于灵活操作。因此,存量资金很难得到最大化的利用。”崔军称,“我们首先要改变中百集团国资控股的性质。”

  基于此逻辑,宝银创赢在公开信中呼吁联合持股数超过10%的股东,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以改选中百董事会。令外界颇为不解的是,宝银创赢为何选择通过公开信的形式“高调”地表达并购意图,而不是在二级市场增持举牌?“通过股东联合委托的形式,速度会快一点。”崔军对经济观察报解释称,“通过增持举牌的形式,如果一旦不能进入董事会,战略意图得不到落实,又要受到退出的限制,公司将非常被动。”“我们的首要目标,是能够成功的进入中百集团的董事会。”崔军表示。在公开信中,宝银创赢称,“现中百集团董事会成员共13名,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仅持有18.71%的股份却占据董事会多数席位,长期把控董事会,而另外81.29%的流通股份的股东却被董事会拒之门外,股东利益得不到维护。所以我们提议81.29%的流通股东共同选举7位董事进入董事会,参与公司管理。”

  股权之争再度升级

  中百集团成为资本市场觊觎的对象,已非首次。早在2011年12月,浙江民企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突然举牌中百集团,增持股份比例达到5.08%。彼时,新光控股执行总裁、战略投资部总经理徐山在接受经济观察报电话采访时表示,增持是因为看好中百集团的长期发展。

  此后,新光控股数度增持,2012年11月,新光控股再度增持至10.22%,其持股比例超过了彼时武商联10.17%的持股比例,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但颇为尴尬的是,新光控股却迟迟进入不了中百集团董事会。

  期间,新光控股两度提起改选董事会,但由武商联及其一致行动人控制的董事会,却两次以违反《公司章程》为由,将新光控股拒之门外。中百集团在当初《公司章程》的设计中,规定“董事在任期届满以前,股东大会不能无故解除其职务。”其中“无故”二字在理解上的弹性空间较大。凭借该项条例,中百集团现任董事会,可以轻易的排挤一切希望影响公司控制权的“其他力量”。

  这意味着,即便达到了一定的持股比例,但未必能对中百集团行使相匹配的控制权。同样的障碍,也将摆在宝银创赢面前。“对于外来的资本,想要获得中百集团相应的控制权,第一步是要修改现有的《公司章程》。”宝银创赢董事长崔军称,“因此,我们通过发出公开信的方式,希望得到广大流通股东的支持。”

  中百集团股权分散,其第一大股东武商联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仅18.71%。这意味着,如果有82%的流通股东投下赞成票,宝银创赢的提议从理论上来讲,就具有可操作性。

  据崔军透露:“在发出公开信后,新光控股方面已经派人来上海跟我们有过接触,对我们的想法表示支持。”截止目前,新光控股持股比例为11.37%,位居中百集团第二大股东。但该说法未获得新光控股方面的证实。

  “我们将在近期发出第三封公开信,提议修改中百集团现有的《公司章程》。”崔军表示,“一旦有超过66.67%的股东跟我们达成一致,我们就可以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中百集团董秘杨晓红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对于宝银创赢连发公开信的动机表示不作揣测:“如果他们有什么主张和提议,应该在法律框架内,通过正常的途径来表达。”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