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债市持续走牛超预期 债基最高收益率10%

2014-5-27 9:13:4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经济可能长期处在一个底部区域,这意味着在投资时钟上,股票投资的阶段不会很快到来,债市可能将有很长一段时间的发酵期。 文/本刊记者冯庆汇 就在去年的大调整之后,债市的走势让情绪悲观的投资者大跌眼镜。截至目前,债券基金今年以来的涨

  经济可能长期处在一个底部区域,这意味着在投资时钟上,股票投资的阶段不会很快到来,债市可能将有很长一段时间的发酵期。

  文/ 本刊记者 冯庆汇

  就在去年的大调整之后,债市的走势让情绪悲观的投资者大跌眼镜。截至目前,债券基金今年以来的涨幅相当不俗,最高已超过10%,不少债基的收益率超过6%,表现超出了信托等固定收益类产品。

  最高收益率10%

  今年以来,债券基金的涨幅全线超预期,除了少数表现不佳外,从年初到现在的5个多月,大量债基收益率水平在5%~6%。表现最好的债券基金涨幅达到10%左右,不过这是两只分级债基。普通债基表现最好的是新华安享惠金A,收益率达到9.48%。5个多月来,收益率超过6%的债基超过30只。

  部分债券基金增长率一览表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今年以来增长率 % 162105.OF 金鹰持久回报分级 10.53 165517.OF 信诚双盈分级 10.35 519160.OF 新华安享惠金A 9.48 210010.OF 金鹰元泰精选信用债A 8.99 519162.OF 新华信用增益A 8.57 519152.OF 新华纯债添利A 8.34 162108.OF 金鹰元盛分级 7.55 163825.OF 中银互利分级 7.04 162210.OF 泰达宏利集利A 6.89 000069.OF 国投瑞银中高等级A 6.88 000086.OF 南方稳利1年 6.82 165705.OF 诺德双翼分级 6.71 100072.OF 富国强回报A 6.70 166016.OF 中欧纯债分级 6.67 380009.OF 中银稳健添利 6.65 270048.OF 广发纯债A 6.59

  去年债券基金遭遇了史上罕见的大跌,人们形容这波跌幅就像A 股从6000 点跌倒2000 点,其惨烈程度可想而知。不过机会是跌出来的,在今年1 月份的最后一次大跌后,债市悄悄迎来复苏。

  “在经济预期较为悲观、流动性相对宽松、政策打开债券需求空间这三昧‘真火’的催生下,债券牛市得以持续走强。”国联安固定收益部总监冯俊表示。

  冯俊认为,宏观经济在2014年一季度出现了进一步下滑,房地产销售疲软、投资增速显著下滑,基建投资尚未看到明显的提升;同时,受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劳动力相对优势逐渐减弱的影响,虽然海外经济体继续恢复,但中国的净出口并未明显改善,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仍会出现趋势性下降。较悲观的经济预期也是刺激债券市场走强的诱因。在总需求较差的情况下,通货膨胀较难出现明显上升,CPI 维持在2%~3%之间。从美林投资时钟指标来看,这也意味着债券的表现将好于股票、大宗商品和现金等其他大类资产。

  政策面也是暖风频吹。5 月16 日,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预计银行对非标资产需求的逐步压缩,会催生对利率债的需求扩大,进而提升债市的配置需求。

  牛市来了?

  多家券商最近发布报告称,按照著名的美林投资时钟看,如今已经从货币走到了债券阶段。债市正经历一轮牛市。

  兴业证券发布的《投资时钟的拐点》报告中提到,年初出现了一个变化,大类资产配置的逻辑,由于整个风险偏好拐点的出现,而使得整个投资时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报告称:“国内大类资产配置可能会遵循这样几个逻辑:第一,债市优于股市;第二,标准债好于非标债;第三,类政府的债券好于企业类债券;第四,从股市的角度来讲,从去年追寻高收益的角度逐渐转向追寻确定性。换句话说,整个市场实际上在今年进入到一个对于各类金融资产收益率进行一个风险调整的阶段。”

  “到了现在这个点上,我们感觉到无论是从经济还是政策层面上都有一些新的变化,这些变化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我们说的安全类债市的周期会延续比之前更长的一段时间。”

  兴业证券认为,现在看经济,最需要关注的是改革过程中伴随着的三个问题,即信用风险、外部资金的流入和地产。这三个结构性下行的风险因素,可能在一段时间内难以有一个明确的改善。所以短期之内对于改革所带来的一些红利我们还看不到,在这样的背景下,整个经济的市场预期比较差。

  同时,无论是从国务院还是“一行三会”的表态来看,都有一些从前期的专注改革的“革”转向“饼做大,开源”的变化。包括资本项目的开放、引入民间资本,甚至包含发改委今年年初讲的在地方债务问题上,把一部分去年隐性担保的这种地方表外负债转向表内,以降低融资成本,这都有一个“把饼做大”的思路在里面。

  这种偏温和、稳健的改革节奏,可能意味着经济在当前这个经济增速的底部徘徊时间是比较长的。经济可能长期处在一个底部区域,这意味着在投资时钟上,股票投资的阶段不会很快到来,债市可能将有很长一段时间的发酵期。

  进入精选个券阶段

  债市未来可能还处于上升通道中。国联安基金[微博]冯俊认为,从资金面来看,货币供给增速已从去年年中的15%以上回落到13%的目标水平,因此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非常之低,这也奠定了债券牛市的基础,债券收益率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保持震荡向下的趋势。

  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孙驰称,目前债券市场已经走出了上升通道,这种趋势将会延续一段时间,除非出现强有力的利空,否则这种趋势不会逆转。他认为,在这个判断基础上,债券市场仍然值得继续投资,不过未来仍然是‘多空交织’的过程,上升趋势中会曲折不断。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债券市场今年以来表现强劲,但并非所有的债基都能抓住这样一波行情。Wind 数据显示,截至5 月20 日,今年以来业绩领跑的债基收益率已经超过10%,但排名靠后的债基收益率竟然为负数。这种业绩的两极分化主要体现在基金经理的资产配置和个券精选能力有差异,尤其是在信用风险逐渐暴露的当下,个券精选能力决定着债基业绩的好坏。

  随着信用债、利率债等分别走出一波强劲的上扬行情,资产配置对业绩的贡献已经较小,而个券精选对业绩的贡献度正在加大。如果选对好的债券,在这一波反弹中能够跑赢市场,那么债基取得的超额收益也会大幅增加。投资者在选择债基的时候,需要关注基金经理精选个券的能力。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