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公司动态 >> 正文

南方基金迷局真相破解 基金业绩集中爆发

2011-3-21 8:47:2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公司动态
核心提示: 迷局1:沉寂两年业绩突然爆发是喜是忧?去年年中,当很多基金公司还在高歌新兴产业时,南方基金却发出了不同的声音,去年5月,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率先提出了看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观点。记者发现,该公司旗下几乎所有基金产品都在四季度加配了制

  迷局1:沉寂两年业绩突然爆发是喜是忧?

  去年年中,当很多基金公司还在高歌新兴产业时,南方基金却发出了不同的声音,去年5月,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率先提出了看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观点。记者发现,该公司旗下几乎所有基金产品都在四季度加配了制造行业。结合今年的市场环境来看,这一决策无疑是正确的,中小盘股上涨乏力,而估值偏低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开始发力,南方也因此赚足了“金子”和“面子”。

  专业和谐团队是业绩基础

  邱国鹭将这种业绩的集中性爆发归因于投研团队的改革和建设。他对记者表示:“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就着力于投研团队的改革,树立了‘研究必须服务于投资’的理念,并通过晨会、周会等形式,促进投研的交流;不过目前发现非正式的交流对于培养团队氛围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比如我们公司有自己的足球队,连高总都偶尔会去铲几脚,我们年会时会录制自己部门的纪录片,这些举措都让投研的气氛越来越融洽,而我认为专业且和谐的团队,是获得持续优良业绩的基础。”

  据记者深入了解,南方基金近两年的投研改革主要由两部分构成。对投资部而言,主要进行的举措是改革决策体制以及吸纳人才。由从前的投资决策委员会制度逐渐变为投资决策委员会下的基金经理负责制,给予基金经理更大的选股权力,从公司角度鼓励旗下产品百花齐放,鼓励基金经理发挥特长。此外,过去一年里,原泰达宏利投资部副总监史博、原申万巴黎基金经理李源海、原招商大盘蓝筹基金经理游海以及原大成生命基金经理占冠良先后加盟南方。

  就研究部改革而言,则主要体现在绩效评价机制的改革。一方面,为了让不同行业研究员享有公平的评价体制,不因板块涨幅不同而产生绩效差异,南方基金当下的标准是,谁把所负责行业里最优秀的股票选出来,谁就最牛。而连接投研两个部门的制度保障在于,研究部门约30%的绩效是由投资部门进行打分评定。这样,投研双方的目标一致,结合紧密也就自然不在话下。

  强大投研能力吸引人才

  不过邱国鹭坦言:“这次投研改革最难的是怎么把人才招来,怎样挽留人才。而当下南方吸引人才的金字招牌在于我们能为对方提供更好的平台做出业绩,用强大的投研能力去吸引人才。”他进一步分析说:“做投资的人,最希望的是能够做出业绩,否则不管挣多少钱都没有意思。”

  不过,南方基金研究总监兼南方绩优基金经理史博却对记者笑谈:“我来南方主要因为高总很有人格魅力。”对于他掌舵的研究部门,史博称:“我们已经实现了研究员对全行业的覆盖,个别行业甚至配备了两个研究员。从现在来讲,已经具有了独立研究以及深度研究的能力。”

  而南方基金投资部执行总监陈键分析说:“投研结合最重要的是默契。作为基金经理,他确实感受到了研究给投资带来的助力,就自然更加自愿地参与投研交流。现在,投资团队对我们自己研究团队研究结果的需求在不断加强。”

  南方恒元基金经理蒋峰这样描述投研改革后他的操盘感受:“我有什么想法,研究团队就会帮我去论证这个想法是否可行,并且迅速给我明确的反馈意见,这点对投资的助力很大。我们投研改革后,可以说研究团队更勇于表达自己的声音了,而且是一种清晰明确的态度,这很重要。”

  南方固定收益部总监李海鹏同样对记者盛赞股票研究部门,他透露:“去年新股破发很严重,我们以及债基参与‘打新’的建议多来自股票研究部门,而我们去年一年打新没有遇到破发股。”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