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重仓股 >> 正文

基金重仓股华鲁恒升月半飙升50%之谜调查

2011-3-15 8:40:3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重仓股
核心提示:本报记者雷李平深圳报道利空如何转变成为利好,并助推股价在一个半月内上涨45.28%?近两个月来,通过增发、增持,在券商研究报告的预期性推荐下,华鲁恒升(600426.SH)煤气化能力将提升、廉价褐煤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尿素供求的有望改善、醋酸和DMF景
  本报记者 雷李平 深圳报道

  利空如何转变成为利好,并助推股价在一个半月内上涨45.28%?

  近两个月来,通过增发、增持,在券商研究报告的预期性推荐下,华鲁恒升(600426.SH)煤气化能力将提升、廉价褐煤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尿素供求的有望改善、醋酸和DMF景气度显著回升,未来两年有望进一步成长为综合高端煤化工龙头的优势被申万、中金等券商集中发掘,并一致给予“推荐”评级,部分券商甚至强调“业绩有望爆发性增长”。

  而去年三季度,因DMF、醋酸和三甲胺等主要产品价格低迷的同时煤炭价格和外购甲醇原材料价格上涨,华鲁恒升营业利润同比大幅下降55%的弊病被人刻意淡化,成本的持续上涨被替换为行业的相对成本优势。

  券商的选择性遗忘和针对性强化,在大股东5万股的小额增持配合下,华鲁恒升于1月24日最低的12.39元起步,一月有余目前已上涨至18元,涨幅高达45.28%。

  而在更早前的去年三、四季度,景顺长城、华夏、南方、诺安、建信等旗下多只基金中国人寿保险产品开始新进或持续增持华鲁恒升。并且在这些基金的增持期,券商的研究报告虽然仍然推荐,但在行文表述上谨慎偏空。

  券商选择性遗忘

  2010年10月30日,华鲁恒升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在实现营业收入33.5亿元、同比上涨16.28%的基础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5亿,同比下降56.15%。其中,三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下降94.01%。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于尿素、DMF、醋酸的销售。

  三季度,尿素价格在成本线上下波动、煤炭价格上涨和醋酸价格下滑是造成华鲁恒升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在11月初的多篇券商研究报告中,上述原因被反复提及,“价格低迷吞噬公司利润”、“甲醇上涨或拖累业绩”等警示性词句也被应用到报告标题中,华泰联合因此“下调10年盈利预测至0.52元/股”,称“鉴于公司产品价格低迷和原材料成本上涨双重压力”。

  欠佳的业绩直接导致了华鲁恒升股价的快速回调,11月10日至18日最大跌幅达24.69%。11月30日,华鲁恒升定向增发被证监会核准的消息也未能有效缓解股价下挫。

  然而,转机正在酝酿。12月1日,申万的一篇深度调研报告全线看多华鲁恒升。这篇名为《煤气化能力将提升80%,高端煤化工领域前景可期》的报告中指出,未来2年,公司煤气化能力将获得80%的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在于拥有能以廉价褐煤替代无烟煤的清洁煤气化技术,未来2年公司的煤气化能力将由120万吨提升至220万吨,在进一步巩固成本优势的基础上发展乙二醇、己二酸等高端煤化工产品,实现从传统煤化工向高端煤化工的转型。”

  同时,“随着无烟煤和烟煤之间的价差扩大和产品价格的迅速上涨以及副产品氩气带来意外盈利,”公司历史上最差的时期已经过去,四季度

  将见证盈利显著回升

  此外,尿素价格在国内需求、出口和成本因素影响下上涨可持续至2011年春季。而未来5年,落后产能的淘汰;中石化和中石油的退出;气头尿素负荷低位运行;行业进入壁垒的提高;行业外的进入者放弃生产尿素产品等方面将使得尿素供大于求局面得到显著改善,华鲁恒升尿素业务盈利水平将有保障。

  12月8日,长江证券发表内容相近的报告《受益高油价的煤化工龙头标的》,指出,原油价格上涨带动国际农产品价格,进而支撑国内尿素价格;国际尿素价格将支撑合成氨/甲醇以及煤化工下游产品的价格,公司有望全面受益;当前至2012年,公司将更加注重下游的己二酸,醋酸,乙二醇等产能建设,2012年公司业绩也将因此而大幅增长。

  然而,上述的看多报告快速地淹没在下跌途中。1月24日,华鲁恒升股价阴跌至12.39元,当晚华鲁恒升发布股东增持公告,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德州热电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5万股,占比0.01%;并拟在12个月内以不高于13元的价格继续增持累计不超过1271.5万股,占比2%。

  控股股东方面典型的托底护盘行为迅速扭转颓势,华鲁恒升股价从此扶摇直上,年前小幅上涨至13.3元,为7.34%。

  2月10日,金元证券长篇报告《调结构扩产能,公司业绩将快速增长》再次强调了,华鲁恒升高端煤化工龙头发展趋势,“打造聚氨酯配套产品群、醋酸及衍生物产品群、有机胺产品群和肥料四大板块”,以及“褐煤等原料成本低、资源利用率高和工程化能力强”等核心优势。并大胆预言“2012年公司业绩有望爆发式增长”。

  华鲁恒升在新年以强势拉升起步,迅速收复12月定向增发以来跌幅。2月21日,华鲁恒升股价连续拉高,上涨至15.5元重要阻力价位。

  22日,中金公司举起唱多大旗,表示华鲁恒升《业绩将迎来新一轮高速增长》,理由强调煤头尿素在业内的成本优势、醋酸和DMF景气度显著回升,以及扩产对业绩的提升预期。中金公司的看多直接推动华鲁恒升股价轻松跨过重要阻力平台。

  3月7日,平安证券指出华鲁恒升《煤气化生产能力持续提升、产品链不断扩展》,“洁净煤气化技术实现煤化工产品的多联产经营模式,成本优势明显”;“未来2年煤气化(氨醇)生产能力持续扩大”等还是同样的理由被作为支撑。

  16.5元平台上涨乏力,趋势有向下迹象的华鲁恒升因此连续发力,一举上冲至18元,三季度的恐慌性下跌被成功挽回。

  从上述券商研究报告的发布时间及华鲁恒升的股价走势来看,两者高度配合,年后的多篇报告均对华鲁恒升向上突破关键阻力位作用颇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期间华鲁恒升的主业并未发生明显变化,亦未发布对股价有影响的重大事项公告,除增发和控股股东5万股的增持外,消息面风平浪静。

  而多家券商的研究报告,看好的依据也都与最先的申万报告出奇地一致,并且被反复强调的成本优势其实只是相对于业内同行,实际上,如果全国无烟煤和褐煤价格同时持续上涨,华鲁恒升的成本压力并未减少,充其量只是较同行压力较轻。

  但这并不会对华鲁恒升在煤价上涨背景的业绩起到提升作用。事实上,去年3季度仅褐煤价格的上涨就已经导致华鲁恒升尿素业务零利润运行,在尿素价格一定的假设下,后续煤价的继续上涨,对于华鲁恒升的意义仅在于较同行亏损得更少而已。

  而醋酸和DMF景气度回升及高端产品的扩产,其真实的业绩贡献在2012年才可能产生,对短期的业绩不构成支撑。但是,这种真实的含义被申万、中金等多家券商刻意回避,成本的持续上涨压力也被一致遗忘,尿素等产品价格的有限回升则被明显突出。

  基金提前增持

  券商们集体“扬长避短”而忽略风险提示的明显失常行为,意图何在?

  由于华鲁恒升股价攀升过程中没有出现涨幅需要公告的情况,龙虎榜数据无法探清资金的动向。不过,从华鲁恒升季报来看,第三季度和四季度前两个月,基金增持态度积极。

  财报显示,去年第2季度,华夏红利混合、华夏收入开始新进华鲁恒升前十大流通股东列表,持股分别为295.37万股和373.85万股;人寿个人分红-005L-FH002沪及全国社保109组合亦新进851.19万股和370万股。

  到第三季度,增持的基金明显增多。诺安价值增长、华夏红利混合、建信优化配置分别增仓450万股、200万股和100万股;人寿-传统-普通保险产品和人寿普通保险产品-005L-CT001沪新进269.98万股和248.84万股。其中,诺安价值增长由二季度的减持转为增持。

  12月6日,华鲁恒升定向增发公布的股东名单显示,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华夏收入、南方成分精选、景顺长城精选蓝筹等分别增持237.89万股、150万股、190.98万股和83.89万股;社保109组合也增持59.99万股。

  从基金的增持时间来看,在华鲁恒升因业绩大幅下滑而股价大跌的过程中,基金一直踊跃增持。值得注意的是,这一阶段,也是券商研究报告强调风险、看多偏谨慎的阶段。

  而在基金年底大幅增仓后,以申万为代表的券商集体的,却突然以“选择性、预期”为支撑依据看多,且报告发布时间与股价走势高度配合,其间的关联或许不是巧合。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