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重仓股 >> 正文

年报泄露券商持股“马后炮” 社保新进5只股

2011-2-22 8:41:3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重仓股
核心提示:2010年报发布由一只S*ST股拉开序幕。已经暂停上市的S*ST圣方1月8日提前披露年报,成为沪深两市首份年报。随后先锋新材、山西证券(002500)等陆续开始发布年报,截至2月16日下午,两市已有73家上市公司发布年报。机构的投资踪迹开始浮出水面。《投资者

  2010年报发布由一只S*ST股拉开序幕。

  已经暂停上市的S*ST圣方1月8日提前披露年报,成为沪深两市首份年报。随后先锋新材、山西证券(002500)等陆续开始发布年报,截至2月16日下午,两市已有73家上市公司发布年报。

  机构的投资踪迹开始浮出水面。《投资者报》记者梳理发现,在现有的73家上市公司年报中,48家公司的前10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券商、社保、险资的身影。

  券商跟风"马后炮"
  与基金经常扎堆不同,券商无论是自营盘还是集合理财产品往往各自为战,零散出现于不同上市公司。在已发布的年报中,有19家券商出现在31家公司。

  融资融券业务自去年推出至今已近200个交易日,其总规模也逼近150亿元大关,在有券商账户的31家公司中,出现了7个融资融券账户。这7个账户分别归属于国信证券、光大证券、申银万国、银河证券和中信证券,所涉及的7只个股分别为陕国投A、中华企业、精华制药(002349)、林海股份、科大讯飞(002230)、富春环保(002479)、华平股份。

  在首批年报中,券商自营账户出现在10大流通股东的频率不低,有15家券商自营账户现身于19只个股。其中东方证券和中信证券自营账户出现频度最高。

  看起来,证券公司的自营账户进驻个股时点把握并不十分精准,大多是在行情启动一段时间后才建仓进入。

  以中信证券为例。中信证券自营盘共在4只个股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其中欣网视讯、江特电机(002176)和兔宝宝是去年四季度杀入,大元股份则是在去年三季度建仓,至今仍然持有。

  大元股份去年有一段波澜壮阔的行情,在去年6月底17元左右开始启动,持续至11月初,最高摸至43.9元,据大元股份年报显示,中信证券是在7月后建仓,显然没能捕捉到整个上涨行情。该股在11月份进入深幅调整,截至目前,该股股价已跌至其成本价之下。

  而中信证券去年四季度刚进入的3只股票,无一不是跟风炒作,均在一波大行情结束后进行盘整之际,才建仓杀入。

  相较而言,东方证券对介入时机的判断更为准确,除了ST长信、晶源电子(002049)与中信证券操作手法类似外,兔宝宝、永新股份(002014)和双塔食品(002481)操作非常成功,基本都是在行情启动之际建仓。

  另外,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目前看来水平也不高,踏错时点者众多,有些股票至今表现平平。东海证券和东方证券的集合理财产品偏爱ST股,在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的11只个股中,有4只是ST股,分别是*ST福日、*ST春晖、ST长信和ST唐陶。前两只股为东海证券所管理,目前表现差强人意;后两只为东方证券管理,尽管这两只股票都有气势如虹的走势,可惜东方证券的"东方红2号"没有把握住。

  综合来说,券商无论是自营还是集合理财产品的持股状况都让人沮丧,他们偏好跟风热门股,但却经常"马后炮",没能享受到行情最肥美的部分。

  社保现身6只股
  在几类机构中,社保以判断精准而著称,常常成为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对象。越早知道社保的持股动向,对投资者参考价值越大。

  在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中,社保基金在6只股票中现身,其中有5只都是在去年四季度新进。

  不似券商所持股票那般大起大落,社保基金所持股票大多比较稳健,要么正处于稳步上升阶段,要么已经盘整了很久。

  社保基金六零四组合在去年一季度起进入九龙电力,当时持股近400万股,一季度股价已有所启动,二季度进入调整阶段,该社保进行了减持,三季度进入上升通道,旋即采取了增持,直至去年底,该社保已加仓九龙电力至565万股,位居十大流通股东第三位。去年九龙电力大涨95.8%,即便今年以来进行了调整,但目前股价仍远高于其建仓成本价。

  同样,社保基金一零四在方大炭素稳步上升阶段建仓,其去年四季度成交均价为11元,2月16日收盘价为16.8元,该社保已浮盈9280万元。社保基金六零一组合去年四季度进入星河生物。

  社保基金六零二组合也是在圣农发展(002299)股价调整后的上升阶段建仓,今年股价有所调整,但依旧高于建仓成本。

  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持有的大洋电机(002249)已经盘整了很久,2月17日股价有启动迹象。

  偶尔社保也有激进一面。作为创业板第一家发布年报的公司,星河生物去年12月9日才上市,社保基金六零一组合大胆跟进炒作,截至去年12月31日星河生物成交均价为55元,今年2月16日,该股封上涨停板,报收于78.43元,该社保短短两个多月斩获305万元浮盈。

  目前来看,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去年四季度建仓大元股份则属于投资失误,目前已被套。

  险资聚集酒钢宏兴

  除了社保外,险资的持股情况同样值得挖掘。

  《投资者报》记者梳理发现,险资共出现在13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其中8只股票为去年四季度新进,其余略有增减或不变。其中中国人寿似乎很喜欢"出双入对",在3只个股中都是传统险和分红险"齐头并进"。

  酒钢宏兴聚集的险资最多,中国人寿各有一个传统险和分红险进入10大流通股东,分列第二和第四;中国人保有一只传统险位列该股第七大流通股东。三只保险均是在去年二季度该股下跌过程中建仓,其中两只在去年四季度加仓该股。

  去年四季度华泰财险的两只产品入驻华茂股份(000850)前10大流通股东,显然,这个投资是成功的。华茂股份四季度成交均价为9元,根据2月16日的收盘价12.46元,华泰财险这两只产品合计浮盈700多万。

  国电南瑞和西南合成(000788)各有两只保险产品介入,同属于中国人寿,且都是一个为分红险,另一个为传统险。

  中弘地产(000979)是险资持有的唯一一只地产股,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自有资金坚决持有中弘地产。该险资于去年二季度建仓,自去年11月下旬以来,该股经历了一波爆发式增长,该险资赚得盆满钵满。

  险资持有的其余8只股票为陕国投A、圣农发展、江南高纤、武汉中商(000785)、常林股份、富春环保、天润曲轴(002283)和方大炭素。

□ .李.真  .投.资.者.报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