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私募基金 >> 正文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强劲反弹 私募基金定方向

2014-1-23 9:21:4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并购交易迅速反弹去年下半年,中国地区并购交易活动从上半年的历史低谷中复苏,交易数量环比增长逾40%,各类型的并购交易均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普华永道数据显示,尽管去年上半年中国地区并购市场较为低迷,但2013年全年的并购交易数量和金额仍分别
并购交易迅速反弹
  去年下半年,中国地区并购交易活动从上半年的历史低谷中复苏,交易数量环比增长逾40%,各类型的并购交易均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
  普华永道数据显示,尽管去年上半年中国地区并购市场较为低迷,但2013年全年的并购交易数量和金额仍分别达到4448宗和2602亿美元,分别较2012年增长8%和28%;这一交易金额也达到最近六年来的峰值,其中交易金额大于10亿美元的交易有43宗,高于2012年的30宗。
  虽然下半年境内战略投资者并购交易活动表现出强势复苏的势头,但受上半年政策及宏观经济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2013年全年表现较为平淡。去年境外战略投资者并购交易数量与2012年基本持平,但其中来自日本和美国投资者的并购交易活动大幅放缓。
  “境外战略投资者会受到所在国经济和政治因素的影响。”普华永道企业购并服务部合伙人胡兰认为,随着海外市场特别是欧洲和美国的战略投资者信心回升,以及跨国公司重新调整中国战略,将带来业务售买机会和更多的中外合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大陆企业的海外并购交易活动出现强劲反弹。特别是民营企业参与了88宗海外并购交易,创半年度历史新高。统计显示,国有企业海外并购交易的投资重点仍主要集中于能源电力、资源(原材料)和工业等行业。相比之下,民营企业的投资领域则更趋多元化,除上述三大行业外,更涵盖了工业技术、消费品及服务以及高科技等行业。
  普华永道企业购并服务部合伙人郭伟预计,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把目光投向境外成熟市场,中国大陆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海外并购活动将继续活跃。随着中国大陆投资者海外并购交易经验的不断丰富以及政府的支持和引导,2014年将有可能成为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活动的标志性年份。
  私募股权基金交易增长
  根据普华永道的统计,2013年下半年私募基金交易数量高达205宗,比上半年增长了27%。全年来看,私募基金交易金额达350亿美元。
  私募基金的投资方向,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市场的热点所在。从统计来看,私募基金的投资重点除了工业及消费产品外,媒体娱乐、高科技等TMT和医疗行业在2013年明显增加。胡兰认为,私募基金对TMT和医疗行业的投资热度还将继续上升。
  同时,普华永道人士也指出,2013年下半年私募基金IPO退出数量在上半年极低的IPO退出数量基础上有所回升,这已是私募基金IPO退出数量第三年连续下降。在2013年IPO已不再是私募基金的首要退出渠道。
  “虽然私募基金退出交易将会随着IPO重启有所反弹,但是由于私募基金有待退出的投资项目不断积压,预计在2014年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私募基金通过并购和二次出售的方式实现退出。”胡兰表示,私募基金总体投资数量将会继续增加,而收购型投资交易也会继续增多。预期将会看到更多私募基金投资国有企业和A股上市公司的案例。
  普华永道预计,基于2013年下半年的良好表现,这一上升态势将延续至2014年。中国地区并购交易活动增长的主要因素包括市场化加速、国企改革、政府对并购(尤其是海外并购)的支持以及逐步复苏的资本市场。A股上市公司也将成为众多行业整合的重要推动力量。   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