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黄金 >> 名家点金 >> 正文

【于韦斌】美联储加息尘埃落定,人民币是否贬值

2015/12/17 12:07:25  文章来源:qq:3075033611  作者:于韦斌
文章简介:最近,在经济领域两个话题比较热门,一个是美联储加息,另一个是人民币要大贬值了。
最近,在经济领域两个话题比较热门,一个是美联储加息,另一个是人民币要大贬值了。关于美联储加息,美国人玩了一两年的加息预期,每一次都让媒体和专家们觉得这次必然要加了,但每一次都是“狼来了”,今天FOMC会议终于尘埃落定,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然而市场反应早已在预料之中。人民币大贬值言论则很离奇,什么人民币纳入IMF的SDR后人民币要崩盘云云,简直是语不惊人死不休。那么,人民币真的如某些人所说要崩盘?

 
美联储加息对中国影响有限,对其它新兴市场影响较大。
 
现在很多人仍然担心美联储加息会对中国带来重创。在于韦斌看来,美联储现在加息对中国影响不会很大,原因是中国不但还有降准的对冲工具,央行连货币发行的模式都改了,这意味着中国央行有充分的对冲工具进行对冲,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虽然对中国经济有限,但鉴于很多新兴市场经济本身就有较大问题,再加上其央行的独立性及金融体系的独立性基本丧失,受到重创可能性比较大。譬如拉美一些国家、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印度等都会受到较大影响。
 
关于人民币贬值,于韦斌看法如下:
 
一、人民币是不是该贬值?
 
人民币该不该贬值?在占豪看来,应该贬值。道理很简单,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美元指数从80左右升值到了100左右,美元相对于世界范围内的货币升值幅度超过25%,在此期间人民币兑美元仅贬值4%左右,可见人民币兑其它一篮子货币升值多少。
 
人民币升值对中国进口货物自然是有好处的,但对于中国这个世界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制造国来说,对出口的重创是可想而知的,看看最近的出口贸易负增长情况我们就应该感受到其中的压力了。我国经济今年前三季度增长不到7%,若继续跟着美元升值,无疑会给宏观经济带来更大压力。
 
基于宏观经济,人民币该贬值。
 
当然,人民币应该贬值的理由并不仅仅止于此,更为重要的是,人民币升值变相地拉高了中国市场的资产,这会降低中国资产对世界资本的吸引力,会影响资本向中国的流入。在当今世界大博弈、世界秩序大重组的时候,全世界都在争取资本,中国不是美国,人民币也不是美元,人民币也没有加息预期,所以中国应该适当贬值以提升中国资产的吸引力。
 
二、人民币是否具备大幅贬值的条件?
 
人民币是否具备大幅贬值的条件呢?在于韦斌看来,完全不具备。原因也很简单,中国经济处于转型升级的阶段,未来巨大的市场增长空间和产业升级带来的预期是现成摆在那的,中国提出的系列大国战略已经给世界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这一切都决定了,人民币不具备大幅贬值的条件。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说经济增长占世界经济增长份额最大,未来增长预期最大的国家的货币出现大幅贬值,这不合世界经济的逻辑。
 
三、人民币是不是会贬值?
 
那么,人民币会不会贬值呢?答案是肯定的。为何会贬值?因为中国经济因为过去一年多人民币随着美元升值给中国经济平添很多压力,人民币应该适当贬值以恢复到平衡状态。什么位置是平衡状态,于韦斌的看法是,大约是人民币兑美元7:1左右的位置。人民币应该尽快贬值到这个区域,然后稳定住,后面根据需要再做调整。
 
四、人民币贬值的利弊。
 
人民币贬值利弊如何呢?对宏观经济来说当然是利好,因为这样有利于出口,有利于资本流入中国,对宏观经济层面肯定是利大于弊。资本流入多了,对股市油市当然也是好的预期。当然,人民币贬值对中国进口商品是不利的,大家出国旅游的成本会有所增加。
 
另外,人民币贬值可将之前兑美元升值造成的账面损失给补回来。这个道理很简单,之前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中国持有数万亿的美元外汇,在汇率上必然是损失了,虽然在贸易方面有所补回,且也是央行资产负债表的损失而非实际交割损失。然而,账面损失时间久了也是损失,所以现在通过贬值把账面的损失给找回来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要忘了,贬值10%对于3.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来说就是3500亿美元,合人民币就是两万多亿。
 
总而言之,人民币当前适度贬值利大于弊,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应该会经历一段时间的贬值过程。
 
可能会有人问,人民币要贬值了,自己是不是该换点美元?这个得泼点冷水,现在国内理财产品较低的普遍也在5%左右,较高的可以达到10%左右甚至更高,换成美元你买什么一年可以弥补这5%以上的收益损失?何况,人民币也没有兑美元大幅贬值的空间,人民币的安全性不比美元差。所以,虽然人民币兑美元有贬值预期,但对大众来说并不适合兑换成美元。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