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黄金 >> 每日金评 >> 正文

诗茗品金:土耳其兑美元汇率暴跌吓坏全球市场?

2018/8/13 15:43:41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诗茗品金
文章简介:

  一:从外部角度来看


  里拉汇率暴跌本身影响不大,麻烦是土耳其自己的,之所以会影响全球市场,是因为土耳其欠外债太多。当你欠银行一百万还不起的时候,你有麻烦了,当你欠银行一个亿还不起的时候,银行有麻烦了。如果土耳其没有很多外债,那其他人可以幸灾乐祸,但土耳其欠下了很多外债,那土耳其的债主们就夜不能寐了。这些年土耳其和欧洲的经贸关系特别密切,大量进口欧洲的技术和设备,向欧洲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土耳其向世界开放国内市场后,很多欧洲资本进入土耳其,土耳其这些年的快速发展,让这些外国资本得到了高额回报。特别是欧洲的金融业和土耳其关系相当密切,据统计土耳其银行业资产的四成来自外国贷款,其中绝大部分来自欧元区的几个国家,比如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土耳其经济衰退明显,外汇储备迅速见底,再加上里拉迅速贬值,让土耳其债务违约的可能性迅速提高。


  如今欧元区日子也不好过,金融危机后欧元区几次面临危机,欧猪五国的麻烦事此起彼伏,让欧洲央行焦头烂额。如今好不容易欧元区的形势稍微稳定一些了,希腊的事情还没有摆平,土耳其又来添乱。土耳其如果大面积违约,那借款给土耳其的几家欧洲银行就要倒霉,欧元区又要面临新一轮的危机,但欧元区却不好应付。以前危机时美国经济也不好,欧洲央行可以跟着美联储一起放水,但美联储如今开始加息缩表,欧元区不得不跟着行动。这样一来,如果再有大型危机,欧元区不大好继续放水救市。但土耳其的问题如果继续下去,那欧洲央行就左右为难了。


  二:内部角度来看


  讲一个笑话:知道十年前人民币兑换美元多少吗?6.84左右。知道今天人民币兑换美元多少吗?6.84嗯?不会吧真的不信自己去查。


  当然以后的事情不好预估,但是肯定不至于像土鸡一样。2001年土耳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监督下进行改革,2002年正发党执政,就是埃苏丹那个党,正发党采取下列手段:快速和大规模的私有化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国投资规范金融业,加强财政几率,控制通货膨胀


  这和天朝有点像,土耳其私人投资和外资大幅度增加,对外贸易增长十分迅速,这段时间土耳其讲实话,经济不错。


  从2012年起,麻烦了,经济增速大幅度下滑,2014年的土耳其增长率仅为2.9%,而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走高。


  问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金融方面:土耳其对外贸易和金融体系比较脆弱,对外贸易长期处于大额逆差状态,贸易赤字极高,去年贸易赤字768亿美元,占了对外贸易的近20%,而通货膨胀高达11.92%,由于资本市场开放程度高,外资进出自由,因此土耳其货币新兴国家里面最容易受到冲击的,而今年已经不是土耳其里拉第一次贬值了,2015年贬值14%,2016年贬值18%,2017年贬值超过30%。看看美元兑换土耳其里拉2014年,2.2里拉就能兑换1美元2018年的今天,6.42才能兑换1美元那么看看里拉兑换人民币2014年,2.7人民币才能兑换1里拉2018年,1.06人民币就能兑换1里拉了。这就解释了一首歌,为什么要去浪漫的土耳其?便宜啊外向型,高度依赖外资的不稳定。


  这点很奇怪你到吗?同为发展中国家,土耳其这几年一直在贸易逆差,而中国一直在贸易顺差,2018年算是中国很不顺的一年了,特朗普不停的叫嚣要打贸易战,然而2018年上半年我国累计贸易顺差9013.2亿元进口6.61万亿元当然,过大的贸易顺差其实也不是好事,中国应该适当的平衡出口和进口,这是必要的,否则就跟德国一样,要受到围剿,但是土耳其也太奇葩了,一个发展中国家逆差那样,外向型+服务业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导致土耳其经济结构非常脆弱,同时还有低储蓄率和高美元负债,本身土耳其经济发展就不健康,又由于高度依赖外资导致特别容易受到国际资本流动的冲击。由于土耳其经济增长依赖由信贷推动的国内消费,利率高又吸引短期外资,有利于降低经常项目赤字,但是…………只要外面发生风吹草动,这些短期的外资加速撤离,立刻会在土耳其引发经济崩溃。什么叫风吹草动?美帝要加息拉!什么叫风吹草动?特朗普给土耳其钢铁加税拉!


  如果说前一段是土耳其人民应该整体背锅,那么这一段,埃苏丹得背锅了。在2001年土耳其改革后,土耳其的经济一度繁荣,被中东地区视为“土耳其模式”,一时间风头无两,毕竟这可是唯一的伊斯兰飞速发展的国家,不像东亚你们三个不信教的卡菲勒。也就是这段时间,埃苏丹亲切的访问了我国新疆。土耳其货币崩盘或寻求中国帮助已准备在华发售债券,土耳其GDP总量连中国的十分之一都不到,如同大家一脸懵逼的样子:这个十分之一不到的国家为什么一直在浪?终于浪出事了。土耳其由于自身体量比较小,更容易受到冲击,正如我之前所说的,他是外向型经济+服务性+大额贸易逆差,他需要的是什么?源源不断的外资来填这个窟窿,最近埃苏丹和欧盟的关系实在是差,和美帝的关系也不好,和熊猫的关系就没怎么好过,也就这段时间有求于人,终于不在熊猫面前浪了。土耳其高估了自己,把自己定位于全球大国本身风险就很大,和真正的大国比较起来,真的是相差甚远,埃苏丹曾经提过所谓的“新土耳其”,“2023年百年愿景”之类的口号,但是由于这几年土耳其经济极度不景气,反被人讥笑,而埃苏丹为了上位,动用了民族意识,尤其是宗教这个武器,使得土耳其国内更不稳定。


  老实说,短时间的汇率暴跌说明不了什么,土耳其不大不小,抗住这一波汇率攻击也应该不是太大问题,但是结构性改革很重要,政治上也要收敛。


  土耳其对我们有没有什么启发


  第一:政治稳定第一,前段时间土耳其瞎J8闹,既然依靠外资,又瞎闹,谁敢进?要么就别依赖外资,靠自己慢慢练功,增长幅度小一点就小一点,要么依赖外资就要搞好国际关系。


  第二:理性看待,不盲目拔高,不盲目贬低,猥琐发育,别浪。


  总结出来还是邓公这20个字:


  冷静观察、沉着应付、韬光养晦、决不当头、有所作为—人民网


  三:综合来看


  事实证明,所谓的新兴经济体真的没几个能打的,所谓的“金砖五国”根本就是五个档次的国家,而巴西,阿根廷,墨西哥,以及土耳其这些名义上人均GDP超过或者至少接近1万美元的国家,实际上究竟是些什么玩意,这两年恐怕已经暴露得彻彻底底了。


  根据IMF的数据,2017年阿根廷14467美元,土耳其10512,巴西9895,墨西哥9304;世行的数据,阿根廷14402,土耳其10541,巴西9821,墨西哥8903——总之,(名义上)都要比中国高,嗯所以对比同为(所谓)新兴经济体的土耳其,才知道大家已经黑习惯了的韩国还是相当厉害的,土鸡的核心问题其实就是实体产业的极度衰弱,过去10年的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就是靠着国际热钱的不断进场来维系的不到10年,土耳其的股市翻了4倍再看看大家都喜闻乐见的房地产价格指数一个靠着国际热钱烘托出虚假繁荣,完全靠着消费,房地产和金融来制造繁荣的经济体,个中的泡沫有多大是可想而知的。


  而这个国家的实体制造业,也基本是被欧美的大型企业所裹挟的,可以想象这样的经济模式一旦出了状况,会是什么结果。97年的泰国已经给出了再好不过的例子更关键的是,埃尔多安,或者说现在土鸡正发党的整个上层,都是一群不懂经济的蠢货(当然,不仅不懂经济,而且还不懂外交,这就更要命了),在泡沫经济大行其道,且通货膨胀率非常严重的情况下,土鸡政府竟然还维持着银行业的低利率运作。埃尔多安的名言是:高利率是万恶之母!然后,现在土耳其里拉的汇率崩盘了,埃尔多安又开始号召全体民众,把自己的黄金和外币拿出来支撑本国经济不崩(谁tm会睬你,拿里拉换取实体货物都还来不及呢)。


  这里要提到另外一个人口和土鸡相当,但账面数据(看上去)远远没有土鸡好看的国家,即他们的邻国伊朗,两者的区别是,前者被美国一拍就拍掉大半管血,后者,从79年开始,美国前前后后的各届政府制裁了多少年了,中间尽管有诸多的反复,都没有把伊朗压垮。伊朗虽然人均GDP只有5305美元(IMF2017年数据),人均和总量都大约是土耳其的一半,但是伊朗的实际经济抗压能力要比土耳其强上几个档次伊朗相对完备的工业体系,对金融业甚至石油工业相对较低的依赖程度,也令其经济体系的抗压能力在中东国家里独树一帜,一直认为虽然伊朗也有诸多尖锐的社会问题,但其实际的国力是在土耳其之上的然后,就土耳其这个随时一戳就破的经济体,还在国际上四处得罪人,而且土鸡的格言是,我只去开罪那些最厉害的角色,比如俄罗斯,欧盟,美国,当然还有我们中国。土鸡仗着自己手里有大批战争难民,跟欧盟讨价还价,并且作为北约成员国,在叙利亚战争进入后期之后,靠近俄罗斯跟美国讨价还价。然而,土鸡有手里的难民,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不代表欧美手里没有在土鸡的大量热钱。


  然后,《特指导》还正愁没办法树立一个“与美帝作对的都得死”的好榜样,土鸡自己还主动往枪口上撞,只能说埃尔多安这伙人,外交技能点,和内政技能点基本都是负分。至于那个什么2023愿景,那个什么2053帝国梦,单就在美国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合法首都之后,土耳其带头开会,把自己当伊斯兰领袖的野心摆在台面上,就给了列强足够整死他们的口实。一言以蔽之,你们也配有大国梦?还tm伊斯兰领袖?总之,在尝试挑战固有秩序的时候,最好清楚自己几斤几两,对于前景的预测,我是这么看的。土耳其这个国家,一旦经济崩盘,几乎100%会引发严重的政治动荡,因为埃尔多安的上位本身,就早已经引发了族群的分裂2017年修宪公投结果以及2017年的修宪公投以微弱多数通过,然而可以看到,而埃尔多安的支持者则大多来自于相对也就是始终被宗教势力把持的基层。伊朗的内贾德时代,已经有过这种市民阶层与基层宗教力量产生严重冲突的先例,土耳其的社会结构稳定性其实远不如伊朗,双方的分歧甚至更加严重,2018土耳其总统大选,埃尔多安得票率最高是山地内陆地区,可以对比修宪公投来看至于严重动荡之后会发生些什么,就不知道了,不排除土鸡爆发内战的可能。


  文/诗茗品金卫星:smpj8888扣扣:1146501998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乔布斯女儿Lisa最新回忆录:我是他人生中的一个
     韩国建立慰安妇问题研究所 日本非常不满
    [银行]  广西三家农商行被罚共计超7万元
     渤海银行屡曝违法违规 连收央行6张罚单遭罚181万
    [股票]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8/13-8/17)
     周一机构一致看好的七大金股(8.10)
    [基金]  产业升级正处时间窗口华夏产业升级基金挖掘“三
     又有一只清盘 分级基金规模继续萎缩
    [保险]  华安财险贵州分公司违法虚增保费 遭罚款25万元
     保险代理十大行为“负面清单”征求意见 四类人被
    [期货]  一天不止赚一倍 “苹果”火爆背后有人疯狂做文章
     原油期货上市带火原油场外期权
    [股评]  五大券商周二看好6板块33股(8/14)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8/14)
    [港股]  传阿里巴巴计划合并饿了么和口碑 与美团争抢外卖
     小米集团涨幅扩大至13.10% 报21.80港元
    [美股]  “拼多多效应”来袭?支付宝、京东、网易纷纷推
     李彦宏回应“谷歌返华”传言:可以真刀真枪地再
    [外汇]  10连跌!人民币大贬,破7是大概率事件?
     美元指数反弹站上90大关:美联储货币收紧的节奏
    [债券]  汇丰证券亚洲违反销售债券规定吃960万罚单
     中国信用债发行成本创2014年来新高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延禧攻略》网播破50亿 秦岚下线吴谨言升级令
     张艺谋回应林妙可假唱事件:本来唱得也可以,林
    [信托]  信托登记细则正式生效
     山东信托去年不良项目资产总额7亿余元
    [房产]  “腰斩”传闻中的厦门楼市众生相
     楼市传来大消息!刚需族笑了,跌了半年的地产股
    [汽车]  2018下半年最受瞩目十大新车
     奔驰AMG G63豪华装甲车强势来袭 售价120万美元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