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远492亿并购东方海外 强强整合晋身全球三甲

2017/7/11 10:42:10  文章来源:大公网  作者:陈咏贤
文章简介:图:中远海控收购东方海外料引发行内併购憧憬,航运股料成为投资者追捧热点 \大公报记者邵淑芬  资深财经评论员熊丽萍表示,中远海控以逾三成的溢价收购东方海外,相信是看中其于集装箱市场的地位。

  大公网7月10日讯(记者 陈咏贤)近年积极物色并购的中远海运控股(01919),昨日终于公布最新并购计划,对象正是由董建华家族经营的老牌同业东方海外(00316),收购作价高达492亿元,每股作价为78.67元,溢价超过三成,交易后东方海外将保持品牌及上市地位。中远海控董事长万敏表示,敬重及认同东方海外的管理、能力、品牌及文化,今后将为东方海外提供更广阔平台。是次“并船出海”,中远有望在班轮排位上升至全球三甲,进一步提升中国在航运企业在国际上的地位。

  外电近期多次传出中远并东方海外的消息,有关方面均一直不予置评,直至昨日下午6时许,港交所的披露易网站上载两则分别来自中远海控及东方海外的通告,解答了市场的疑团。

  公告指出,国企中远海运集团旗下中远海运控股、上港集团及东方海外联合宣布,中远海控及上港集团将以每股78.67元,向东方海外全体股东发出附先决条件的自愿性全面现金收购要约,较东方海外上周五收市价60元有31.1%的溢价,总代价将达492.3亿元。若要约获全数接纳且交易完成,中远海控于东方海外的持股为90.1%,而上港集团则持股9.9%。目前持有东方海外68.7%股份的控股股东已订立不可撤回的承诺,同意接受此次要约。

  图:中远海控收购东方海外料引发行内併购憧憬,航运股料成为投资者追捧热点

  维持原品牌及上市地位

  中远海运管理层表示,收购条件的达成,仍有待中远海控股东审批,以及中国官方部门的监管批准;收购亦需经过中国、美国及欧盟的反垄断审查,预期在三至六个月内可满足相关条件。公告又表示,交易完成后,中远海运和东方海外将继续以各自品牌营运,发挥协同效应;要约结束后将维持东方海外股份在联交所的上市地位,联合要约方承诺维持对东方海外所有员工的聘任并保留现有薪酬福利体系。

  为维持东方海外的上市地位,中远海运管理层表示,虽是次要约全面收购东方海外的股权,但未来有措施令公众持股流量不低于25%,上港集团的9.9%持股会被视为公众持股;因看好东方海外的品牌及管理团队,未来亦保持东方海外的品牌。

  货柜航运行业趋大型化

  近年全球货柜航运业在严峻挑战下,行业催生整合浪潮,是次交易可助中远海控和东方海外在航运业发展大型化、规模化,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中远海控董事长万敏表示,中远海控敬重东方海外的管理团队和专业能力,认同东方海外的品牌和企业文化。中远海控致力于香港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加大投入及强化行业领导地位,为东方海外的员工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东方海外行政总裁董立均表示,是次公布的要约是基于发掘公司未来潜力并加强公司长期行业竞争力的慎重考量,相信中远海控是延续公司成功发展的最佳伙伴。

  根据航运咨询机构Alphaliner资料,中远海控全球排名第4位,运力规模317艘,达175.5万TEU(集装箱),而排名第7位的东方海外现有运力规模103艘,66.6万TEU。假若是次交易成功促成,两间公司的货柜船队运力合共将超过240万TEU(含订单),经营船队超过400艘,料有力成为全球货柜航运公司三甲之列。

  业界:溢价三成收购合理

  【大公报讯】记者陈咏贤报道:对于中远海控(01919)终落实买入东方海外(00316),证券业人士料,两大品牌融合,可增大协同效应及成本效益,更有利于把握“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新鸿基金融财富管理策略师温杰表示,航运业近年经营环境严峻,航运公司整合组成联盟为行业趋势,若是次收购成功,可令中远加大运力,亦可配合中国“一带一路”的发展需要和远景。他表示,东方海外近期发展不俗,以董氏家族的财力,并不急于求售,作为国企的中远以高逾三成溢价收购,亦属合理。

  对于要约中表明将维持东方海外的上市地位,温杰称,相信因东方海外品牌具认受性,估计董家亦希望保持品牌,他预计两间公司未来几年仍会维持目前运作模式,合并后将可加大运力及订单。

  交银国际研究部副主管郑碧海表示,根据收购守则,中远程序上需做全面收购,他引述中远管理层透露,公司会令东方海外有不低于25%的公众持股,当中包括上港的9.9%持股。他表示,中远以逾三成溢价收购,出价相当吸引,料不少散户会接受要约。但他认为,交易仍存不确定因素,因收购须经美国及欧盟的反垄断审批,而过去大规模的船公司合并,要取得审批亦非易事,料交易非短期内可促成。

  东方海外发展史

  【大公报讯】东方海外由前特首董建华之父董浩云创办,为开创首支国际性的中国商船队,董浩云的商船于1947年成为第一艘抵达大西洋及欧洲的中国商船,及后他以东方海外航运公司的名义,不断开拓定期客货运服务。香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进出口贸易高速发展,董浩云带领香港航运走向货柜运输发展,东方海外航运于1969年易名为东方海外货柜航运,集团于1973年在香港上市。至80年代,他拥有一支超过150艘货轮、总载重量超过1000万吨的船队,跻身世界7大船王之列,有“东方船王”的称号。

  至1982年,董浩云去世,由长子董建华执掌东方海外的母公司东方海外国际。1996年,董建华当选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后,其胞弟董建成接任东方海外国际主席之职。时至今日,东方海外为全球具规模的集装箱运输和物流服务供应商,在超过70个国家设有330多家分支机构。根据航运咨询机构Alphaliner,东方海外现有运力规模103艘,66.6万TEU(集装箱),全球排名第7位。

  并购效应航运股料受捧

  春江水暖鸭先知。上周五航运股造好,其中中远海控(01919)及东方海外(00316)分别升逾一成及半成。中远海控昨日即宣布,以逾三成溢价全购东方海外。证券业人士认为,并购消息将会为航运股板块带来刺激作用,一方面是憧憬将有更多行业并购交易;二是全球航运业回暖,运费企稳回升。事实上,今年以来,受惠于行业前景好转,加上低基数下,航运股均录得不少升幅。\大公报记者邵淑芬

  资深财经评论员熊丽萍表示,中远海控以逾三成的溢价收购东方海外,相信是看中其于集装箱市场的地位。她指,中远海控重组整合后,业务主力于集装箱市场,收购东方海外,正好提升其国际地位,加大协同效应,以配合“一带一路”发展。她预期,东方海外今日开市股价会升至贴近收购价约78.67元水平,但会存在逾5%以上的折让,以反映交易尚有待落实,及仍需经过多重监管机构批准的风险。至于其他航运股,她指,虽然并非全是集装箱业务,但亦可望被消息带动上升,一是藉消息炒作,憧憬并购;二是估值低残,而近期运费已有所回稳并上升。

  今年股价升幅凌厉

  金利丰证券研究部董事黄德几亦预期,东方海外今日股价会爆升至近收购价,会有3%至5%的折让。他认为,中远海控收购东方海外后可望产生协同效应,对两间公司来说均是正面消息。受收购消息带动,他预期航运版块将有憧憬并购的炒作,加上今年以来航运业已有回暖迹象,加上人民币回稳,基数低等因素下,均支持股价向上。

  事实上,今年以来,航运股已录得不俗的升幅,升幅最大要数东方海外,股价由去年底的32.15元开始,半年来急升差不多一倍至上周五收市价的60元;中远海控股价亦不遑多让,半年来大升50%至4.07元。太平洋航运(02343)及中外运航运(00368)亦升近四成。

  大市调整或见25000

  虽然预期航运股造好,但预期港股今日仍有调整压力。熊丽萍表示,恒指上半年已累积不少升幅,调整亦属正常,料恒指或下试25000点,上望则为25700点。她预期,资金将换马至落后股份,如内险及滙控(00005)及渣打(02888)等股份,至于内险则要视乎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会否有支持内银的措施出台。

  港股上周持续受压,恒指下半年首周跌423点。恒指上周五回吐124点,收报25340点,跌穿50天线,是5月19日以来低位。国企指数则跌94点,报10251点。跌市成交少,主板全日交投700亿元。但跌市成交减,反映投资者情绪并不悲观。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江苏宿迁路面塌陷小车坠坑 疑因下水管道渗水引起
     小伙跳火车救人截肢,值不值?
    [银行]  2017银行存款最新利率 上浮是假缩水是真!
     21.9亿张沉睡卡迎来销户潮
    [股票]  中远492亿并购东方海外 强强整合晋身全球三甲
     明日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7.10)
    [基金]  私募基金逆市加仓 看好漂亮50和真成长轮动
     国家队举牌雅戈尔 证金公司这么说的,你信吗?
    [保险]  六成中国民众不愿买商业保险  担心保险公司诚信
     保监会连开三罚单 阳光人寿保险被罚款18万元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7/11)
     五大券商周二看好6板块31股(7/11)
    [港股]  腾讯跳水跌逾4% 王者荣耀制作人:游戏不是洪水猛
     万达"双杀"、复星"闪崩" 真相或在这
    [美股]  重大调整!微软将要裁员3000人 强化云业务
     《王者荣耀》腾讯跌逾4% 将推史上最严防沉迷措施
    [外汇]  知情人士:中国央行拟调整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
     央行突施"紧箍咒"  当心这几个利空
    [债券]  工行新闻发言人:没有抛售客户债券 有人过度解读
     瑞银:中国债券市场规模5年内将超越日本成全球第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1年时间,4万多人被骗40亿!你也要小心了
     没有槽点的《极挑3》,恐怕就剩这一个槽点了
    [信托]  华宸信托员工诈骗两年无人察觉 7500多万挥霍一空
     再曝5亿操纵大案:伞形信托、专户等49个账户"合
    [房产]  海外买家扫伦敦一手楼 最大“势力”来自香港?
     外媒调查:中国房地产税为何“呼之不出”?
    [汽车]  领克01有望11月正式上市 或售13-19万元
     硬派中大型SUV 上汽大通D90或10月上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