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后市预测 >> 正文

负利率时代逼近 A股要自求多福

2010-3-15 9:31:0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后两会时代之焦点分析
  近期A股已经呈现出明显的犹豫心理,下一步走向,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宏观经济的走向和货币政策的变化。
  观察这两大因素变化的一个明显指标,恰恰是"负利率"环境的存在与否。
  负利率时代已是大概率事件
  光大证券注册分析师郑三江认为,从严格意义上讲,目前我国尚未进入负利率时代。虽然2月份的CPI数据确实超过了1年期存款利率,表明居民存款收益已经追不上物价上涨速度。但2月份CPI数据中包含着较多的特殊性,其中影响较大的如节日、冰雪灾害等都属于短期因素。进入3月份之后,随着短期因素的消退,商品价格将回归常态。因此,尚不能认为我国从2月份开始已经进入"负利率时代"。
  但随着经济的逐渐复苏,消费品价格的上涨将成为实体企业利润增长的先导指标,因此预计在今年的某一时段,经济领域真正进入"负利率时代"是一个大概率事件,甚至是不可避免的。
  负利率并非一定引发加息
  银河证券分析师佟圣勇认为:从近期的宏观经济数据上看,加息预期的存在有一定合理性,股市也已经提前做出了反应。但究其根本来讲,近期可能出现的一系列货币政策微调并非是以消灭"负利率"为目的,而是以控制市场流动性、重新分配市场内资金流向为主要目的。因此很可能出现即便调控货币政策,但"负利率"的情况依然存在的现象,或者说这两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投资者不应因"负利率"的出现,就认定市场一定会在短期内加息,产生没有必要的恐慌。
  从历史看,在2002年~2005年期间、2007年~2008年期间,都曾经长期存在负利率状态。因此,不能认为负利率一定会引发加息,而且即便出现加息,也不一定会引发市场下跌。
  负利率时代侧面利好股市
  郑三江认为:从常理而言,负利率时代会间接导致储蓄者将钱从银行中取出,寻找回报率更高的投资机会。从刚刚公布的2月份数据看,在广义货币供应量没有出现大幅增长的前提下,资金从银行储蓄中流出的现象已经较为明显。这充分表明,有先知先觉的资金已经开始寻找新的投资机会,以避免货币性财产贬值。
  说白了,一旦投资者发现把钱放在银行里是在贬值,必然会重新寻找投资品种,这其中包括黄金、大宗商品、股市、债市等多个渠道。郑三江认为,相信随着"负利率时代"的真正来临,部分储蓄资金离开银行进入股市、楼市、债市、商品市场是大势所趋,而股市作为资金流入的一个终端,将受资金的推动而上涨,因此,即便未来市场出现加息,只要不立刻改变负利率的状况,那么负利率时代实际上对股市有侧面利好的意味。
  股市上涨还需更多条件
  郑三江强调,虽然从一定程度上讲负利率时代对股市构成利好,但仅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股市的资金环境,并不能直接引发股市的涨跌。最近的一次负利率时期是从2007年3月份到2008年12月份,当时虽然管理层连续加息,但仍追不上CPI的连续攀升,储蓄资金大量涌向股市和楼市,出现了全民炒股的盛况,但这种盛况只持续了半年时间,从2007年10月开始,股市开始向下转折,而也恰恰在2007年的12月份,月度CPI出现了峰值,之后也开始震荡下滑。
  "因此,负利率时代的出现,给股市的上涨提供了一个较好的前提条件,但股市要想得到并保持这种升势,则需要自求多福,也就是需要更多的条件支撑。"郑三江介绍,因为一旦负利率时代确立,资金并不仅仅流向股市,同时也会流向大宗商品市场,推高原油、有色金属、农产品的价格,而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如果没有实际需求的跟进,则会导致企业的原料成本抬高,销量下降、利润枯竭,业绩下降---上一轮牛市就是倒在这一点上的。
  因此,负利率时代的来临对股市的作用并非单方面的,投资者在关注负利率利好股市的因素时,也需要密切观察宏观经济中的各项数据,只有在宏观经济运转良好、供需两旺的前提下,A股市场才具有连续上涨的动力。
  新闻提示
  2月份CPI同比上涨2.7%,升幅已高于目前2.2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那么,传说中的负利率时代是否已经悄然来临?而所谓的负利率时代对于A股市场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投资者能否从中找寻到投资机会?
  仍需关注
  货币调控政策
  在负利率时代,A股市场想谋求上涨,还应关注管理层调控的节奏。
  佟圣勇介绍,从历史上看,物价上涨初期,股市往往也会出现一轮上涨,但这种上涨往往会因管理层的调控而终结。上文提及,加息并不能改变股市的上行方向,但如果连续加息,将促使物价上涨周期变短,在短时间内大宗商品价格快速攀升,迅速见顶,而在大宗商品价格进入快速攀升阶段时,往往也是股市下跌阶段的开始。
  "但至少在目前,大幅加息的条件并不具备,因为宏观经济刚刚走向复苏,一旦出现严厉的货币调控政策,容易导致市场流动性重新归于枯竭。"佟圣勇认为,从这个层面上讲,至少在未来六个月内,A股市场所面临的环境仍是相对宽松的,负利率时代一旦出现,并不会立刻消失。投资者在关注货币政策微调的同时,对市场应持偏积极的态度。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