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后市预测 >> 正文

“十字路口” 求解三大疑问

2010-3-15 9:31:0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大盘在3000-3100点之间已经徘徊多时;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已经公布;一年一度的"两会"刚刚降下大幕......在此情况下,股市又一次走到了"十字路口"。市场参与者因此发出了三大疑问:宏观数据会否引发政策"变脸"?大盘将向何方"突围"?后市还有什么投资机会?对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有关人士给出了参考答案。
  一问:
  数据引发政策"变脸"?
  上周四,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2月CPI同比增长2.7%,PPI同比增长5.4%;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6%,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9%;1-2月出口增长31.4%,其中2月增长45.7%。
  对于上述数据,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赵建兴认为,从总体来看仍在预期之内,个别指标超预期。对于2月CPI同比增长2.7%,已创下自2008年11月以来的新高。赵建兴认为有点超预期:"我们原来预期的增长幅度是2%-2.5%之间。"不过,他认为应该客观、冷静分析CPI大大高于市场预期的原因,这里有不可比的因素存在,因为今年的春节在2月份,而去年的春节在1月份。历来都是在春节期间,包括猪肉和蔬菜在内的食品价格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而春节后就会很快回落,预计3月CPI不会大涨,增速基本与2月持平甚至还会比2月有所下降。
  基于上述分析,赵建兴说,宏观经济继续趋好已是大概率事件,而2月CPI同比增幅已高于目前一年期存款2.25%的基准利率,按理说,这将引发央行采取进一步紧缩措施的出台,即加息或者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我个人认为,目前不必对货币政策紧缩过于担忧。"赵建兴的理由有三:一是2月CPI同比增幅有不可比的因素,也许管理层还会再观察一段时间,最有可能的是等到今年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出来后再作决定;二是我国是否加息,还得权衡一下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目前美国正在逼迫人民币升值,以达到将美国国内的就业和赤字等压力转嫁给中国的目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贸然加息将正中美国的"下怀";三是即使对货币政策进行适度收缩,也可能主要采取数量型工具即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不一定加息。
  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曾祥天也表示,除了CPI同比增长2.7%超出了市场预期外,其他宏观经济数据基本上都在预期之中,从数据公布后的2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来看,可以用"波澜不惊"一词来概括。
  根据以往的惯例,我国加息一般会遵循这样两条原则:一条是当CPI同比增幅连续2个月以上的时间高于当时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后才会加息,这实际上是对物价走势的确认,因此加息不一定就在3月份实施,也许管理层还会再观察一段时间;另外一个条件是与全球主要经济体如美国、日本和欧洲联动。而目前美国仍然维持着低利率政策,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率先加息将会使境外"热钱"大量流入到中国境内套利,使资产价格泡沫严重起来,同时也将使刚刚有了复苏迹象的出口行业遭遇"倒春寒"。
  二问:
  大盘将向何方"突围"?
  "市场风格不转换,大盘'突围'始终就只能是一个'传说'而已。"赵建兴对于市场的运行方向明朗化给出了这样一个先决条件。他说,目前大盘权重股的估值水平已经进入了历史的底部区域,如果仅仅从这个意义上讲,它们没有不上涨的道理。但事情没有这么简单,事实证明,任何一次市场风格从"八二"格局向"二八"格局转换都需要大资金的推动,而目前并不具备大资金入场的条件,道理很简单:首先,股市赚钱效应缺失。虽然资金面从大环境看比较宽松,但那是在实体经济领域的,而从小环境即股票市场看却是偏紧的。
  其次,相关板块难以支撑"二八"格局。从支撑"二八"格局的板块情况看,由于存款准备金率有连续上调的可能,使银行业面临着放贷筹码减少的尴尬,从而影响业绩的提升;地产板块受政策调控的负面影响较大;其他大盘权重股较多的板块,如钢铁板块又存在着"产能过剩"之嫌,政策调控力度将加大.....
  "人民币升值速度缓慢、幅度有限也将制约市场风格的转换。"赵建兴说,目前1年期NDF所隐含的升值预期仅有2.9%,表明市场对人民币升值未抱过高预期,这意味着热钱大举流入境内股市的可能性并不大。
  对于前期涨幅已经很大的中小盘股,赵建兴认为有退潮的可能。"像创业板这样的个股,市盈率已普遍高达60倍以上,如果业绩难以持续提高,那么后市的调整压力是很大的。
  "如果'两会'后没有利好消息的强烈刺激,市场向下的概率将大于向上的概率。"赵建兴说,因为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经济刺激政策将退出已是大概率事件,只是在退出时点和退出力度上还存在着变数,而长期以来形成的"政策市"概念使投资者在目前情况下不愿做多。因此,短期市场处于小箱体运行中,面临方向性选择,估计向下概率会大于向上概率,3000点有短期压力。
  那么,市场如果选择向下,下跌的幅度会有多大?底部区域在何处?对此,赵建兴分析说,从目前大盘的估值水平来看,按2009年业绩,目前3000点左右的平均市盈率仅20倍左右,在我国股市上是罕见的,因此虽然大盘在短期内有跌破3000点的可能,但大跌的可能性并不大。初步估计的底部区域在2900-3000点之间,而上行的阻力位在月线和周线即3000-3050点之间。
  曾祥天对后市则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他说,在宏观经济继续趋好,上市公司业绩持续提高,货币供应大环境仍然宽松,外盘连续上行做多氛围下,A股反而表现低迷,这只能是暂时出现的背离现象,3000点有较强的支撑力量。
  三问:
  还有什么投资机会?
  "2010年的股市不会上演一致向上的行情,资本回报率达不到2007年的水平,但并不是就没有投资机会了。"曾祥天建议投资者关注如下投资机会:首先是融资融券、股指期货推出带来的投资机会。一是券商板块,从融资融券受益程度来看,依次为中信证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和招商证券;二是期货公司和参股了期货公司的个股;三是银行板块。融资融券最大的作用是提供套利的机会,增加A股市场定价的有效性,可以纠正目前银行板块过分低估的局面。判断上升空间为20%以上,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会有较大的上行空间;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会有较大的估值修复空间;四是沪深300指数中的大盘蓝筹股。股指期货将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机构"抢筹"必然推升股价。
  其次是"两会"结束后,低碳经济、新能源、新材料等主题性投资热点可能将让位于传统行业或周期性行业,如煤炭、地产、汽车、券商、保险等行业,投资者应把握热点转换节奏。
  "区域经济规划带来的机会在于,地方争相把区域或次区域的发展规划拿到中央镀金,主要有两个考虑:一是要争取中央赋予本地区真正有含金量的政策和优惠,二是借助中央的权威打通不同地域、部门和行业的合作障碍。"曾祥天说,受此影响,区域经济规划出台的热潮还将在2010年继续出现。
  赵建兴认为,目前悲观预期的修正过程没有结束。在行业配置上应该持有具有后周期特征的消费品行业,如航空、医药、旅游等消费服务类股票;随着出口复苏及其对民间投资的带动作用和二季度投资品旺季等因素的发酵,现在可以通过适当提高仓位布局周期性行业,如银行、地产、机械、钢铁等存在的反弹机会。
  "通过我们对'海西'进行区域调研后发现,福建省当前的重点工作仍在于大力完善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而且福建省将倾向于在未来几年支持机械装备等重化工业发展,所以海西区域首先受益的行业在于交通运输和旅游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