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后市预测 >> 正文

三把钥匙能否解开A股反弹之锁

2012-4-5 9:11:0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后市预测
核心提示:暴跌之后能否止跌企稳CFP图片三钥匙欲开反弹之锁节前的最后一周,A股市场再现暴跌行情,直到上周五才有一股力量将上证指数撑住。业内传闻,汇金公司当日买入银行股;而从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股的表现来看,当日

  暴跌之后能否止跌企稳
  CFP图片
  三钥匙欲开反弹之锁
  节前的最后一周,A股市场再现暴跌行情,直到上周五才有一股力量将上证指数撑住。业内传闻,汇金公司当日买入银行股;而从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股的表现来看,当日尾盘的确有大额资金买入这几只股票,这才将市场跌势略微挽住。尽管当日汇金公司的买入额度似乎并不多,但还是提振人气,从日线上来看,总算对之前断崖式的走势进行了一定的修复。分析人士认为,汇金公司增持的象征意义大过实际意义。2319点时汇金公司有增持,如今在2245点左右又出手增持,或许此处又将是一定阶段的政策底。但要清楚的是,政策底并不能与市场底相提并论,去年汇金公司增持之后,市场创下2132点的新低。这一把钥匙原来也许是把万能钥匙,但经过多次使用之后,其作用正在减弱。
  汇金公司可能已出手,央行似乎也在热身。近期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提出,要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有观察人士认为,与过去一年相比,这次例会对未来货币政策的具体措辞有一定程度的改变。首先,会议对物价上涨的担忧鲜有表达;其次,会议格外强调了要引导货币信贷的平稳适度增长,这些会议措辞可能是为随后货币政策微"松"作铺垫。
  其实,在2010年四季度时,引导货币信贷平衡适度增长也是当时的一个主要措辞,随后的2011年M2增速仅为13.6%,今年的目标是14%。有人认为,14%已是一个相对宽松的数字,因为M2的基数很大。不过,国民经济整体的基数也越来越大,需要花钱的地方会很多;如果考虑到外汇占款的下降,实际的M2增速会比14%要小很多。当然,这一切还要等3月份和一季度经济数据出台后,才能做一个比较完整的判断。因此,在此之前,只要外围市场变化不大,股市应该是一个弱平衡格局。央行发出的信号对股市而言,起的作用应该是"微波炉"式的作用,能不能把大餐烤熟还需要看实体经济的脸色。
  经济基本面方面,如果单看国内PMI数据,实体经济的脸色应该很好看。中国3月份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意外上升至53.1%,高于2月份的51%,也远高于市场预期的50.5%,达到12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个可能会扭转一些投资者的心理预期,因为3月份A股市场的急杀,主要出于对经济下滑的担心。然而,3月份的先行指标却比预期的要好很多。
  但值得关注的是,汇丰公布的PMI终值数据与官方公布的数据有较大差距。3月份汇丰中国PMI终值仍低于50%这一关键水平,从2月份的49.6%降至48.3%,虽然高于初值48.1%,但仍表明中国制造业仍在萎缩。从国内的贷款需求和市场利率的走势来看,3月份贷款需求并未有强劲增长,市场利率则持续走低,显示资金需求并不强劲,这意味着经济活跃度并不高。在这种比较之下,投资者会更倾向于相信哪个数据值得关注。而单就国内PMI数据的增速来看,据道琼斯测算,过去几年,3月份PMI的平均反弹幅度要略高于3个百分点,远高于今年3月的升幅。从港股本周一的表现来看,资金对于PMI数据的反应并不强烈,当日恒指依然下跌33点。
  2012年一季度已经过去,上证指数单季度上涨幅度仅为2.88%,远逊于迭创数年新高的美股股指,也未及表现颇为抢眼的欧洲股市。在这种反差的映衬下,A股所谓的"龙抬头"行情的确有些软弱无力,而源于政策放松及经济基本面出现改善的预期也在一定程度上被证伪。二季度,这个传统意义上"龙出水"的时间,A股还会否焕发生机呢?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三把钥匙:一是汇金增持预期,二是货币政策出现微妙变化,三是国内公布的PMI指数大幅反弹。究竟这三把钥匙是否能打开A股反弹之锁,结果尚难预料,不过过程肯定会比较艰辛。
  两道改革线带来阵痛
  虽然,前有三把钥匙欲开启反弹之锁,但后有两道追兵可能会对反弹造成影响。一是新股发行改革,二是银行方面的改革。
  近日,监管部门就新股发行改革公开征求意见。相关文件显示,改革的方向涉及审核重点从盈利能力判断到强化信息披露、让机构持有更多新股以抵制高报价、引入个人投资者进行询价、行业平均市盈率成为定价重要参照、开启存量发行加大新股上市流能量、采取限制措施抵制炒新。
  从方向来看,首先,弱化行政审批,强调信息披露,这为新股发行从审核制向披露制转变埋下伏笔,无疑是股市改革的重要方向。但短期内也会强化投资者的另一种预期,那就是大扩融。前面央行也提出了要加大社会融资规模,这将给股市带来直接冲击。其次,引入个人投资者询价也可起到抑制发行价偏高的作用,但是可能会产生新的利益输送及盈利模式。第三,开启存量发行,从增加供给的角度会减少新股的稀缺性,从而让新股不再那么抢手,以抑制新股上市之后的爆炒现象;但存量发行会加大新股发行数量,带来扩容压力,对二级市场价格形成冲击,这一点将给市场很大冲击。
  除了新股改革之外,银行的改革也在进行当中。近日,高层表示,必须打破银行业的垄断局面,以帮助民间资本进入金融市场,这一点已有共识。此外,央行似乎也在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
  银行业是A股市场上最赚钱的一个行业,其垄断格局一旦被打破,银行业势必会受到较大影响。本来,中国银行业的市值就已经足够大,如今又要面临竞争格局。利率市场化短期内也不利于银行业的增长,目前国内银行的利润来源主要是吃利差,若利率实现市场化,目前银行业传统的盈利模式会被打破,但新的盈利模式又未建立。在成长性并不具备的前提下,其稳定性也将受到市场的质疑。这一核心筹码一旦松动,A股市场将会有一场大地震。
  200点的调整空间似乎不够
  在基本面上的各种变量尚不明朗,甚至连预期都不明朗的背景下,上证指数从2478点向下调整200点,似乎并不够。
  从博弈的角度来看,若市场出现利好,股指势必会反弹。在2400点上方,将会有两股力量进行阻击:一是2132点反弹以来被套的资金会选择出局;二是去年四季度那波反弹过程当中,如今还未来得及出局的资金会撤离。选择撤离的原因很简单,一是宏观层面鼓励资金进入实体经济;二是新股发行改革会压低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估值水平,结构性风险依然很大,激进筹码不再激进,而核心筹码也面临重估、松动的可能。
  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去年四季度高点2536点调整到2132点,调整幅度达400点,这才迎来了2132到2478点近350点的反弹。对于主力资金来看,无论是短炒者,还是长炒者,目前的调整仅为200点空间,若选择往上做,做多空间明显不够。
  此时,除非基本面能从根本上扭转预期,但显然这并不现实。国内情况如此,国外的情况也差不多。近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海南博鳌论坛的小组讨论环节发言时表示,有一些新的因素可能导致全球经济再次陷入衰退。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