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每日必读 >> 每日要闻点评 >> 正文

操盘必读 8月27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2012-8-28 8:50:3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今日消息面温家宝: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推动出口稳定增长8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广东省广州、佛山、东莞等地,就当前经济走势特别是稳定外需、加快外贸转型升级进行调研。温家宝
  今日消息面

  温家宝:加大宏观调控力度 推动出口稳定增长

  8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广东省广州、佛山、东莞等地,就当前经济走势特别是稳定外需、加快外贸转型升级进行调研。温家宝指出,当前,要高度重视进出口贸易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推动出口稳定增长,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良好条件。

  【点评】温家宝说,要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要积极扩大进口,重点增加进口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以及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生活用品;要妥善应对贸易摩擦,降低贸易摩擦的风险和影响;要着力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坚持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方针,完善政策,改善投资环境。

  今日焦点

  深交所:投资者应重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承诺

  深交所最新发文就投资者如何看待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承诺做出强调。深交所文章认为,在我国,大多数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情况是:一年分一年不分,或是今年每股分一元明年每股分一角。在这种情况下,广大投资者都追逐资本利得,稳健型投资者无法培育,新的长期资金也无法引导入市。

  【点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持续稳定现金分红的预期,对于A股引进新的长期资金和投资者个人的理财规划都意义匪浅。

  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速或低于2%

  中国证券报数据中心统计显示,截至26日晚间发稿时,沪深两市共有1861家公司披露2012年半年报。这些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06万亿元,同比增长11.48%;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26.67亿元,同比增长0.37%。

  【点评】 分行业看,食品饮料行业业绩增长势头强劲。受房地产调控及投资减速影响,钢铁业业绩滑坡明显。

  转融通试点启动 转融资先行

  记者从中国证券金融公司有关负责人获悉,转融通业务试点即将正式启动。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将于近日内先行启动转融资试点,转融券试点尚需进一步进行技术系统与业务组织方面的准备,条件成熟时再择机推出。

  【点评】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已选定业务技术系统准备就绪、业务方案周密可行、综合管理能力较强、融资融券客户基础较好的11家证券公司为首批试点证券公司,将于近日开通转融资业务。

  员工持股计划规模或达万亿

  来自法学界、资产管理机构的专业人士26日表示,价格折扣和个人所得税问题是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两大关键,建议有关部门对员工持股计划出台个人所得税减免或递延的优惠政策。预计未来员工持股计划的资产管理规模或可达到上万亿元。

  【点评】截至2012年6月末,我国股市总市值超过20万亿元,根据规定,上市公司全部有效的员工持股计划所涉及的标的股票总数不超过总股本的10%,如果按照5%计算,员工持股计划未来的规模就可超过1万亿元。

  业界呼吁尽早减免股息红利税或差别征收

  专家建议,可考虑差别化征收股息红利个所税,如持股1年以内税率不变,持股1至3年减半征收,3年以上暂免征收。若照此方式,以去年全市场分红情况测算,对政府税收影响仅约10几亿元,但其对市场信心的撬动作用却不可小视。

  【点评】业界认为,当前市况低迷,与投资信心缺乏有直接关系,持续低迷的市场不仅不利于经济发展,也不利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型的深入。除证监部门外,其他各方面亦应从爱护、呵护市场角度出发,综合统筹制度安排。当前,应从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通盘考虑减免个人投资者股息红利个所税。

  本周解禁市值大幅回落 券商股依然承压

  本周两市共有18家公司的解禁股上市流通,较上周的31家大幅下降。本周合计20.96亿股解禁,较上周的48.1亿股环比下降56.42%;以上周五收盘价计,解禁市值约260.82亿元,较上周的460亿元环比下降43.30%。解禁市值最大的是广发证券的定向增发解禁股,其解禁也正好处在8月份券商股解禁潮,预计券商股板块短期承压。

  【点评】 从限售股类型看,本周解禁的主力军来自首发限售股。本周有首发股解禁的公司共13家,市值128.19亿元,占解禁总额中的占比为49.15%。从解禁市值上来看,本周的解禁“老大”属于广发证券的增发限售股。

  行业关注

  前海大规模地上建设启幕 近五千亿蛋糕待分

  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复两周年之际,前海大规模地上建设大幕正徐徐拉开。据测算,前海合作区未来十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达4717亿元,其中基础设施需投资2665亿元。

  【点评】据权威人士透露,前海管理局正在认真筛选开发投资主体,近五千亿的大“蛋糕”待分。市场人士预计,这很可能在股票市场上再掀起一股“前海概念”热潮,利好前海概念。

  上半年炼油亏损185亿 中石化净利大降逾四成

  早在业绩公布前,外界就担心中国石化今年上半年利润会大幅下降,而今天公布的中期业绩报告印证了这种担心并非空穴来风。中报显示,这家中国第二大石油公司、亚洲最大炼油企业上半年净利润大降逾40%,在三大石油公司中业绩降幅最大。

  【点评】其中,炼油亏损成为公司业绩下滑的重要因素,上半年共亏损了185亿元。利空石油板块。

  发改委酝酿成立节能环保产业投资基金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司长何炳光日前在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第三次会员大会上透露,发改委环资司正在与财经司协商,酝酿成立一只节能环保产业投资基金,专门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据了解,目前具体政策正在细化之中。

  【点评】今年6月底印发的《“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要拓宽投融资渠道,要研究设立节能环保产业投资基金,该规划提出的节能环保产业八项重点工程的总投资为9000亿元。

  今年全国药品市场总规模或超9000亿元

  中康资讯日前发布的《中国药品零售产业发展蓝皮书》显示,2011年中国药品总规模为8261亿元,2012年预计为974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9%。

  【点评】 该报告还指出,中国连锁药店集中度较低。目前百强直营店销售额占总体规模比例仅在30%左右。对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并购是一股重要的力量。2011年全行业共完成4000万元以上的并购8家,其中4家超过2亿元,利好中药概念股。

  多国重启稀土开采 全球稀土中国供应格局料生变

  就在欧美日通过WTO诉讼对中国稀土政策施压同时,一些产稀土国家稀土开采重启计划也进入了实质阶段。《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采访业内人士表示,包括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国家在内的稀土矿山开发和冶炼等多个项目运行非常顺利,预计下半年将会陆续投产,主要集中在轻稀土方面,不仅产量可观且成本非常低廉,意味着“中国单一供应稀土”的格局将发生变化。

  【点评】受到国外稀土资源供应的冲击,国内稀土价格下半年仍将面临下跌风险,利润下滑、市场萎缩等将给国内稀土行业带来“大洗牌”,利空稀土永磁板块。

  资金流向

  做空动能减弱 流出资金环比降五成

  在8月宏观经济或继续下探预期影响下,沪深股市上周呈现阴跌格局。其中,沪综指上周五收盘跌破2100点支撑,创近三年半收盘新低。虽然股市从热点到趋势都不能给市场带来足够多的兴奋点,但A股资金净流出额环比减少。

  【点评】数据显示,上周A股净流出资金为129.73亿元,较此前一周的272.94亿元环比大幅减少52.47%,显示做空动能有所减弱。

  全球市场

  综述:道指收高0.77%标普上涨0.64%

  美东时间8月24日16:00(北京时间8月25日04: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00.51点,收于13,157.97点,涨幅为0.7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6.39点,收于3,069.79点,涨幅为0.54%;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9.04点,收于1,411.12点,涨幅为0.64%。

  【点评】道指与标普500指数七周以来首次周线下滑。据报道欧洲央行正在考虑一项新的购买国债计划。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美国央行在必要时有更多刺激经济的工具可用。

  央行或设定收益率目标 欧股突涨高收

  斯托克600指数上涨0.12%,报268.00点。本周欧股跌1.8%,连续11周收阳的强势告终。周五德股高收0.3%,法、、英股基本平收。对欧央行潜在行动高度敏感的西班牙股市涨幅领先,高收0.4%。

  【点评】大部分时段低迷不振的欧股尾盘突然拉升,主要股指转涨最终小幅高收0.1%。据路透社报道,欧央行内部消息称,欧央行正在考虑设定收益率的目标区间。

  纽约原油期货收盘下跌0.1%报每桶96.15美元

  当日,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10月份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2美分,报收于每桶96.15美元,跌幅为0.1%,但已经到期的9月份合约在本周的交易中则小幅上涨了0.1%。10月份合约在本周的交易中下跌了0.2%,这份合约在周三成为主力合约。

  【点评】与6月28日触及的每桶 77.69美元的年内最低收盘价相比,纽约油价已经上涨了24%。

  纽约黄金期货收盘小幅上涨报1672.90美元

  当日,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下属商品交易所(COMEX)1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0美分,报收于每盎司1672.90美元,创下自4月份以来的最高收盘价。

  【点评】主要由于市场猜测美联储将进一步采取货币宽松措施,以及由于黄金的实际需求变得更好,利好黄金股。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