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大盘综述 >> 正文

财政部等联合救市 大资金支援中小创久跌逢甘露

2015/7/9 16:19:39  文章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杨帆
文章简介:财政部、央行、证监会等联合救市,大资金火力支援中小创久跌逢甘露。证监会发布公告称,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财政部、央行、证监会等联合救市,大资金火力支援中小创久跌逢甘露。

  记者 杨帆

  本报讯 王炸又来了!昨日,财政部、央行、国资委、证监会、保监会、中金所、证金公司、中央汇金发声明稳定股市。证监会表示,证金公司将加大中小市值股票的购买力度;在支持大股东增持并放宽增持相关规定的同时,证监会还宣布6个月内高管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财政部宣布,不减持所持股票并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增持;央行将对证金公司提供充足的流动性支持;中金所提高中证500股指期货卖出保证金;中央汇金承诺不减持所持股票,将继续买入操作……一场“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救市大战正加大力度打响。

  证监会维稳:加大力度买中小市值股票并支持大股东增持

  7月8日盘前,证监会紧急维稳,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目前股票市场存在恐慌情绪,非理性抛盘大量增加,导致股市出现流动性紧张的状况。为恢复市场正常交易,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将在继续维护蓝筹股稳定的同时,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的购买力度,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状况。

  随后,证金公司董事长聂庆平表示,证金公司拥有多种融资渠道,包括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券、同业拆借、短期借款等。近期启动了发行新一期短期融资券工作,这是常规业务,旨在优化资金结构。证金公司流动性充裕,保障充足,完全能够发挥好维护市场稳定的作用。

  午间,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本公司股票相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指出,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支持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并称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通过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方式稳定股价。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已获得人民银行充足流动性支持,并持续通过多渠道向证券公司提供足额资金。7月8日,通过股票质押的方式,向21家证券公司提供了2600亿元的信用额度,用于证券公司自营增持股票

  当日晚间,证监会发布规定为相关股东增持提供便利。证监会规定,允许近期减持过股票的产业资本可以通过证券公司定向资管等方式立即在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票;近期股价出现大幅下跌的(连续十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超过30%的),董监高增持本公司股票可以不受窗口期限制;上市公司大股东持股达到或超过30%的,可以不等待12个月立即增持2%股份。

  同时,证监会发布公告称,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财政部、央行、国资委采取措施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除了证监会外,财政部、央行、国资委继续释放利好,表示要积极采取措施,支持资本市场稳定发展。

  早盘,央行发声支持股市,央行新闻发言人指出,为支持股票市场稳定发展,中国人民银行积极协助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拆借、发行金融债券、抵押融资、借用再贷款等方式获得充足的流动性。中国人民银行将密切关注市场动向,继续通过多种渠道支持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中午,国资委率全体央企加入维护股市稳定的行列。国资委发文要求各有关中央企业应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增持股价偏离其价值的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努力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稳定。国资委将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加快企业重组整合步伐,提高市场化资源配置效率。全体央企承诺:在股市异常波动时期,不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加大对股价严重偏离其价值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票的增持力度,努力保持上市公司股价稳定。继续采取资产重组、培育注资等方式,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所控股上市公司加快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力度,建立健全投资者回报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投资者回报水平。

  下午,“维稳大军”迎来又一个重量级成员。财政部发布消息,股市异常波动期间,财政部在履行出资人职责时,承诺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并要求中央管理的国有金融企业不减持所持有的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在股价低于合理价值时予以增持。

  中金所提高中证500股指期货卖出保证金

  为抑制过度投机,中金所昨日发布消息,将自8日结算时起,除套期保值持仓外,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由目前合约价值的10%提高到20%。消息还显示,中金所将自9日结算时起,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进一步提高到合约价值的30%,套期保值持仓除外。中金所表示,近期期指市场波动剧烈,为抑制过度投机,中金所对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做出相应调整。中金所将密切跟踪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调整后的市场状况,进一步加强市场风险控制。

  持续暴跌的A股又迎来援军。中央汇金公司昨日晚间公告称,坚决维护证券市场稳定,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承诺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并要求控股机构不减持所持有的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支持控股机构择机增持。公告同时表示,中央汇金公司近期已在二级市场买入了ETF,并将继续买入操作。

  此外,保监会昨日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同时,《通知》还适度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的资产认可比例。

  大资金火力支援 中小创久跌逢甘露

  昨日沪深股市大幅低开,沪指开盘直接跌破3500点,早盘更下探至3421.53点,盘中跌幅高达逾8%,尾盘沪指收报3507.19点,跌幅高达5.90%;深成指跌幅2.94%。这关键时刻,究竟这一轮救市会如何演绎牵动每一位投资者的心。

  尽管主板继续大跌,但与之前十几个交易日不同,昨日创业板指数率先止跌,微涨0.51%。神奇买单出现,中小创获大资金火力支援,如机器人早盘分时成交显示,2295手每隔几分钟频现。有市场人士向《投资快报》记者分析称,昨日大单频现创业板与证金公司将加大对中小板股票购买力度的消息相印证。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国资委的反应是正面的,方向是正确的,力度还可以继续增加。

  南方基金总裁杨小松表示,这些政策充分表明,央行将为支持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无限量流动性,此次救市是国家层面诸多部位团结一致协同作战,势必精确打击市场恐慌的核心软肋——流动性缺乏。证金公司的稳定市场操作将有效解决市场流动性缺乏问题,这不仅涉及主板指数,还将包括中小市值股票指数,彻底稳定人心,推动市场重新进入上升通道。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cnfol001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