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11月15日看盘必读:加息预期很可能继续困扰市场

2010-11-15 10:03:20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加息 看盘必读 赎回压力
核心提示:《中国证券报》报道,中国央行副行长马德伦12日在上海表示,近日周小川行长针对热钱发表的“池子”比喻,指的是一系列货币政策组合,“资金并不是可以框得住的”。点评:中国实行紧缩政策,一方面可能降低大宗商品的需求,另一方面也会从货币层面上

  傅峙峰

  1. 《中国证券报》报道,中国央行副行长马德伦12日在上海表示,近日周小川行长针对热钱发表的“池子”比喻,指的是一系列货币政策组合,“资金并不是可以框得住的”。马德伦表示,“池子”并不是指具体的某一市场,而是一系列政策组合。包括对流入外汇的管理、准备金率调整、公开市场对冲操作等货币政策各项工具。

  点评: 马德伦的解释主要集中在货币政策方面,并没有提及市场普遍猜测的股市。事实上,股市如果要成为一个“池子”,也许会是市场自发的行为,但监管层主动引导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对于监管层而言,除了控制通胀,防止资产价格泡沫也应是货币政策制订时的考虑因素之一。

  2. 中国国务院、中央军委近日印发《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对深化中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作出部署。《意见》提出,通过5至10年的全面建设和深化改革,在低空空域管理领域建立起科学的理论体系、法规标准体系、运行管理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逐步形成一整套既有中国特色又符合低空空域管理规律的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运作方式、充分开发和有效利用低空空域资源。

  点评:该《意见》标志着中国低空空域的发展规划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根据《意见》内容,低空空域的改革推广被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试点阶段(2011年前),推广阶段(2011年至2015年)和深化阶段(2016年至2020年)。由于规划周期较长,受益低空空域开放的飞机制造、空管服务和维修培训等行业公司业绩释放需要一定时间,但发展前景基本明朗。

  3. 《证券时报》报道,统计显示,上周股市下跌中基金主动减仓4个百分点,被动减仓约为1.1个百分点。而上交所ETF一周被净赎回37.27亿元,周净赎回量创下历史新高。另据《东方早报》报道,由于A股上涨带来基金净值快速升高,股票型公募基金10月以来遭遇强大赎回压力。

  点评: 根据数据来看,上周基金主动减仓迹象明显,“88魔咒”(基金平均仓位升至88%以上将引发市场下跌)最终还是应验了。出现巨额赎回的原因现在还不能确定,但另一方面居民储蓄搬家确是不争的事实。两相比较,资金进出股市的承接力度略显不够。

  4. 《证券时报》报道,据新疆自治区主席助理、新疆金融办主任王会民介绍,“十二五”期间,新疆首先要实施企业上市“四个一批”工程。一是做大做优做强一批。每年通过资本市场实现再融资60─70亿元,培育出5─10家资产规模和销售收入双超100亿元的大型上市公司;二是上市发展一批。力争每年新上市企业3─5家,每年从资本市场融资20─30亿元;三是筹备一批。力争每年有 5家左右的优势企业达到上市条件;四是改造一批。力争每年有10家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

  点评:“四个一批”工程将全面提升新疆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也将推动新疆上市公司在“十二五”期间迎来一轮资产整合潮。如此一来,资产注入和做市值很可能成为新疆板块的一个长期主题。

  5. 《经济参考报》报道,继沈阳、合肥、长沙等多个城市举行天然气涨价听证会之后,11月12日,中国最大的天然气消费城市北京举行居民用气价调整听证会。《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中石油规划总院管道所副所长杨建红表示:“今年年底中国局部地区肯定还要气荒,基本无法避免。”

  点评:随着冬季用气高峰的来临,“气荒”担忧重新燃起。预计在应对气荒的手段方面,增加供给和适度降低需求会双管齐下,因此天然气价格上调的预期可能比较强烈。

  6. 上周五,外盘大宗商品市场普遍出现大跌。不少境外分析师表示,下跌的压力主要来自于市场对中国可能加息的担忧。

  点评:中国实行紧缩政策,一方面可能降低大宗商品的需求,另一方面也会从货币层面上抑制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而且,中国如果加息并引发了其他新兴市场跟随加息,市场对美国二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效果的预期也会有所变化。

  综合评论

  上周五沪深股市大跌之后,市场出现各种辟谣,包括针对加息和印花税等等。加息其实并非谣言,而是市场存在的强烈预期,这种预期自10月份CPI公布后就已存在,因此辟谣也难以打消这种预期。至于印花税传闻,似乎是市场的胡乱猜测,因为上周五是期货和股市一同暴跌,而且期市暴跌在前,能引发两市共振的因素,也只能是来自于紧缩政策的预期。在经历一波大跌之后,沪深股市或有报复性反弹,但加息预期很可能继续困扰市场。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